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思维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互联网思维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内容摘要:在当前素质教育进一步推进的环境下,以往的教学形式已经难以满足当前教育要求,而将互联网思维渗透到其中,可以满足思维管理结构的进一步更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能进行优化,提升其工作水平,而且也能将其教育引导作用以及时代的价值更好的发挥出来。文章就通过对互联网思维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运用的意义进行分析,最后制定完善的互联网思维渗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策略,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

在当前环境下,互联网已经不单单是一种技术形式,其逐渐上升成为一种思维范式。对于思维有着一种普遍的认识论的意义表现,其对所处的社会、政治以及经济等都能够提供全新阐释以及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互联网思维对于社会不同的领域的影响也促进的表现出来。对于高等院校来说,其背负了广大青年的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任务,由于青年学生当中的网民数量是非常高的,所以科学合理的学习以及理解互联网思维特点与内涵等,有效的结合互联网的思维来完善和优化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与理念,进而实现“思维升级”的要求,这样才能获得教育、服务广大青年的主动权,这逐渐成为现今我国教育界以及学术界中需要重视的课题内容。

一.高校思政教育中应用互联网思维的意义分析

对于高校的思政教育活动来说,其属于高校教育中关键部分,高校通过主动的适应当前互联网思想,成为现今教育发展的主要方向,对满足教育体系不断创新有着一定的意义,而且对学生进行全面管理有着一定帮助,进一步增强理论与实践间的融合度,推动思政教育活动更好发展。

(一)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要求

当前社会经济正快速的发展中,而且互联网技术在运行上的效率与传播范围也在进一步提升,高等院校属于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要部分,其必须要以时展需求为核心,才能在当前社会环境下更好的发展。高校教育机制和教育方法等都必须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尤其是思政教育工作,必须要与时代契合,并建立完善且系统化的互联网管理思维,并优化教育思维,这样才能在当前环境下更好的促进高校教育稳定发展。

(二)尊重所有教育群体

在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当前网民的规模也在不断上升,这使得互联网普及率和手机网民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在高校中也不例外,很多大学生都受到互联网的影响,在沟通交流甚至其他方面都已经不能缺少互联网的存在。换言之在高校中大学生正逐渐形成互联网思维。在以往的思想教育中其结构与高校思政教育体系都难以适应当前发展要求,有着不完善以及覆盖率偏低等表现,因此要求在高校中思政教育人员要将现代的教育理念与思想渗透到其中,进一步对教育形式进行优化。而且也要注重学生主体意识的体现,掌握了当前高校思政教育群体的思维表现,在对教育流程进行整合与改善,这对促进高校思政教育实现全面落实有着极大的意义。

二.将互联网思维渗透思政教育中的策略

对于当前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来说,必须要有效的开展具有较强统筹性的监督管理体现,以此来保障思政教育中可以将互联网思维管理体现渗透其中,从而更好的增强增强管理的效果,满足管理目标与要求。值得关注的部分,就是互联网思维自身有着平等性、跨界性和开放性等表现,所以对于教育活动的开展以及管理体系的建立,必须要有效的运用互联网思维,才能确保思政教育实现全面落实以及统筹性优化的要求。以此为基础,互联网环境下的高校思政教育形式要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工作中,这对教育工作的升级有着一定帮助,借助科学有效的形式和方法也能满足学生微创新结构的进一步升级和优化,在突显学生主体性和个体差异性的通过,保障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良好发展。

(一)制定去中心化的教育体系

对于高校中的思政教育工作,必须要把党的理论、政策等内容视为教育的核心部分,从而进一步完善和内化相应的教育活动。在建设教育体系时,必须要注重教育队伍、管理队伍和学生队伍等体系的建设,这是开展教育活动的关键,换言之在高校的思政教育中,其目标主要就是把教育的过程融合到实际的教书育人中,有效的对师生共同进步的工作效果进行完善。值得关注的就是要在去中心化教育形式建设前,必须对以往的多主体性思维进行理解,以此为基础满足产业与结构上的创新和优化,主要才能建设出更为完善的,具有较好统筹性的教育管控结构体系。想要满足互联网思维与高校思政教育相结合,必须要重视互联网的平等性,对以往的教学关系进行整合与优化,真正将学生主体地位展示出来,从而进一步增强拓宽当前教育的领域以及范围,降低以往师生间关系可能会给思政教育带来束缚的可能性,在对教育理念以及教育思维模式等进行优化,对各种问题以及新媒体思想机制进行分析与研究,从而建立多主体的教育管理体系,对主体理念进行更新的同时,对高校思政教育进行引导,满足全面互动管理要求,这对后续监督管理的效果的体现能够带来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整体教育水平和效率。另外,也要有效的建立完善的去中心化思想,更要对管理的流程以及管控工作形式进行改善,也要对不同的教育主体间存在的影响以及管理作用进行改善,建立共同发展的管理体系,这样才能为传统的思想政治育人体系进行优化与升级,为单向传输工作的升级提供保障,这样才能为师生间建立良好的教育结构以及教学管控标准等提供保障。通过较为自然且权威的管理体系,为人才监督以及全面发展提供保障。正是以此为基础在高校的思政教育中,必须以实际角度开展工作,对师生间关系进行优化,这样才能满足教育结构以及格局的进一步升级,进而更好的改善教师育人形式。通过根本角度来对互动教育管理形式进行改善,可以为后续挖掘学生的潜力和增强学生自我教育的水平提升保障,并满足去中心化教育思想。

(二)对微创新的信息处理系统进行优化

当前互联网环境下,在高校思政教育中要想全面融入互联网思维,必须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这样才能确保教育创新以及变革等工作可以在满足当前时展。因互联网思维有着及时性以及创新型的特点,所以在高校思政教育中注重创新理念的运用,并建设其上级与下级相联系的管理系统以及教育体系。首先,制定完善且系统化的互动性管理体系,思政教育工作渗透互联网思维,应对互动交流以及管理结构进行分析,进一步使得教育主体能够正确的认同教育形式,确保相应的衡量标准可以实现发展要求,对后续的教育监督管理的效果进行优化。主要就是在高校思政教育当中,要提升整体的参与性,让学生主体能够全面的参与到其中,要求相应教育人员应借助互联网来分析和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保障教育政策以及教育形式能够有一定的针对性,以此确保后续的教育管理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其次,必须要有着的将微创新教育体系落实到实际中,增强信息采集的时效性,主要才能为信息交流机制的建立提供保障,杜绝以往信息在自上而下的传递中出现信息延迟或是其他等问题。另外对于高校思政教育中渗透互联网思维,要把主体参与感视为教育的指标,并以学生个体体验为核心指标,建立符合高校思政教育理念的教育形式,这样才能为主体的良性互动以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确保思政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三)要科学的建立绿色的育人平台体系

思政教育中渗透互联网思维,能开展无边界的管理结构以及控制体系。对于无边界的管理思想,主要就是在思政教育中,将新媒体融入到其中,真正将互联网思维的跨界性质更好的展示出来,以此来创建完善的、开放的育人管理形式,在确保教育本质的情况下,真正将科研化、管理化和服务化的教育工作形式中的作用更好的展示出来,以此来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线上与线下融合提供升级条件。另外科学合理的绿色化的育人平台体系,能够进一步优化学生的思维,真正有效的让学生在良好的思政教育中改善自身的理念,这样才能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态度,促进高校大学生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而且在当前的高校思政教育当中融合互联网思维,就是为了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重视全方面专业型人才的培养和输出,这样才能满足高校教育管理要求,真正对核心价值和主导意识的管理进行维护,保障育人的格局可以满足多元化和“共识化”的管理需求。另外,想要把高校思政教育建设成为人才监督管理以及多元培养平台体系,要以形成合力的情况下,实现持续性的进步与发展,在渗透互联网思维之后,要将高校思政教育具有的时代价值以及教育意义更好的展示出来,更好的优化思政教育内容,并运用科学有效的教育形式来强化学生的思维,进一步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改善学生的价值取向和思想态度,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品德行为也得到进一步的优化,这样才能为高校大学生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于高校的思政教育活动,应注重互联网思维的渗透,应建立完善的、系统化的管理体系以及管控策略,要对大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收集以及整合,也要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育体系,并有效的将互联网思维的跨界性以及平等性等表现更好的展示出来,这样才能为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为高校大学生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赵宝贵.互联网思维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的融入性初探[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08):149-150.

[2]刘正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途径研究[J].科技风,2017(15):37.

[3]黄静,丁威,贾霄锋.互联网思维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究[J].大连干部学刊,2017,33(06):43-46.

[4]白洁.互联网思维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的融入性研究[J].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7,19(01):48-52.

作者:周倩 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亚非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