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高技能人才英语素质教育

高校高技能人才英语素质教育

1.高职校高技能人次英语素质现状

目前,我国许多高职院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非常严格,确保学生毕业以后能很好地就业。毋庸置疑,高职院校这样的教育模式与应试教育无异。应试教育注重的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而目前高职院校的教育模式注重的是学生的专业技能,简单来说就是学生的动手能力。而在英语素质教育方面,学校对此却并不是很注重。有的学校英语基础课一周就一节,学生的英语知识点得不到及时的巩固,再加上学生课外时间基本都在实验室学专业技能,基本上没时间去学习英语,自然而然学生的英语素质也得不到提高,甚至无法用英语与人进行简单的交流。另一方面,高职院校聘请的英语教师,其中部分的英语水平也没有达到高校教师的水平,有些教师对知识点把握不够准确,在教学方式上还是比较传统的,学生学习英语起来非常吃力。久而久之,学生的英语成绩上不去,其学习英语的兴趣也势必降低。另外,高职院校没有给学生建立类似英语角等组织,也就意味着学生在英语课堂外基本上是不会用到英语的。众所周知,英语角是一个所有爱好英语、学习英语的组织,学生每天早上或者晚上集中在一个地方用英语互相交流、大声朗诵。而学校缺乏这样一个组织,学生即使想在课外时间用英语跟同学交流,恐怕也没这个条件。在高职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英语素质模式下,学生从高职院校毕业之后,是否能顺利转变成高级技能人才呢?高职院校这种教育模式,将会导致学生在与他国技术人才交流时出现语言沟通障碍,严重影响学生的长远发展,严重影响我国高级技能人才的培养。

2.高职校高技能人才英语素质教育的意义

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是什么?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高度现代化的二十一世纪,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对高技能人才的需要越来越多。而高技能人才之间是不仅需要跟国内技能人才交流,更需要与国外人才之间进行交流,因此高职校高技能人才英语素质教育的意义也就体现出来。首先,作为高级技能人才,指的是在生产、运输、服务等过程中,拥有超高专业技能的人。目前我国工业文明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许多专业技能、生产工具以及先进理念等都是来源于西方。而作为一个高级技能人才,如果连专业技能的英文名、生产工具使用方法、先进理念等这些都不知道,那么他专业技能的水平也就有待商榷。因此,在我国目前的工业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对高职校高技能人才实行英语素质教育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能够让他们对专业技能的理解更加到位、更加深入,从而更好地为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做贡献,更好地为人们服务。其次,技能是在不断更新和发展的,每个时代人们的工作、生活的要求不同,自然技能也会随之改变。当技能在更新和发展时,作为高级技能人才,其必须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必须要满足人们日益变化的需求。技术是在高技能人才交流中更新、发展的,所以作为高级技能人才必须能够与他国技能人才交流,保证自己的专业技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为适应社会的发展努力革新自己的专业技能。与他国人才交流的基础条件是什么?是英语素质。所以,对高职校高技能人才实行英语素质教育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能够帮助我国高技能人才走出国门,与他国高技能人才交流技能上的经验,加快我国工业文明的步伐,努力赶上先进的工业发达国家。否则,就相当于被动的“闭关锁国”,那么我国的工业水平将堪忧。

3.高职校高技能人才英语素质教育的相关建议

高职校高技能人才应该建立完善的英语素质教育机制。

(1)从英语任课教师入手。英语任课教师,其英语专业水准必须要达到专八级别,口语能力必须过关,能够流畅地跟外国人交流。

(2)在不耽误高职校高技能人才学习技能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学生的英语课时,让学生有充足的英语课时时间,有利于学生高效快捷地巩固英语知识点。

(3)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英语角活动,每周五次或者每天一次集中去一个地方早读英语,让学生在课外的时间也能够学好英语,也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

(4)尽量聘请具备英语教学能力的专业技能教师,这样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英语素质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提高。

(5)高职院校多举办英语朗诵等活动,鼓励学生学习英语。

4.结语

高职校高技能人才英语素质教育,关系到人才的培养、交流,关系到我国工业水平的高低,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因此研究高职校高技能人才的英语素质教育是极具现实意义的,因此教学工作者必须不遗余力地对高职院校高级技能人才实行英语素质教育。

作者:张永乐单位:苏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