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中化学实验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生活中化学实验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摘要:我们现在所学的很多化学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所以我们要学好化学,首先要学好化学实验,化学实验可以帮助我们检验我们所学的知识。为了帮助我们学好化学实验,我们可以通过开发和利用生活中的化学实验资源,这就需要我们拥有对化学敏锐的感觉。我们缺少在生活中发现自己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所以我接下来所写的文章主要是如何将生活中的某些化学现象开发为宝贵的化学实验资源。

关键词:开发和利用;生活化学;实验资源

1引言

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如果老师只是将知识告诉我们,那么我们很快就会忘记;如果将知识演示给我们看,那么我们就很容易记住;如果让我们参与到知识的讨论中,那么我们就可以很快理解。从实践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很清楚的认识到,实验对于我们的学习是起着很大的帮助作用的。如果老师可以充分利用和挖掘我们生活中存在的化学学习资源,那么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就可以很真切的感受化学与我们的生活离得很近,也能感知化学的变化,生活中的化学实例可以有效地促进我们学习化学,是学习化学的催化剂。如果我们开发和利用好生活中的实验资源,我们进行实验探究和进行实验操作的机会就会增加,因为我们可以在家进行家庭小实验,通过具体生动的化学变化现象,增加我们对化学学习的兴趣,也能够培养我们的实验探究能力,形成主动探索知识的意识以及形成绿色化学的理念。

2开发和利用好生活中的实验资源

2.1利用好我们身边的实验素材

我们做实验时,老师应该尽可能的让我们进行自主练习,老师可以给我们事先准备好铜丝,番茄,白醋,肥皂水,紫甘蓝,盐水等物品,让我们自己进行实验设计。老师需要给我们提供充足的时间,让我们可以经常进行自主练习,通过自己的实验操作,我们也许会遇到很多问题,随后我们可以进行自主探究,而老师只需要对我们进行指导即可,这样我们可以将化学与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比如2012年冬淄博下了大雪,地面由于没有及时清扫而出现大面积的腐蚀。我们作为高中生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实验知识进行探究。我们高中生已经有能力在网上如何查找一些实验的小窍门,实验药品以及仪器的代用品,改进的实验装置等。所以我们可以将这个现象照搬到实验室中,通过对雨水,雪水以及蒸馏水进行对地面的长时间的铺盖,经过一段时间看与地面相同的材料会不会腐蚀,答案是肯定的,这个实验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水泥石腐蚀这个实验现象,常见的水泥石腐蚀有:软水侵蚀(溶出性侵蚀)、酸类侵蚀(溶解性侵蚀)等。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软水就有雨水、雪水、蒸馏水。这些类型的水可以将地板这样的水泥化产物中的氢氧化钙进行溶解从而出现我们所见到腐蚀现象。酸类的物质也会对水泥造成一定的损伤,损害的原因是酸类与水泥石中的氢氧化钙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物易溶于水,从而引起水泥石破坏。有些地区时常降下酸性的雪和雨。这也是我们实验的好素材,比如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地方会降下酸雪和酸雨,我们对此进行探究。我们还以在实验室进行酸雪和酸雨的配置,对溶质成分进行严格的规定

2.2通过生活材料多动手操作

我们在学习“二氧化碳的制取”的时候,根据老师给我们提供的文献以及一些工具的获取,同时老师也需要给我们列举几种制取二氧化碳的方法,然后由我们自己在家学会制取一袋二氧化碳。我们通过自己动手,然后再在课堂上学习最为基本的制取方法,这样我们可以带着思考进入我们的化学课堂,这对提升我们在化学实验课堂上的学习效率有很大的帮助,通过我们在课下阅读的化学资料,有助于提升我们对化学知识的认识思维,也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作为中国的高中生,我们深刻的感觉我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远远的不够,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动手机会,老师可以多与我们交流生活实验的好与坏。

2.3通过生活探究实验发生的条件

我们学习燃烧和灭火的时候,需要在家里或者课堂后进行反复的实验操作,对于每种材料进行实验来得出书本上的结论,在实验过程中要不断的进行思考,不能得过且过。我们学习空气这一章节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现在的各种天气软件每天记录当天的空气质量情况,污染指数,空气级别,污染物的主要成分,通过学会收集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素材进行实验探究,可以将这些数据引入到实验室中进行论证。要想把生活这个大环境作为我们学习化学的最大平台,我们需要学会将生活中所观察到的化学现象以及通过在大自然了得到的数据,通过书本网络等学习手段进行化学实验知识的积累,然后再进行家庭模拟化学实验。我们需要明白空气污染对于我们来说是很严重的事情。比如在学气污染的成分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的时候,我们除了要了解这两种物质的特性和危害之外,老师可以让我们探究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的产生条件,然后对应生活中的这些物质的来源,通过对他们来源的探究,我们可以知道产生这两种物质所需要的温度,压力以及催化剂,从而了解如何降低大气污染。

3结语

我们现在所生活的社会已经由化学支撑起来了,所以我们知道化学在我们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它的终极目标就是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如何让我们人类合理的开发出这些化学资源并且将它有效地利用,最后发展成绿色化学,这是我们高中生学习化学最为基本的思考。化学实验在我们的高中和初中的学习中都占有很大的比例,因为这是为我们学习提供生活化视野的重要载体,生活中的化学实验可以让我们将隐藏在生活后面的化学知识一一展现出来,我们可以通过化学实验这个媒介深刻的思考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积极主动的去探索生活中的化学问题,开发和利用生活中存在的化学素材,并将它转化为我们的学习的化学实验资源,在这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到探究精神和环保精神,这对于培养我们的化学科学素养有很大的帮助,利用生活来学习化学实验能让我们受益良多。

参考文献

[1]王海玉.开发和利用好生活中的化学实验资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01:133-134.

[2]冯雪琦.中学生活化学实验开发及教学应用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2.

作者:付钰 单位:石家庄一中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