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声乐教学中融入少数民族音乐文化

高校声乐教学中融入少数民族音乐文化

摘要:在高校声乐教学中,民族歌曲的内容是不可或缺的内容,为了响应国家思政教育进课堂的号召,带领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同时,了解少数民族文化,从而促进学生对少数民族音乐的热爱与学习,通过笔者的教学实践与教学反思,本文将针对高校声乐教学中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运用的原因进行简单探讨,希望能够为高校声乐教师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高校声乐教学;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融入研究

声乐又被称为艺术歌唱,简而言之,声乐是一门通过乐曲及其歌词,为观众表现出丰富情感的艺术表现形式。当前,在我国高校传统声乐课堂之上,声乐教师常常使用国外以及本国内部较为经典的乐曲作为授课的主要方向,而少数民族的声乐内容则多以选修课的形式让学生学习。这导致了我国音乐创作者所创造出的歌曲较为缺乏民族特色,甚至有些学生还需要出国留学,才能够学到本国的民族音乐,可以看出,当前高校声乐教学应将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进行吸收与融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与高校声乐教学融合的意义

从三方面可体现其意义所在。首先,将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与高校声乐教学融合,能够有效的提高高校声乐教学资源的整合性。因我国少数民族的音乐主要包含了乐器,戏曲、说唱等多方面,并有着悠远的历史,这使得我国的少数民族音乐中出现了大量的经典作品,如《杵歌》、《阿瓦日古丽》等。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应使学生充分的了解到少数民族的音乐文化,从而将高校声乐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使学生的认知能力与情感能力得到丰富。其次,在高校声乐教学中教授少数民族声乐知识,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因为通过少数民族声乐,能够使学生感受到不同的音乐文化特色,这不仅能够使学生掌握更多的优秀作品,还能够丰富学生的视野,为学生以后的道路打下基础。最有,这种融合还能够提高学生对于民族的自豪感以及认同感,从而逐步的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使学生对于本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认知更加深入。

二、有效融入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方式

(一)提高声乐教师自身水平

为了能够使学生充分的了解到民族音乐的优点,教师应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水平,从而了解到如何才能将少数民族音乐与高校声乐课堂进行有机的结合。而高校若是想要拥有优越的师资力量,则应不断地督促教师学习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并保证教师能够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中领悟到其中的魅力所在。对交流学习工作要给予教师一定的政策知识与经济支持。与此同时,高校声乐教师还应不断的深入少数民族地域中,通过自身的考察增强对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认知程度,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充分的理解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并将这一文化有效的融入与高校声乐课堂之中,并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培养民族文化音乐情感

因当前很多的高校在声乐课授课内容一块,选择了西方音乐教学模式,因此,在音乐的理论教学方面,其内容将会更加偏向于西方化,实践的方向更是如此。而这一问题,也正是高校声乐教学需要引入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重点所在。只有将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融入于高校声乐课堂之中,才能够有效的培养学生对于祖国的崇敬,从而提高对于本国民族音乐文化的水平。首先,高校声乐教师在进行授课时,应不断的融入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并在教学中选择具有我国古代的音乐风格或少数民族风格的歌曲,从而营造出适合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教学的氛围,使学生能够在潜移默化之中提高自身对于民族音乐文化的认同感。例如在教学时,将地域的方言特点作为讨论学习的内容,尝试加入歌词中,请学生听辩哪种艺术效果好,更能体现当地音乐风格,传达音乐的情感。

(三)加强实践,注重现代信息化手段教学

为了保证学生能够真正的将课堂内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高校声乐教师应重视起实践方面。这一方面可通过三种形式进行。首先,教师应为学生搭建相应的平台,通过举办少数民族声乐演唱比赛等方式,提高学生对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认知度。其次,高校可组织旅游活动,带领学生深入了解少数民族的生活区域,从而直观的领略到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从而提高学生对于少数民族音乐的认同感,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教师可以通过使用现代化手段,将信息化平台与少数民族声乐实践相结合,从而充分的提高学生对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主动的学习这一方面的知识。

(四)培养独立学习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能力

通过课堂的表现可以体现出,学生才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仅仅能够起到一些引导与辅助作用,而最终的成果还是体现在学生自身的行动能力等方面。因此,高校声乐教师在教授少数民族音乐知识时,应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学习当中,从而提高学生对于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视程度,并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产生对于自身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声乐教师应充分的利用起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资源,主动参与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学习中,并将这些资源投入到教学设计与教学内容之中,不断的实践与总结,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到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提高学生的民族自信,拓宽学生的学习纬度,了解自己国家的多民族文化,提高学生学习声乐的积极性,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声乐人才。

[参考文献]

[1]赵静,李文君.关于高校声乐教学中融入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探讨[J].大众文艺,2019,04:219-220.

[2]王瑜君.关于高校声乐教学改革中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入分析[J].艺术评鉴,2018,15:102-103.

[3]刘方萍.高校声乐教学改革中融入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分析[J].北方音乐,2017,18:160.

[4]安琦.高校声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性及融入[J].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2:48-50.

作者:麻娟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