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声乐教学改革路径

大学声乐教学改革路径

摘要:大学声乐教学是提升学生音乐素养、音乐能力,实现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音乐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随着近些年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媒体技术在大学声乐教学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推动大学声乐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基于此,本文在经验归纳与总结的基础上,就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声乐教学改革路径进行了简要分析,以期促进新媒体技术与教学的有机结合,提升声乐教学质量。

关键词:新媒体;声乐教学;教学改革

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多媒体技术与大学声乐教学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大学声乐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大学声乐教学信息化、现代化、多元化发展客观需求与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从新媒体应用视角出发,进行大学声乐教学改革路径的探究,对声乐教学优化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以下为笔者的几点心得体会,意在抛砖引玉。

一、新媒体+声乐教学,增强教学开放性,激发学生兴趣

大学声乐教学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需要学生对声乐知识具备全面、准确的了解与掌握的同时,能够将所学声乐理论知识与自身情感、体悟相结合,并有效表达出来,使课堂传递的知识与信息,转化为学生内在的素质与能力。而在传统声乐教学中,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模式相对单一,且多侧重理论知识的记忆与理解,对于实践训练相对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学生声乐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因此,在新媒体背景下,教师作为声乐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引导者,应承担教学改革职责,能够立足教学环境与需求的变化,进行声乐教学理念的革新,促进新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实现声乐教学模式的有效改革,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开放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声乐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1]。例如,基于新媒体技术应用构建声乐翻转课堂,同构声乐教学内容重组,使声乐教学更具合理性、科学性。与此同时,基于翻转课堂教学,明确教学重点与要点,加强学生对重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引导学生进行声乐知识的自主探究,提升学生声乐学习主观能动性。又如,基于新媒体技术应用构建声乐网络课堂,打破室内教学空间与时间限制,提升声乐课堂教学开放性,使专业学生以及爱好声乐的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专业化学习中,并在具备互动性、自由性的网络课堂中进行讨论与交流,发挥学生学习主体作用,提升学生知识自主获取能力。

二、新媒体+声乐教学,丰富教学的内容,开拓学生视野

在新媒体环境下,基于新旧媒体的深入融合以及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中的推广应用,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与途径发生改变,为资源整合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础。基于此,促进新媒体与大学声乐教学的有机结合,可促进资源整合策略在声乐教学改革中的贯彻落实,更好丰富声乐教学内容,拓展声乐教学路径,便于学生声乐知识面的拓展。例如,在大学声乐教学的演唱基础知识学习中,教师在理论讲解时,利用多媒体进行相关视频播放,利用多媒体暂停、回放等功能,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了解与掌握。与此同时,教师可利用网络平台,收集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练习曲目,指导学生进行发生技巧训练。此外,教师在新媒体环境下对声乐教学新方法具有全面掌握,能够将其引入声乐课堂教学中,避免声乐教学内容与时代的想脱离。另外,教师在声乐课程改革中,以培养学生音乐素养,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借助多媒体技术实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时代优秀声乐作品在课堂教学中的引入,丰富学生情感体验的同时,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三、新媒体+声乐教学,提供创造的平台,提升学生能力

在大学声乐教学中实践训练是提升学生音乐素养与能力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知识与技巧内化、转移的重要途径。对此,在声乐教学改革中应注重实践教学的创新与优化。在此过程中,教师可利用新媒体进行实践教学途径的创新与拓展。例如,在发声技巧实践训练中,教师将发声要点、发声技巧、呼吸调整方式等以微课件的形式进行具有展示,让学生通过浏览与下载微课件,对声乐发声技巧具有系统、全面的掌握,能够利用微课件指导自身进行课后训练[2]。又如,指导学生利用录音机、录音笔、录像机等媒体设备,记录需保证训练过程、实训心得等,做到自主学习与自主纠错。此外,在大学声乐教学中利用与声乐知识学习、技能训练等相关的APP,如声乐知识答题竞赛APP、听辨APP、唱歌APP等,提升声乐教学趣味性的同时,引导学生利用APP进行声乐技能的实践训练,能够在训练过程中根据所需知识,进行自主创新与创造,提升学生创造能力,丰富学生知识与经验,强化大学声乐教学质量与效率。

四、新媒体+声乐教学,构建双师型团队,提升教学能力

在大学声乐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是推动教学改革进程,促进教学改革优化发展的主动力。对此,在新媒体环境下,基于声乐教学的新变化、新要求、新挑战,高校应加强高素质教师团队的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工作者教学能力与素质,实现教师在声乐教学研究、声乐教学设计与实践等中作用的充分发挥。在此过程中,高校在加强教师专业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应注重教师新媒体素养的培养,能够在培训中改革教师教学理念,提升新媒体应用能力。与此同时,学校可以聘请具备丰富经验与高超能力的教师到校任教与培训,加强教师对新媒体的重视。此外,鼓励教师在教学中进行创新,提升教师教学创新水平,并以教师教学创新带动学生学习创新,实现新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应用的不断升级。

五、结语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为大学声乐教学改革提供了新动力。在提倡优先发展教育,以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大学声乐教师应明确认知新媒体技术在声乐课程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并根据声乐教学特征与学生学习需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与方法促进多媒体技术与声乐教学的有效融合,以提升声乐教学质量,促进声乐教学优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德吉措.新媒体下大学声乐教学改革的研究[J].黄河之声,2018,23:76.

[2]李小美.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进行声乐教学的改革[J].黄河之声,2018,12:103.

作者:任柏阳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