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生物化学研究

医学生物化学研究

1研究型教学的准备

1.1教师的准备:

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下的主导地位,只是起到提炼讨论题目,引导学习者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积极参与题目的解决。教师与学习者建立一种互动关系,增强学习者的自我效能感,有自主的学习内在动力。教师要提高自身素质,能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基础知识中提炼出与临床有关的应用型问题,还要能把知识形成连贯的体系,相互联系,融会贯通,归纳总结学习者形成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案的可行性,评价参与者的贡献。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调整方案,不断研究探索。

1.2学习者的准备:

学习者要端正学习态度,能在客观条件下主动寻找自己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善于利用各方面的学习资料,讨论和研究式的学习,能发挥主体性、能动性和自觉性,培养学习者的学习能力。教师对学习者的尊重、认可和激励增强了学习者的学习能力。学习者通过解决问题的方式,学会运用所学的知识,提升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学习者要能经过研究型教学模式找到适合自身学习特点的学习模式,形成一种分享式学习,把好的方法和措施介绍给其他人,能够共同进步。

2研究型教学的实施

课程开始前一两周时,教师将教材中某段内容提炼出的问题或与基础知识相关的案例、情景等抛给学习者,布置讨论主题和参考大纲,要求学习者了解和熟知内容的基础上,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大概方案。按照班级的人数将研究型教学学习者平均分配为多个学习小组,最好是随机的几个人一组,这样可以互补式学习,大家集思广益,也不至于有太多的分歧,推选课堂发言人,确定为组长,由组长带领小组成员把多个方案进行分析和讨论,提出解决的具体措施。研究型教学小组的成员积极收集资料,从多种渠道和途径得到资料,成员既要独立思考,又要互相交流,分享思考后的成果,小组成员要通力合作,既促进相互的学习,也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组长将组织查阅的文献汇总,整理资料,讨论并制作幻灯片用于课堂汇报。各组的组长在课堂上进行总结发言,用幻灯片的形式把各组的讨论结果和解决方案一一展示。全班互动式讨论,提出疑问并解答疑问。教师把学习者的所有方案分类分析,找出可行性方案,引导学习者以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让每一位学习者都理解和接受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从而提高了学习者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教师最后总结这段知识的内容与案例和情景的关系,评价学习者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与接受知识的能力。采用研究型教学的形式以“酶”为例来组织学习,我们设计了9个讨论题,其中“酶的化学本质”、“结合酶的结构和功能”、“同工酶的种类和组织中的含量”、“酶的活性中心”属于基础型题目;“低温保存酶制剂,低温麻醉”、“磺胺类药物的抑菌作用”主要是生物化学知识在临床上的应用,属于应用型题目;“同工酶谱的分析”、“重金属中毒”、“痛风症的治疗”重在生物化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属于综合型题目。选题和分组后两周进行课堂讨论以及教师点评,共6个学时。

3体会

研究型教学模式是将学习与研究融为一体,要求学习者有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更强的临床科研能力和全面的综合能力,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要求把“研究”的本质渗透到教学过程中,为全面提高学习者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从而培养具有更高综合素质的学习者,这也是生物化学复杂的课程所决定的。研究型教学模式中教师是领路人,学习者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要研究型的教,学习者要研究型的学,转知为识,转识为智,帮助学习者树立科学观,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教学过程中学习者都是在研究小组中亲自参加研究主题的确定,资料的查阅,资料整理,相互间的交流讨论,幻灯片的制作,教学中的汇报和其他组的答疑等过程,使他们意识到了集体智慧的力量,同时自学能力,独立思考和归纳总结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集体合作,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交流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研究型教学模式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人人都积极探索、主动参与、独立思考和独立创新的学习氛围,让他们能够发挥自主学习能力、探索问题能力、研究解决问题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注意集体协作,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和科研都有深远的影响。

作者:张婷单位:四川省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