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化学实验绿色化教学模式探讨

高校化学实验绿色化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实验课程是高校化学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验教学,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化学反应的过程,从而对化学理论的基础知识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但是在化学实验的过程中,各种试剂、药品经过化学

反应后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如果不经过妥善处理就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会对外界环境产生严重的污染。在这种情况下,绿色化学实验教学模式被提上日程,并且已经在很多高校中开展应用,取得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高校;化学实验;绿色;教学模式

绿色环保已经成为我国环境治理的重要话题,环境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高校中开展的化学实验教学,实验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污染物,如果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室外,会对自然

环境产生很大的污染。

1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的现状分析

现阶段,化学实验绿色化教学模式还没有在全国的高校中得到普遍的应用,主要原因有资金受限、思想认识不到位、实验教学不规范。部分高校由于在化学实验教学中投入的资金不足,所以购买实验药品时对质量要

求不高,并且没有对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处理的能力,所以导致污染物的产生。有些高校则是在思想意识上没有认识到绿色化学实验的重要性,环保意识比较薄弱,所以对化学实验的废弃物处理不到位。

2高校化学实验绿色化教学模式的开展

2.1学校领导以及实验教师应该具有绿色化学意识

高校要想开展化学实验绿色化教学模式,思想意识的提升是关键要素,只有深刻认识到绿色化学实验的重要性,才能够在实践中得到有效的执行。首先要高校的领导层对绿色化学实验的重视,对化学实验教学模式下

达相应的教学指标和任务。然后化学实验教师根据学校的指示以及教学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绿色化学实验教学标准,确保绿色化学实验教学的规范性,对于化学实验中所使用的仪器、试剂、药品以及化学实验的

步骤都有科学合理的部署,尽量减少和避免有毒有害物质的产生,并且做好对废弃物的妥善处理,从而为绿色化学实验教学的有效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1]。

2.2废除污染、毒性大的化学实验

为了减少化学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在能够保证高校化学实验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对实验教学的内容进行适当的修改,应该选择污染小、毒性低、废弃物处理容易的实验,尽量避免污染大、毒性高、废弃物处理难度

高的实验。不仅能够满足高校对学生化学实验基本操作的需求,又能够降低污染[2]。

2.3寻找有毒有害试剂、溶剂、催化剂的替代品

在化学实验中所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基本都是由化学反应过程中所使用的试剂、溶剂以及催化剂等与药品进行反应所产生的,所以对这些反应物的控制是减少和避免有毒有害物质产生的根源。在化学实验中,可以

选择一些无毒、可再生的资源作为试剂、溶剂以及催化剂的替代品,既能够保证化学反应的正常进行,又能够减少和避免有毒有害物质的产生。有些替代品的成本较高,所以需要学校在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

2.4推广减量、半微量或微量化学实验

在满足教学大纲要求通过高校化学实验获取化学信息量,积极推广减量、半微量或微量化学实验。通过试剂用量、辅助材料、水电消耗的减少也可以大大降低实验成本,也就能够缓解学校对实验教学有限投入的压力

;其次也能够减少实验过程中比如爆炸、中毒、燃烧等事故的发生,使得实验更具有安全性;同时由于用料的减少,实验中“三废”的排放也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将减小,实验环境条件将会得到一定的改善。在保

证高校实验教学效果的前提下,应大力推进微量实验的开发和推广。

2.5建立虚拟仿真化学实验室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虚拟仿真化学实验室的实行已经成为可能。这项技术的应用是高校开展化学实验绿色化教学模式的重要途径,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既能够达到化学实验教学的目的,让学生对难以理

解的理论和概念有直观的了解,又能够完全避免有毒有害物质的产生[3]。

2.6开展串联实验

传统化学实验教学是在理论课开设的同时或紧跟理论课来开设实验课程,每个实验基本上都是单独开设的、孤立的,因重复实验增加实验投入和“三废”的产生。通过对实验进行分类、整合实验课程,将存在关联的

实验进行研究并调整实验内容,打破学科间、实验间的壁垒,开展串联实验。

3结束语

高校化学实验绿色化教学模式的推广是时展的必然需求。从现代社会发展节约环保的层面来看,应该尽量减少或者避免化学实验中产生污染物,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思维意识的转变、教学计划的安排、实验品的

选择以及课程的优化等,都是进行化学实验绿色化教学模式的途径。所以高等学校在开展化学实验绿色化教学模式时,应该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规划,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形势。

参考文献

[1]黄良仙,顾玲,李俊国,等.实现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绿色化的探索与实践[J].化学试剂,2010,(2):15.

[2]赵丽娜,陆国志.高校化学实验中绿色化学的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2):20.

[3]刘丽珍.绿色化学原则背景下化学实验策略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7,(2):14.

作者:陈桂芬 单位:大庆师范学院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