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运用

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运用

摘要:在我国教学管理中,赏识教育是一种新型的教育手段,它的理念核心是鼓舞和爱,将它引用到高职教育管理中,更加适合当今社会的高职学生。如果赏识教育和传统教学相结合,势必会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本文分析了赏识教育的概念以及其在高职学生管理中的重要性,谈论了关于赏识教育在高职生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高职学生;管理;赏识教学;运用

在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中,高职生数量也相应增加。一时间,令我国高职学生管理工作变得愈加困难。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有必要对高职院校的教育管理提出新的改革制度,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思路,积极提高高职院校的管理水平才是首要任务。用欣赏鼓励的教育方式来管理高职学生,对传统教学是一种挑战,所以,在高职学生赏识教育和管理措施方面需要进一步探讨,显得尤为必要。

一、赏识教育概述

所谓赏识教育,它指的是以欣赏高职生的行为结果,来合理指导学生的行为,并不只有表扬和鼓励,所有事情上要有选择性地采取肯定意见。除此之外,还要赏识学生的行为,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为学生提供环境,给他们提高充足的发展空间,指引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行为习惯上,教师适当提醒,增强学生的心理体验,纠正不良言行。总之,要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学生的生活学习,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不同的优点,并帮助学生建立的自信心。

二、实施赏识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充分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赏识教学时,不能只是对学生进行鼓励和夸赞,惩罚分明,出现不利于他们成长的行为习惯,要指正他们身上出现的不良言行。评价时,通过赏识教育方式,教师不应当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教育,指引他们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使学生充分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积极改正。通过赏识教育,让学生在为人处世方面更具有责任感。

(二)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

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习压力相较于高中时期要小得多,对自我的约束力不强了,所以,许多学生对学习会有迷茫的心态,学生心理处于中一种懒怠松懈状态。不过呢,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各自不同,教师应该要考虑到这一点情况,深入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在适当的时候加以赞赏,让他们开始自我定位,养成良好的主动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

(三)增强高职学生的自信心

在高职院校学习,学生不仅要掌握好理论知识,还要学习专业的技能知识。而很多学生因为之前的高考不理想,从而对于自己的学习能力表示怀疑,失去了自信心。作为教师可以用赏识教学给学生进行实时排解心理的压力,鼓励学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很多学生因为对高职院校存在一定的偏见,并不看好高职学校的教育模式,导致他们不愿意好好地学习,学习态度不明确。而赏识教育管理则可以给高职生自身合理的定位,对于高职院校予以正确地认定,树立他们正确的职业观念、人生目标,最终促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三、赏识教育理念的运用现状

目前,在高职教育阶段运用赏识教育理念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妥善解决。

(一)在专业教学方面

因为在设计专业课程的时候,并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来定制,导致较多的高职院校在进行专业教育时只是注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忽视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没有将专业教学课程指向培养综合型人才的方向。很多高职学生的心理诉求得不到满足。

(二)师资力量的不足

普遍高职院校的教师队伍有待加大,教学质量达不到标准。许多教师虽然具备丰厚的专业知识,熟练的职业技巧,但是却缺乏对学生开展赏识教育的基本能力,缺乏不断改进的专业管理理念,导致教学活动不能很好地展开,影响教学质量。

(三)师生关系还不够和谐

许多高职学生对教师基本是带着尊重的心理的,不会把教师看作关系很亲密的朋友,而教师通过在教学管理上把自身处于一种主导的位置,所以教师也就很难和学生打成一片。这种现象不利于赏识教育的开展。

(四)管理学生方法单一

我国近几年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开始不断引用一些新的教学理念来辅助教学管理工作。但对于绝大多数的教育工作者来讲,还在依靠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管理。学生就会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状态中,教师依旧是管理主导者。这种管理模式会让很多高职生不愿意去接受,和教师作对,认为这种教育是对他们的管制,甚至导致出现逆反心理,还大大降低了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效率。

(五)赏识教育不代表纵容,而是适当鼓励

赏识教育主要提倡的管理手段是,通过适当地赞赏,给予学生肯定的评价,让学生更具有自信心。不过这并不表示,教师可以对学生的所有行为表示赞同。对于过分不良的行为,教师应该是要予以批评的。因为应用的时间不长,对于赏识与容忍的界限相对于比较模糊,教师不能很合理地将赏识教育运用到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上,致使管理有效性大幅度降低,无法真正发挥出赏识教育的优势。

四、在高职学生管理中,采用赏识教育理念的方案策略

(一)创建师生和谐关系

说到赏识教育,教师是提供的主体,如果没有相应的教学素质,难达到理想的效果。对于学生的行为以及行为成果并不仅仅是鼓励或者惩罚,而是要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要肯定学生的个人价值。要想发挥赏识教育的积极意义,在教学理念、技能方面,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在课堂上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此外,教师要在课堂上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私下和学生多进行互动,有利于将赏识教育理念融入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中,将灌输变得自然而不是突兀。

(二)优化各类专业课程

学校对专业课程设置方面,要以学生的专业技能、心理方面作为建设目标,有关教学人员要引起足够重视。在课堂上,教师要增设心理健康课程的比重,加大力度宣传赏识教育理念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建立自信心,对生活持积极的态度。同时,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教师也可以充分发挥赏识教育理念,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传授知识为主的课堂模式,让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发掘出来,创造更多的展示机会,从而为赏识教育理念提供更多地发挥空间。

(三)设置人性化管理制度

在进行赏识教育的时候,同时也要完善管理制度,有利于教师更好地进行高职生管理工作。在制度的建立上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同时也要体现制度化,两者合理把握,创建平等与尊重的思想根基,建立起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将赏识教育合理运用到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之中,制定体系时,科学严谨的态度是基础,也要足够尊重高校学生,尽可能得到他们的肯定。在实行制度的过程中,老师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以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为原则,使管理体制具有人性化,切忌生搬硬套,死板僵化等。在管理中,老师要多元化管理,与学生建设起相互沟通,宽容平等的良好环境[1]。

(四)合理鼓励学生

赏识教学中,以激励学生的优点作为管理方法。在管理工作中,校领导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发掘他们的潜能,并给予培养。在实际的管理中,为了充分发挥出学生的潜在能力,应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然后对那些在比赛中获取优异成绩的选手,把他们的名字写进校宣传栏里,让他们自信地去面对学习,对于自身的能力有了足够的肯定,更加愿意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实现综合发展。所以,在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加以运用赏识教育办法,学生的自信心得到满足,让他们能充分发挥专长,同时他们内心的功利心会相对减少,教师的肯定给学生带来了一股力量,从而推动其更好更快发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也会相应提高[2]。

(五)以课堂为主要渠道进行赏识教育

教师在进行施教的时候,应该合理科学地采用赏识教育。在课堂上,高职教师要面带微笑地走进课堂,使学生不会产生紧张感,并倡导每一位学生进行大胆地发言提问,并意识到学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采用的教育措施也不同。在授教时,教师要让学生知道凡事会有失败的可能性,失败乃成功之母,即便失败多次也坚信,可以在下一次成功。教师要有耐心,真诚地去对待任何一个学生。把课堂当成是展示能力的舞台,让同学们不对上课这件事产生抗拒心理。同时教师要积极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对于学习的自主性就提高了。在高职学生犯错的时候,教师减少对他们进行责骂,这些学生基本已是成年人,内心有着很强的自尊心羞耻之心,所以教师要维护同学的颜面,学会宽容处理处置,避免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赏识教育并不代表一味地表扬,如果教师只是对学生进行机械地称赞,那样效果反而会打折扣,学生会对教师的称赞产生一种误解心理。与此同时,教师应当在尊重每一位同学的人格的条件下,对学生进行赞赏,而不应当把自身当作一个主导的角色来鼓励他们。当我们希望学生将来能变成什么样人的时候,不妨告诉他,你已经具有了这样的品质,只需要在坚持,就可以成为希望成为的人[3]。

(六)提高管理者的专业素质

在大学高职院校中,由于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高低不同,所以,教学质量得不到明显提升。想要在教学课堂上充分发挥赏识教育的作用,教师需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基本职业素养。加强对教师队伍专业素质的培养,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教学水平。教师可组织教研活动,就教学中的问题及解决策略进行讨论,分享教学实践经验,探讨教学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措施,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素质[4]。综上所述,在教学中采用赏识教育手段,激发学生潜能,对学生成长及发展具有促进作用。高职院校在施教以及管理学生时,就目前学生自身的情况,将赏识教育工作做到足够深入的理解,从而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赏识教育管理措施定会得到有效的改进,得到学生认可,使学生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得到成长,做到真正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

参考文献:

[1]宋唯.试论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赏识教育的运用[J].山西青年,2018(19):200.

[2]李维.赏识教育在高职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2):121.

[3]张彤.试析高职学生管理工作中赏识教育的运用[J].中外交流,2019,26(13):123.

[4]阿扎旦木·阿不力孜.解析高职学生管理中赏识教育的有效运用[J].智库时代,2020(10):223-224.

作者:王泽众 魏楠 单位:河南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