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中艺术嗓音发声科学的实践运用

声乐教学中艺术嗓音发声科学的实践运用

摘要: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对于人才综合培养力度逐渐提升,对于新时期的声乐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声乐教学在传授学生音乐知识的同时,还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音乐素养,有助于学生陶冶情操,丰富内涵,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对于学生未来发展十分重要。而在声乐教学中,为了可以有效提升教学成效,应用艺术嗓音发声科学是一种勇敢的尝试,作为一门发展历程较短的学科,主要是强调保护人们的嗓音健康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人们的声乐潜力,意义十分深远。本文主要就艺术嗓音发声科学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客观阐述在声乐教学中的实践运用中所取得效果。

关键词:

艺术嗓音发声科学;声乐教学;运用;音乐素养

艺术嗓音发声科学是一门发展时间较短的新兴学科,同时也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科学,主要是强调遵循人的生理结构特点,研究人的发声生理和病理机制,开发新式药物和方法来保护人们的嗓音健康,采用一种更为科学的方式发声,对于人的声乐潜力挖掘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就艺术嗓音发声科学来看,最早是诞生在1864年的西班牙,由一名声乐教育家发明出喉镜开始,人们开始对于发声器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进而带动了后续的艺术嗓音发声科学研究。由此看来,在声乐教学中应用艺术嗓音发声科学是一种勇敢的尝试,对于声乐教学科学化和规范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对其研究有助于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一、声乐教学中艺术嗓音发声科学运用现状

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利用不断涌现的科学技术开始逐步了解到人体器官的构成和运作机制,同时对于声乐教学有了一种全新的看法。但是纵观当年我国艺术嗓音发声科学在声乐教学中应用现状来看,总体成效偏低,其中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声乐教学活动的开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声乐教学科学化认知存在局限

在传统声乐教学中,由于相关教学工作者自身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不高,实际教学中缺乏科学化的理论支撑和引导,所以日常教学活动更多的还是通过实践来开展声乐教学,促使学生在反复实践中来摸索声乐技巧。也正是这一局限,导致声乐教学中很少运用到艺术嗓音发声科学,实际教学成效偏低。

(二)盲目乐观,教学观念陈旧

声乐教学中,很多声乐教师由于自身思想观念陈旧,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所以即便近些年来声乐教育规模和师资力量不断增长,但是仍然未能有效提升声乐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存在一些素质水平不高的人员,严重影响到声乐教学和艺术嗓音发声科学的有机融合[1]。

(三)领导干部重视程度不高,专业性人才匮乏

纵观当前我国研究艺术嗓音发声科学现状来看,研究机构内部工作混乱,专业人才较少,能够将艺术嗓音发声科学内容应用到声乐教学中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我国第一个关于嗓音科学研究的机构最早成立在1957年,即上海声乐研究所,随后在1985年成立北京声乐研究所,后改名为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主要是承袭了林俊卿嗓音科学家创立的“咽音”练声法。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大高校开始建立声乐专业,但是在日常教学中却极少有将艺术嗓音发声科学成果应用到教学中,更多的是采用传统声乐测试方法和教学方法,通过聆听演唱来判断演唱者的演唱资质,这种方式存在较大的盲目性,严重影响到声乐教学质量。

二、声乐教学中艺术嗓音发声科学的实践运用

(一)招生选材方面的应用

在招生选材方面的应用,可以有效衡量演唱者的声乐素质,对于声乐演唱者而言,自身就是一个乐器的集合体,如果是劣质的乐器,即便是再高水平的演唱家也无法演奏出优美的音乐。故此,为了可以推动声乐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应该注重声乐人才的培养,具体要求如下。其一,嗓音乐器性能要求。需要具备动听的嗓音,音乐性强,并无明显的漏气和杂音;较高的音准,足够强度的音量,同时可以自由的控制嗓音变换;发声器官要求,呼吸器官正常,肺活量较高,并无呼吸器官疾病;口腔、咽腔和鼻腔是否健康;振动器官,喉结大小和运动状态,声门质地是否符合演唱要求;演唱人员自身的发音功能是否正常,能够清晰的表达清楚[2]。其二,演奏者的技巧要求。重心向后,姿势不平衡,紧锁膝关节;口呼吸、鼻呼吸和腹式呼吸正常;喉头位置稳定、变化、高或低;音乐范围在男高、男中、男低、女高、女中和女低;音质范围,专业的、业余的、嘶哑的和漏气的等。

(二)声部划分中的应用

声乐教学中,对于声部划分的要求较高,传统声乐教学中主要是依靠教师的教学[3]。不正确的演唱方法,可能导致演唱者原本的缺陷被掩盖,甚至产生一种假象。故此,在声乐教学中应用艺术嗓音发声科学,可以通过对工作人员提供的鉴定类型、声带长度、共振峰位置等内容进行细密分析,划分演唱者的声部。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声乐教学中应用艺术嗓音发声科学,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法而言,可以更为全面的了解学生声乐各项能力,促使声乐教学更加科学化发展,提升声乐教学成效。

[参考文献]

[1]倪瑞霖.美声唱法它的发展轨迹及嗓音科学对其发声机理的若干重要阐释[J].音乐艺术,2015,24(1):71-93.

[2]孙来法.艺术嗓音医学与高师声乐教学[J].皖西学院学报,2016,22(6):125-128.

[3]李娜.谈声乐教学中常见的错误发声及其纠正方法[J].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15,21(2):58-60.

作者:伍喆 单位:新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