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师音乐教育

高师音乐教育

一、可采用“设置目标式”教学方法

英国幽默大师劳伦斯·丁·波德曾说:“进行任何事业都必须设立适当的目标。没有目标便只有稀里糊涂地往前走。”设立目的明确、切合实际的教学目标,可以保证教学的有序进行并取得应有的效果。同时,教学目标又可以作为学生的学习目标,激励学生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有效性,让学生始终明白为什么学、该学什么、怎么去学。

所谓“设置目标式”教学方法,就是教师在每学期开课前,既要为每名学生制定学期教学目标,还要按照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原则,为每名学生设置学期内的阶段性教学目标,并按照既定的目标开展教学,引导学生通过阶段性目标的完成来实现预定的学期目标。采用这种教学方法,可以将声乐教学从最初设置的目标到最终应实现的目标连成一条贯通、顺畅的通道,让学生始终能沿着正确的轨迹稳步前行,切实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教学目标的设立,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应体现出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对于不同特点、水平的同学设立不同层次的目标,使其符合每名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实际需要。二是应体现出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在目标的设置上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水平和接受能力,做到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能被学生接受和掌握。三是应突出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师范性特点,在目标的设置上既要做到有利于学生掌握声乐基本理论、提高演唱水平,又要做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歌唱教学能力。四是应体现出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系统性要求,在目标的设置上要力求内容全面规范、进度安排合理,应明确提出学生应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应具备的歌唱技能等等。

例如,对刚入学的新生而言,第一学年第一学期主要是强化声乐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并在理论的指导下进行声乐基本技能的训练,为日后逐步提高歌唱水平与歌唱教学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此,教学目标就要根据上述内容来进行合理的设置。

[示例]某新生在入学前为了考学只上过几节正规声乐课,声乐基本功较差,但声音条件、乐感较好,我们可以这样来设置第一学期教学目标及阶段性教学目标:

二、可采用“批改作业式”教学方法

作为音乐教育专业的声乐教师,应当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这对提高声乐课教学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声乐这门学科本身需要学生长期、反复、刻苦地进行技能技巧的训练,这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更离不开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对音乐教育专业学生来说,将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也离不开自主学习能力,因为它是搞好歌唱教学和教学研究的重要前提。

所谓“批改作业式”教学方法,就是教师根据学生不同的声音特点、声音条件、声乐水平来布置具有美感与内涵、风格迥异的歌曲,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从识谱、分析作品、理解作品、合伴奏到演唱作品的全过程,然后让学生在定期举办的演唱观摩会上演唱(通常每学期可举办3至4次),学生当场进行相互评价,教师当场进行“作业批改”。将这种教学方法运用于声乐教学之中,能起到传统的“一对一”教学所达不到的效果,特别是对于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会发挥积极的作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演唱观摩会上,教师要在学生互相伴奏、互相评价的基础上,认真对每位学生从声音技巧的掌握、作品的理解与情感表现、作品风格的把握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价。评价时,应对优点给予肯定和鼓励,让学生感受到取得成绩的喜悦;特别是对学生在自我表现过程中闪现出来的创新点,应予以大力褒扬,让学生坚定创新的信念、鼓起创新的勇气,从而产生向新的学习目标努力的强烈愿望。与此同时,应对缺点、不足给予纠正,让学生明白自己在学习的某个环节以致细节上存在的问题,并在教师的具体指导下去改正。这样,既让学生克服了缺点、不足,又使学生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此外,对学生而言,通过对其他同学演唱的观摩及评价,既增加了浏览作品的数量,也提高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种“批改作业式”教学方法的运用,不仅强化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还培养了学生自我表现、自我创新的能力,鼓励和保护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钢琴伴奏的能力。而这些效果正是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师范性要求的具体体现。

三、可采用“相互听课式”教学方法

所谓“相互听课式”教学方法,是指教师在每学期初应制定学生互相听课的计划,并在实施课堂教学过程中,有计划地安排学生旁听别的同学上课。运用这种教学方法的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旁听,使学生进一步强化对声乐基本理论和歌曲演唱技巧的理解和把握;二是通过旁听,让学生直观地观摩教师的授课,学习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为提高日后“教”的能力增加体验、奠定基础。

声乐教学的特殊性在于,教师应针对学生自身的水平、特点,来确定教学内容、实施教学方法、组织教学语言,进行“一对一”的教学实践。通过学生相互听课,能让学生通过旁听别人上课得到自己上课时无法得到的收获。对学生来说,经常听课是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它不仅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还有助于演唱水平的提高和教学能力的培养。比如,在课堂上,当学生因发声方法不当而发出错误声音,教师进行纠正并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发出优美的声音时,听课的学生便会受到启发,逐渐提高鉴别声音好坏与对错的能力,逐步树立起正确的声音概念。特别是教师在课堂上使用的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引导启发性的教学语言,会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有益于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这一点尤为重要。对教师而言,让学生相互听课是非常好的教学方法,因为在一节课上可以使两个或多个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同时受益,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学生相互听课,可按如下方式进行:在每学期开学初声乐课程表确定后,让学生根据课程安排自由选择旁听的对象与时间,并按选定的时间旁听其他同学上课(可旁听同年级或高年级同学的课)。每学期听课应至少安排4次。每次听课后,学生要在听课笔记上写出体会与收获;每学期末,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听课情况和听课笔记的撰写情况评出分数,并把它作为平时成绩计入学期总成绩。这里应该强调的是,教师对学生的听课安排要因人而异进行适当的调整,引导学生针对自己在声乐学习上存在的不足,有目的地选择听课对象,以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听”有所得、“听”有所获。

参考文献:

[1]曹理.普通学校音乐教育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

[2]沈湘.沈湘声乐教学艺术[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1998.

[3]刘朗.声乐教育手册[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

内容摘要:师范性,是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所具有的重要学科特点。文章着重围绕师范性要求,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声乐课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文中所阐述的教学方法,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并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些教学方法的运用,会对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声乐课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关键词:高等师范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师范性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