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榜样教育中的榜样人物选取路径

大学生榜样教育中的榜样人物选取路径

摘要:榜样教育法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重要方法。榜样人物的选取作为榜样教育法的关键步骤,在现时期对改善榜样教育法的教育效果,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面对当前部分榜样人物脱离时代、难以学习和过于刻板等问题,应积极探索榜样人物选取的有效路径,从适应时展、符合校园特色以及引入偶像机制三个路径选取出适合的榜样人物。

关键词:榜样教育;大学生;榜样人物

曾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教育一般被认为是借助于带有典型榜样特质的行为的示范,使受众增强道德意识并且按照社会规范的要求去行动的方法。[1]大学生榜样教育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借助正面的榜样人物或事例对大学生群体进行思想及道德的引导,以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教育方法。榜样人物的选取作为大学生榜样教育过程中的关键步骤,在现时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厘清榜样人物选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积极探索选取榜样人物的路径是摆在高校师生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

一、大学生榜样教育中正确选取榜样人物的现实意义

榜样教育法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具有价值引导、目标激励、人格协调以及行为规范等多种作用和功能。良好的运用榜样教育法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能帮助大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目标,而且能够丰富和改善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20世纪,榜样教育在我国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起过不可磨灭的作用,但由于当前我国受市场经济以及各种思潮的影响,榜样教育在目前很难起到积极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榜样教育法的积极效果,榜样人物的选取作为整个教育方法的关键步骤,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有利于改善榜样教育法的教育效果。榜样教育法是充分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激励学习者不断内化榜样的优秀品质,并通过外化表现出来。选择一个正确、合适的榜样人物能极大地起到榜样的激励作用,从而使受教育者对榜样的优秀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步改善榜样教育法的教育效果。其次,有利于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在大学,开展榜样教育活动是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题中之意。选择一个优秀的榜样人物能够在校园里树立一种学习之风、效仿之风,从而不断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让大学生长期处于优秀榜样人物的熏陶之中。以小见大,一个小小榜样人物的选取不仅影响整个校园的学习氛围,大学生作为当代社会的一分子,他们是影响全社会道德水平的先导力量,也是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综上,榜样人物的选取在整个榜样教育活动中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大学生榜样教育中榜样人物选取路径存在的问题

榜样人物选取在整个榜样教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受多年来榜样人物选取惯式的影响,榜样人物的选取工作在近些年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榜样人物选取路径脱离时代。大学生是走在时代尖端的一类群体,他们追求生活的时代性和个性化。目前选取的榜样人物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一些人物形象,例如一提到做好事的榜样,我们一定会选取雷锋作为典型榜样人物;一提到敬业,我们还是会提到任长霞;一提到爱国,榜样人物必定是、、刘胡兰这些英雄人物。对于当代大学生,这些榜样人物已经很久远了,有些人物的形象和事迹,都变得模糊了,更不要提学习入脑入心了。

第二,榜样人物选取路径自上而下。在榜样教育中,教育者选取的榜样人物大多为高大上的人物类型,学生们感到无法接触和接近,神一样的存在。为创业的学生选取马云作为榜样人物;找一些学界大咖为同学们开展榜样讲座;找自费留学归来的海归作为贫困生勤奋刻苦的榜样。这些榜样人物的选取不仅高大上、不易学,而且还存在着不搭配、没有将人才尽其所用的问题。第三,榜样人物选取路径过于刻板。榜样人物的选取领域只停留在政治领袖、科学家、战争中的英雄人物等领域。偶像人物、微博大咖等新时期的红人都会被视为社会上的坏因子,不能视为榜样对待。长期选取又红又专的人物形象会为大学生造成一种假象,榜样人物都是又红又专、难以企及的。看到这些榜样人物就会退避三尺,无法到达喜欢学习。

三、当代大学生榜样教育中榜样人物选取的有效路径针

对榜样人物选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高校应积极探索榜样人物选取的有效路径。榜样人物选取要具有时代性、要接地气、还要引入偶像机制,选取出适合的榜样人物。

第一,榜样人物要适应时展,走进受教育者的头脑。无论是个人或集体先进典型,还是通过其他形式塑造、呈现出的榜样形象,都应该是可学的、易辨识的、可信任的、有吸引力的,并且要体现时代性的特征,能够反映当代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时代精神是社会发展要求的核心,那些身上闪耀着时代精神光芒的人,更有可能成为人生楷模、道德典范、学习榜样。榜样教育主要是通过榜样人物的语言和行为,把教育者要传递的道德信念和道德规范具体化、人格化,使受教育者从那些富于形象性、感染性、权威性、可信性的榜样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从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良好的榜样,是否能够走进人们的内心,能不能引导人们乐于亲近、主动学习,是榜样教育能否取得实际效果的基本前提。要使榜样贴近时代,更易为人们所接受。

第二,榜样人物要符合校园特色,走在受教育者的身边。榜样人物的选取不应该拘泥于榜样的类型,要从高高在上的英雄伟人、遥不可及的明星到我们身边的平凡但不平庸的每一个人。大学生中的榜样人物选取要突出校园特色,毕竟大学生的大多数时间还是在教学课堂和第二课堂之中,他们身边的同学、身边的师哥师姐、身边的老师是他们接触最多的人,也是能给予他们最多帮助和支持的人。据统计,大学新生入校以来,对他们的大学生活以及未来走向影响最多的人是老师、师哥师姐和身边同学。因此,在榜样人物的选取过程中,要利用校园资源,符合校园特色,选取的榜样能够时常出现在受教育者的身边,不仅成为大学生的榜样,也要成为他们选择未来生活的导向。选取大学生易学的榜样人物,能够增添大学生的信心,从而进一步提升榜样教育的效果。

第三,榜样人物要引入偶像机制,走入受教育者的心灵。现今,人们常常把榜样和偶像两个词进行区分。认为榜样是积极的、向上的,偶像就是盲目的、冲动的。其实从心理学上分析,榜样和偶像都是具有重大影响的人,他们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整个榜样教育的过程要包括心理认同、行为模仿和情感依恋等要素。而榜样和偶像的示范和激励的效力关键都来自于受教育者的认知、理解、认同、情感共鸣和生活实践等方面。当代社会,由于受市场经济以及各种思潮的影响,大学生群体对于偶像的迷恋程度直线上升。部分大学生逃课追星、借钱追星,甚至为偶像放弃自己的宝贵生命。因此,社会上部分人就将偶像崇拜划定为对社会积极文化的一种瓦解,是一种消极文化。我们不能对此现象简单地进行压制,而要进行理性的分析、积极的引导,争取能够达到将榜样教育和偶像崇拜进行合理重叠。要不断思考,偶像崇拜是如何做到能让崇拜者无怨无悔的付出,把正面的偶像人物引入到榜样人物之中,不仅没有打消大学生的追星热情,而且还借助追星热情将榜样教育深入人心。在扩展榜样内涵的时候,要正确认识偶像的作用,将偶像纳入到榜样教育的体系之中。全面、客观、深刻、理性地对偶像和榜样进行认识和评价,变单纯的崇拜为发展自身的动力。

参考文献:

[1]郑永廷.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2]陈万柏,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3]张春兴.教育心理学[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

[4]周翔,肖庆伟.大学生榜样教育的现状及其对策[J].赣南师范大学学报,2016(05):134-137.

[5]聂勇.当代高校大学生榜样教育研究[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6(04):39-42.

作者:孙佳 单位: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