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教学识谱技能训练分析

声乐教学识谱技能训练分析

摘要:识谱是声乐教学的基本技能,也是学生必备的声乐技能。特别是随着声乐教学改革的推进,加快识谱技能训练刻不容缓。本文就识谱技能在声乐教学中的训练方法进行了探究,以期为相关声乐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声乐教学;识谱技能;训练方法

识谱训练作为钢琴声乐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关乎学生识谱技能。而识谱技能是学生演唱的基础和前提,是确保学生演奏水平的重要条件。然而,在实际的声乐教学中,识谱训练的重要性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或者识谱训练和“练耳”训练常常搞混淆,影响了学生实际的学习效果。因此,对于识谱技能训练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探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初步认识识谱,掌握基本概念

识谱训练不是一蹴而就的,其贯穿于钢琴等声乐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在教师引导学生初步了解和认识音符和谱号的时候,也就预示着学生开始接触和认识识谱。可以说,识谱是钢琴演奏人员穷极一生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而在开展识谱技能训练的时候,授课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来初步接触和认识识谱,掌握节奏和音符等基本声乐教学概念。如果将五线谱比作一个坐标,那么他的纵轴就表示音高,横轴则代表音乐延续的时间,这样就可以将任何一个固定乐音音符安排在相应的线和间上。因此,在实际的声乐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需要先引导学生了解乐谱上音高标记的具体含义,使其和钢琴键盘上的有关音高对应起来学习。但是单靠数音方式的理解是无法准确理解和掌握有关音乐音符的,还必须要使学生进行一些必要音乐知识的训练,以便使学生可以实现即时理解和操作的训练效果,这均需要使学生将基础音高位置铭记于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加线的音并非特殊音,所以单靠形象的方式来进行记忆是远远不够的。实际上,当前许多学生在学习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划分不清线音的位置,或者无法立刻明确有关音符的具体含义及对应的钢琴位置。基于此,在开展音阶位置教学的时候,教师需要从中音区开始来帮助学生了解和认识音的位置,同时需要在学生掌握这部分内容后,拓展学生的视野,使他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和认识钢琴的所有音及其在钢琴上对应的位置,从而使学生真正了解和掌握五线谱上音位的具体含义和位置。

二、开展节奏教学,了解音距含义

在学生初步了解和认识识谱之后,声乐教师需要开展节奏教学训练,帮助学生可以了解和掌握音距和节拍的具体含义,其中的音乐节拍就是衡量音乐进行的尺度。实际上,每首乐曲中的每个音都是承载着音乐信息的时间体,是时间位置的具体代表。与此同时,时值不同的音符也具有不同的记写方式,所以为了提升学生的识谱技能,就必须要掌握音乐节奏的特性,这就要求授课教师引导学生去了解音符背后所包含的时间信息,并要使他们可以在正确的节拍下弹奏出有关的音符。此外,除了掌握音符包含的时间特性外,还要使学生搞清楚音距的具体概念,此时声乐教师可以将音距比作为两条线之间隔了一条小河,为了以过河,就需要在键盘上找一个可以跨过这条河的音距。而针对“间距”而言,可以将间与间之间的距离比作一堵墙,为了跨过这堵墙,也需要在键盘上跨过一个音。但是从一条线到邻近间或者从间到临近线之间则不存在阻碍,即可以在键盘上找紧临其的音。如此一来,通过这种走过去和跨过去的训练方式,学生会逐步熟练地掌握音距的具体含义,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引导学生在地上进行划线,以使学生通过这种小活动来起到训练的目的,不断提升学生的识谱能力。另外,教师还需要训练学生对长短音的组合,使他们可以对不同的音乐节奏做出最快的反应,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识谱能力。

三、加强教学指导,提升训练效果

在完成音高位置以及节奏两个方面的教学训练之后,大多数声乐教师认为学生已经基本上步入了钢琴学习的正规,但是实际上这还远远达不到识谱技能训练的效果。在实际的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会因某些假象而出现错误判断,从而影响了实际的训练效果。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视频技能训练的效果,教师还需要加强教学指导,切实解决识谱技能训练中可能存在教学误差的问题,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即:一方面,教师在开展识谱技能训练的时候,实际的训练难度水平始终保持不变,学生的识谱技能得不到有效提升。另一方面,在开展识声乐教学的过程中,授课教师仅仅注重识谱训练,却缺乏乐曲的熟练运用,从而影响了实际的技能训练效果。因此,为了避免出现上述的教学训练问题,授课教师必须要精确把握学生的实际识谱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识谱技能训练,确保学生可以在特定时间内达到应有的识谱技能水平和目标;要合理选择声乐教材,尽量选择低于或者适宜学生演奏水平的教材;要逐步增加学生的识谱量,提高他们的识谱速度,避免直接识谱弹琴;根据识谱技能训练目的来制定专门的训练目标,确保识谱技能训练的效果。另外,在学生可以对某些简单乐曲进行即兴演奏后,授课教师需要拓宽音和节奏两个方面的训练工作,以便确保学生可以准确无误地判断乐曲音符和节奏,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识谱技能。总之,识谱训练是声乐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教学任务,其可以提升学生的识谱方法和技能,使他们可以更加灵活地操作钢琴,从而可以使他们从容不迫地在钢琴上弹奏出高质量的钢琴作品。本文着重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识谱技能训练方法,以便为声乐教师教学工作提供指导,不断提升学生的识谱能力。

[参考文献]

[1]崔峰.浅谈识谱训练的多样化[J].大众文艺,2015(1):188-189.

[2]马玲.声乐教学的识谱技能训练[J].戏剧之家,2013(8):43-44.

[3]赵姝虹.谈识谱训练的几种方法[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5(4):163-164.

作者:董荻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