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音概念声乐教学论文

声音概念声乐教学论文

一、声乐老师是学生的向导

著名的声乐教育教金铁霖曾经说过“声乐的学习的过程是一个自然状态到不自然状态再到自然状态的过程,一般情况下对于初学者来说,刚开始都处于一个相对自然的状态,在没有经过过多训练的最自然的嗓音条件下的自然的歌唱,他们对声乐概念是简单的、自发的、盲目的,就像把一个盲人突然放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看不到任何东西,感受不到方向,束手无策,没有目的地。他们正处于这样一个盲目的摸索期,这个阶段他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和理解没有方向的模仿、练习。在这样的情况如果没有一位明智的指路人那么我们的声乐学习之路可想而知是不能正常而有序的进行下去的。反之如果是一位声音概念错误的老师进行引导,那么我只想说他只能是误入歧途。

二、声乐老师是学生的眼睛和耳朵

作为一个声乐学习者在声乐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既要充当演唱者,也要充当作为演唱者要把自己所理解的声音概念在作品中表达出来,那么作为听众就要及时倾听和辨别其他的声音这样促使我们形成正确的声音概念。正确的声音概念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又复杂的问题,也只有形成了正确的声音概念之后才能正确分辨出声音的对错和好坏,这样才不会被其他声音所误导,我们怎样才能塑造正确的声音概念?怎样才能塑造正确的声音形象?笔者前面说了这需要我们自己积极的思考和揣摩,更重要的是需要老师给予正确的指导,在指导的过程中做反复的循序渐进的练习,其实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就是充当一个听众和观众的角色,他们能够及时的为学生做出判断和纠正,来帮助学生认知自己的声音,最终形成自己正确的声音概念,可想而知如果老师的声音概念是错误的那么就不能为学生做出正确的指导,这样错误的声音概念就继而形成。所以在学习的初期我们耳朵和眼睛就是老师。

三、声乐老师是学生的乐器模型

我国著名的声乐大师沈湘先生讲过:“声乐学习就是制造乐器”。以大师的话来说老师的教学就是指导学生如何训练这个乐器,如何使用这个乐器,但是这个过程是又是艰难的、漫长的,我们必须要有强大的意志力和耐心、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训练好这个乐器,最后要将这个乐器运用自如“演奏”出优美的旋律。声乐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声乐表演需要极强的技巧性和和实践性,它不是我们想象的一两天可以通过突击就能学好的,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就能训练出来的,要是真的能够无师自通的话那该是多么容易。在声乐学习过程中,尤其是对于初学者他们没有能力判断自己的声音是否正确,这个时候必须有一个丰富经验的老师来进行指导,老师会根据自己的声音条件和发声现状来给学生“对症下药”,学生们根据老师指导的方法练习体会,所谓因材施教在声乐教学中同样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周而复始学生才会不断的进步,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任何事物要想有质的飞跃就必须有量的积累,而且这个量必须要是正确的量,所以可想而知老师的正确指导是多么重要。所以我们自己也必须要有判断能力,假使走错了方向也不能让自己错得太远。这样才能将自己的声乐学习之路顺利地走下去。

作者:马蓉芳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