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信息在商务礼仪课程教学中应用

教育信息在商务礼仪课程教学中应用

摘要: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着教育范式的不断革新,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我国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的提升和相关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的构建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但商务礼仪课程在此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不足,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对教育信息技术在商务礼仪课程中的应用现状、应用意义和实践尝试等进行了分析阐述。

关键词:商务礼仪;教育信息技术;高效课堂

商务礼仪是我国高等院校商科类专业普遍开设的一门必修课,对于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在教育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商务礼仪课程也必须顺应时展,改变传统的“一书、一教案、一师、一考卷”“教、背、考”式的教育范式,借助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支持整合和丰富课程教学资源、提高课堂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提高课程教学的实效性。

一、教育信息技术在商务礼仪课程中的应用现状

(一)教师的信息化意识不足

目前我国对礼仪、礼宾师的培训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比较权威的资质认证方式,各学校的商务礼仪教师多数由艺术、语言类等相关专业教师兼任,很多教师并不具备专业礼仪师的资质,也不将商务礼仪作为其核心研究方向,授课模式依然采用传统地讲、背、考方式,只求保证课堂基本要求,不愿花费精力深入探究如何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实效。从近几年的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原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来看,与商务礼仪课程相关的参赛作品和课程资源非常少,这说明商务礼仪课程教师的信息化意识还存在很大不足,急需提升[1]。

(二)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强

1.教师依托信息技术构建课程资源的能力不足

商务礼仪在大学生的课程设置中属于一门新兴课程,已成体系的网络课程资源比较匮乏。调研中发现很多老师还未尝试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来制作或整合教学资源,课堂上使用的课程资源大多源于网络下载,其权威性和示范性堪忧,甚至有可能产生错误的引导作用。比如,商务场合的站姿、坐姿、引导手势等行为规范虽与服务场合有共同之处,但由于场合、角色不同,还存在较大差异,需要予以区分。事实上,很多教师课堂中所使用的,甚至一些商务礼仪教材的配套资源中,有很多素材是不适用于商务场合的,这表明很多教师不懂得如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对教学资源选择性地进行整合和处理,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商务礼仪课堂教学,更不用提自己系统性地录制或制作微课、动画、交互式游戏等课程资源,这是造成商务礼仪课程教学资源匮乏的一个主要原因,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实现。

2.教师借助信息化媒介提升课堂效率的实践经验不足

商务礼仪综合性和实践性极强,但受学生认知基础、课时量等因素制约,教师们在兼顾理论和实训活动方面往往顾此失彼。要么为了完成教学进度而过度压缩课堂实训内容,满堂灌理论知识,忽视了课程的实际意义;要么为了兼顾实训练习而大量删减课程整体内容,严重影响课程知识学习的连贯性和全面性。而一些能够打破时空局限,将课堂延伸至课外,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助力于高效课堂和交互式学习模式的信息化教学媒介尚未在商务礼仪课堂中得到推广和有效使用。

二、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商务礼仪课程教学中的意义

(一)提高商务礼仪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教科研能力

商务礼仪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势必会促进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探究和构建,对教学手段的选择向科学化、高效益方向发展。教师可先借鉴一些相对成熟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或慕课资源等加强学习,在学习、探索中强化自身的信息化意识,或与教育技术、计算机等相关专业教师沟通合作,提升自身对教学资源的搜集、整合和制作能力。比如,学会如何使用Camtasia、AdobePremiere、GoldWave、FastStoneCapture、Photoshop等软件来实现音频、视频和图片等教学素材的剪辑、合并、配音、美化等效果;学习如何熟练运用Flash、Camtasia等软件制作动画和微课等,基于商务礼仪的学科特点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提升自身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此外,在智能手机已成为大学生生活中的一部分的时代背景下[2],为了满足学生“随时能学、随处能学”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教师可借助信息化教育媒介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则减少课时压力,二则充分照顾学生的学习自由度。很多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探究(比如UMU网络教学平台中的问卷调查、在线讨论、微课录制、课程直播、抽奖游戏、在线测试、拍照上墙等功能)、线上资源的整合制作、在线直播等新型授课模式的实现均会促进商务礼仪教师提升自身的教科研能力,成为新型授课模式的研究者和创造者。

(二)助力构建商务礼仪线上教学资源库

网络教学资源库的构建过程也是商务礼仪教师再次备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更多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线上资源、活页式学习手册等教学资源会不断呈现,系统性、创新性的商务礼仪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库会逐步建立起来。

(三)推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应用

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和信息技术在商务礼仪课堂中的应用势必会打破传统课堂的时空局限性,将课堂教学活动延伸至课下,推动商务礼仪教师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教师可以随时随地备课,借助网络教学媒介将学习资源提前推送给学生,方便学生随时学习、反复学习、按需学习,教师依据学生的参与度、学习进度和检测结果等反馈信息精准把握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合理进行教学设计,使疑难问题和重点知识在课堂中得到有效解决和充分强化,实现高效课堂。

三、教育信息技术在商务礼仪课程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一)从教学大赛获奖作品看信息技术在商务礼仪课程中的应用

从各类教学大赛的参赛与获奖作品来看,商务礼仪课程方面的作品数量均较少,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原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奖作品“礼达天下,仪美人生——商务迎送礼仪”在教育信息技术与商务礼仪课程教学的融合上有不少值得借鉴的方面。课前,教师借助网络教学平台了任务单,学生录制“商务迎送流程”短视频提交至网络教学平台,教师通过查看视频,参考其他同学的点赞数、评分及留言对学生的认知基础,对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教师整合教材及相关资源制作出了趣味视频;课中,教师通过趣味视频、交互游戏和情景表演激发了学生们参与课堂的积极度,使学生在讨论互动和理论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中有效掌握了商务迎送场合应注意的礼仪规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导者、帮助者”作用,有效达成教学目标;课后,教师可以持续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追踪学生们的课后作业完成情况,及时答疑解惑,实现课堂教学的痕迹化管理和全过程评价。

(二)UMU网络教学平台在商务礼仪课程教学中的实践尝试

UMU是北京优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一个知识分享与传播的互动平台[3],笔者在商务礼仪课程教学中借助UMU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尝试。1.防伪签到笔者所在学校的商务礼仪课程以选修课形式开设,每节课的选课学生数多达200多人,UMU的防伪签到功能极大地节约了传统课堂的“点名”时间,学生扫描投影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签到成功,教师可限制签到时间或设置动态二维码,避免学生签到“作弊”,实现了课堂签到的高效便捷。2.实时反馈,高效互动商务礼仪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学科,UMU“拍照上墙”功能可以方便学生们在实操展示环节实时拍下其他人的不当操作或标准操作,共享至网络教学平台,便于师生共同探讨,极大地提高了实训教学效率。UMU的“词云功能”可以借助平台的“讨论”和“问卷”功能来方便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地提出各自的疑问或者针对老师抛出的问题展开讨论,平台会依据问题或讨论观点出现的频率自动筛选,优先展示课堂的焦点问题并通过大屏幕展示,方便师生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集中讨论和解决共性问题。UMU的“微课”与“直播”功能可以帮助师生打破时空局限,实现个性化学习,师生可以随时随地互动交流,学生可以在教师进行“微课”和“直播”展示时,实时留言,积极参与课堂互动,未及时参与的同学可以通过查看“微课”与“直播”的回放视频完成学习。3.即时评价、多元评价UMU的“考试”功能会将学生的测验分数、题目的正确率自动进行统计并展示在大屏幕上,方便师生一起分析探讨,及时解决课堂问题。教师在“考试”设置时可以设置允许学生、专业礼仪师等参与评价,实现课堂教学的多元评价。“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已经让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革,课堂教学的方式也势必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向着智慧化、个性化等学生乐于接受的模式转变,只有跟上时代步伐的教育模式才能被学生认可,才能培养出满足时展需要的优秀人才,在这方面,商务礼仪课程任重而道远,授课教师需要更新理念,积极提升个人信息化素养,加快推进课程建设与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参考文献

[1]王琨,王丽.论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现状及提高策略[J].科学与信息,2018(7):137-140.

[2]邹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国际商务礼仪课程中的实践与探索[J].大学教育,2020(1):47-49.

[3]张文馨.UMU学习平台在高师生职业教育课程中的应用探索[J].数字教育,2018(1):82-86.

作者:赵晓利 单位:山东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