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师声乐教学论文

高师声乐教学论文

1、高师声乐教学的现状分析

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加速了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滋生的一些产业链的构成,现下社会的娱乐事业发展势头正旺,相关的一些歌唱选秀节目也层出不穷,学生的参与度也较高,这导致很多相关学校对高师声乐专业的招生门槛也就放得较低,无论是对专业课的考查还是对文化课的考查都要求较低,导致很多学生在考试之前都没有经过系统和充分的准备,只需要临阵磨枪就可以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滋生了学生觉得这门课程很容易的心理,自然对后续的学习就比较随意,时间长了也就养成了一些学习、思想上的惰性,最终的结果就是高师声乐专业毕业的学生不具备该专业的基本要求。另外一方面,基于学生群体较大,基础参差不齐,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方便,直接采取的就是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教学方式,对每堂课程也就没有进行特定的相关准备,而是机械地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传承,在内容上也就是对基本的声乐知识、唱腔唱法等进行讲授,甚至有的学校针对性地对某项活动进行专门的教学,但在这些教学过程中都忽略掉了高师声乐教学的根本目的,也就是忽略了高师声乐专业今后毕业工作中的主要职责,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忽略了对高师声乐专业中老师对学生的引导思想以及对学生培养思想的教学,这与高师声乐教学专业的基本教学理念是不相符的。

2、高师声乐教学的发展改革策略探讨

从高师声乐教学的现状来看,高师声乐教学中存在着很多不利于高师声乐教学专业满足社会需求的因素,以及严重忽略了高师声乐专业本身的培养学生的目的,这些都不利于高师声乐教学的未来发展。笔者就高师声乐教学专业的现状,结合自身经验进行针对性高师声乐教学的发展改革策略探讨如下:

2.1教学思想的端正。

实现高师声乐教学的发展改革第一步就是要实现教学思想的端正,就是针对现下老师和学生双方对高师声乐教学的错误认识,学生认为高师声乐专业注重的是声乐,故而只需要自己唱得好或是乐器技艺好就够了,而这些都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多加练习就可以了,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老师的作用。同时老师针对学生的不重视,思想上也就发生了转变,也就满足了学生的教学需求,只进行个人技能的培养就可以了。在高师声乐教学专业的发展改革中要从根本上对老师和学生的思想进行转变,让老师和学生都意识到高师声乐的教学除了声乐以外,更重要的是高师,也就是对教师的一种培养,对教师责任的一种培养。在具体的操作上首先必须是对老师思想教育,学校可以定期给老师进行一些培训或者进修,让老师时刻对新的教学理念进行学习,以及对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进行了解,这样时间的堆积可以帮助老师从教学思想上发生转变,继而才能感染学生

2.2教学方式的创新。

教学方式的创新是针对现状中教学方式陈旧的特点而提出。声乐教学本身是一门时代感很强的学科,也就是因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声乐的评价也会相应发生转变,人们对美的声乐感受也会发生变化,这也说明固定的一套教学方式是不能满足日益变化的声乐评价的,因此要实现声乐教学的改革还需要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教学方式的创新落脚点有两个,一是在教学过程中要着重对高师的含义进行教学,就是除了声乐教学以外,还需要让学生对高师的含义读透,就是要让学生把握住毕业后承担的教学责任,具体的操作可以定期让学生进行说课比赛或者评课等等,让学生以老师的身份进行;二是在课堂上融入时代赋予声乐教学的意义,就是穿插一些时代元素,促进师生的交流,调动学生的参与度,譬如可以让学生进行歌唱比赛,模拟时下的一些娱乐节目,增加学生的表演经验。

2.3教学内容的充实。

教学内容的充实是承接教学方式的创新而言,在教学内容的充实上,老师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丰富,过去的教学大都是根据教材直接进行基本的声乐知识进行讲授,现下老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进行一些相关的音频或者视频进行充分的备课准备,在课堂上直接进行播放,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参与度,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对时下的一些流行元素进行了解,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声乐感知是有积极意义的。同时,老师还可以对师范教学进行内容充实,从师范的角度对学生进行专项的培训,继而实现根本上的高师声乐教学。

作者:田明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