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下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路径

传统文化下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路径

摘要:近年来,将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然而,相较于该项工作的其他路径而言,仍处于发展初期,很多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本文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文化融合的必要性展开论述,进而对二者相辅相成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最后提出有效的路径,以使相互促进。

关键词:传统文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路径

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和时展相契合,不断改进和完善。而从我国传统文化的视角出发,将千百年沉淀的文化精髓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既能够使该项工作的内容更加丰盈,又能够将人文关怀体现得淋漓尽致[1]。所以,二者的融合十分必要。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文化融合的意义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具有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文化是人类千百年沉淀下来的精髓,是人类群体的生活状态,思想与理论是其核心,也是文化的灵魂所在。其本身就具有思想教育作用,包含丰富的知识、健康成熟的价值观等。而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就是通过有计划地干预,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健康的思想及良好的自控能力。由此可见,二者相互贯通、相辅相成。

(二)传统文化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重要资源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视线不断开拓,相应的资源也有所增加。中国历史悠久,传统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而且其具有很强的精神引导力,有很多思想已经渗入民族的血液当中,影响了人们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从一定意义上看,其已经成为制约公众行为和思想道德品质等的主要力量[2]。因此,将其应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非常有效。

(三)传统文化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出色载体传统文化丰厚广阔,涉及多个领域,不但具有丰富的知识,而且还有多元化的思想;不但具有人文关怀,而且还具有科学性;不但是历史的体现,而且也是现实的写照。因此,将其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非常有利,可以在无声无息中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使其自己感悟,形成良好的品德情操。(四)大学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阶段大学生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从小就在浓厚的传统文化背景下生活成长。但是由于受到年龄、心理等方面的局限,从小学到高中的教育都是被动和浅显的,有待被深层激发,而大学则是一个最好的教育机会。

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传统文化融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当前,我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通过课堂开展,取得的成效和预期效果相差甚远。

(一)传统文化宣传与指导的缺失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千百年来源远流长,虽然我国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和文件,但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各个院校,都没有具有针对性的教育规划。另外,一部分高校自身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缺少经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统文化的作用。

(二)传统文化教育专项规划不足只有极少数的高校开设了有关传统文化教育的课程,而且开展的是专项规划研究,并且能将其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但更多院校只是做一些无关痛痒的工作,比如不定期开展讲座。因此,院校必须对自身的发展加以合理规划,将传统文化真正融入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

(三)从事传统文化教育和研究的专业教师数量过少当前,一部分高校已经开展了传统文化教育,而且也组建了相应的教师队伍,这些老师都具备相关的专业背景,对传统文化教学颇有心得,但是数量较少,很难满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需要。

(四)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发展较为缓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3],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把传统文化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其相关的理论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尚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和健全[4]。

三、传统文化视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路径

近些年,一些高校在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方面取得了不小成就,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和改进。

(一)加强宣传与引导,营造校园氛围1.积极开展活动,宣传传统文化高校应该有规划地开展相关活动,以传统文化为背景,鼓励学生参与其中。活动的方式十分多元,譬如讲座、知识竞赛、文化展览等。开展这些活动的目的都是打造人文教育环境,使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为。2.合理指导,鼓励学生参与鼓励学生参与活动的规划和开展过程,耐心听取其意见和建议,合理采纳创新建议,使其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到传统文化的潜在魅力,有助于其梳理健康的价值观。另外,安排专业老师对学生的行为加以指导,将其引向正确方向[5]。

(二)合理规划传统教育,健全教育制度1.合理设置教学内容应该合理规划教学,在教学中加入传统文化内容,通过多种途径完成相关工作,设置专门的传统文化课,提升学生的学习欲望。另外,在开展其他课程教学的时候,适当地引进传统文化,不但可以使课堂变得生动活泼,而且可以呈现出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提升自我。2.健全教育制度将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融合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必须多方配合才能够完成,所以,必须对现有的教育制度加以完善,使其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具有科学性及合理性。鼓励各个部门积极参与传统文化宣传工作,并且制定相应机制,从而从整体上提高整个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6]。

(三)注重专业教师培养,树立良好榜样1.大力培养专业教师高校应将传统文化专业教师的培养纳入长远发展战略当中,不断吸收专业老师,同时定期举办培训活动,鼓励老师主动参与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使得院校的传统文化专业师资力量日渐雄厚。2.树立良好榜样首先,教师自己要对传统文化的内涵具有深刻认识,并且认可其所具备的价值,用严谨的态度将其融合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在学生面前起到示范作用。其次,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教师必须以身作则,不管是日常教学,还是课外活动,都应该注重自己的语言及行为,带领学生不断提升思想觉悟,控制自身行为[7]。

(四)强化资源储备,构建教育格局1.加快研究步伐当前,我国在传统文化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方面的研究较少,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二者发展的脚步,因此,必须加快步伐,将理论研究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挖掘,找出能够将二者融合效应发挥到最佳的途径或者方法,以使教育工作事半功倍,取得预期成效。2.强化资源储备虽然我国的传统文化资源储备十分丰富,但是怎样将其合理地运用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是个难点。因此,合理选择、恰当应用就成为工作的重点。院校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文化资源,并且将其合理应用。同时,在平常的工作当中要注重资源储备,以备不时之需。3.构建教育格局就当前而言,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相对滞后,在将其应用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存在失衡的问题,因此必须加快其发展,使二者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从而更好融合,提高教育成效。另外,媒体应大力宣传,创建传统文化教育的大环境,逐渐形成大的教育氛围,以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8]

四、结语

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如何将其培养成品学兼优的人才,是高校思政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将传统文化引入其中,提高教育成效则是一个有效的路径。本文就传统文化视野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路径展开论述,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以期对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个新的方向。

参考文献:

[1]张健.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探析[J].中国报业,2013,(7X).

[2]薛晶.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学园,2014,(23).

[3]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Z].2004-10-15.

[4]李阳,梁婷.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J].新西部,2014,(1).

作者:李芳 单位: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