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摘要】英语是初中生必修的主要科目之一,英语作为一种语言体系,是现代初中生应掌握的一项重要技能。不同于语文课程的是,英语的语言结构、知识体系对于学生来说都较为陌生,学生没有坚实的英语基础,所以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学生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打牢基础,逐步深入,这也使得英语课程学起来较为困难。所以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帮助学生建立对英语学习的自信,将赏识教育有效地运用到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关键词】赏识教育;初中教育;英语教学;尝试应用

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我国的初中教育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难以取得较大的进步和突破。素质教育理念的推行,给初中教育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发展之门,学校和教师更重视对学生的素质培养,课程教学也不单单是为了应对考试,但是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转变,也打破了学生原本的学习习惯。初中生的自我意识较强,情绪并不稳定,而且比较渴望独立和自由,希望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也喜欢对身边的事情作出评判,很容易产生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心态,并且初中生的意志不坚定,容易产生畏难心理和放弃心理。基于初中生的心理特征,教师需要将赏识教育有效地落实在英语课程教学中,以提升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和水平。

一、赏识教育的概念与本质

1.赏识教育的概念。赏识教育是以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引导学生发展方向、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指正学生错误行为为目的的教育理念,要求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结果进行理性赏识,给学生营造和谐适宜的学习环境,在教学过程中给予适当的提醒和指导,是尊重生命规律的人性化教学理念。

2.赏识教育的本质与特点。赏识教育的本质是对生命的教育,是以爱之名而进行的具有人情味和生命力的教育。得到外界与他人的尊重、理解、关爱与赏识是每个人内心本质的需求,也是学生精神生命的需求。赏识教育有其自身的教育特点,其要求教师关注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不断地挖掘,及时地发现,并不吝啬地给予表扬,然后一步步地使学生树立“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但需要注意的是,赏识教育不能只实施在“好孩子”的身上,所有的学生都需要教师的赏识,学生的心理比较敏感,赏识教育是对学生爱的教育,以鼓励、赞美和欣赏的态度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二、赏识教育应用于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意义

1.促进学生健康学习心态的养成。小学阶段所学英语知识是较为简单的基础知识,对比之下可以发现初中英语知识体系比较复杂,学生在学习中理解掌握英语知识以及英语学习技巧的难度都是很大的,没有扎实的基础要想学好英语并不容易,而大部分初中学生的思维和心态没有经过强化训练,所以意志并不坚定,在英语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会产生畏难心理和放弃心理,这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教师一定要有效地将赏识教育运用到初中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满足初中学生渴望独立和自由的心理特征,给学生足够的空间展示自己,然后在学生进行自我学习和探索的过程中积极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对闪光之处给予鼓励和赞赏,对不足之处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指导,让学生可以在教师的认可中培养对英语学习的自信心,然后在教师的指导和提点中学会自我反思,以此来锻炼学生的意志,帮助学生养成自信、自主、自省的健康学习心态。

2.助力师生和谐关系的建立。赏识教育是爱的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落实赏识教育的前提就是要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尊重和关爱,尊重和关爱是相互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运用丰富的教学方式提升了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这也给教师了解学生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以及学习情况提供了便利,而学生也会在师生间的交流互动中感受到教师的尊重和善意,进而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这也可以更方便教师对学生开展赏识教育。

3.落实素质教育理念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推出了素质教育理念,旨在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将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高技能的综合性人才。赏识教育是实现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必然要求,学生可以在教师的赏识下健全人格,锻炼思维和意志,培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进而实现学生在学习中的德育教育,推动素质教育进程。

三、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几点尝试

1.尊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都不一样,这使得学生在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所理解和掌握的知识层次各不相同,班级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拉大,这时候学优生和学困生也就区分得很明显了。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赶课程进度,在师生问答互动的时候,大多会找学优生来配合自己,但是教师这种漠视的态度只会无限放大学生内心自卑和自暴自弃的学习心理,然后彻底放弃对英语的学习。很明显,这样的教学方法是不对的,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个体,教师要尊重每个学生,但这份尊重并不是盲目的,教师要结合班级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首先挖掘并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点,然后给予学生明确地肯定,让学生可以清楚地看到自身的可取之处,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然后再循序渐进地有针对性地制订符合学生学习能力的教学计划,让学生在已有的基础上实现进步。比如,在学习“Myfavoritesubjectisscience”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这个单元3C部分的填表练习对学生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将所有学科都放到表格中,让学生分别标注喜欢和不喜欢的课程,并说出原因,原因区域用英语表达,超出能力范围内的可以填写汉语。然后教师对学生所提交的表格进行统计,分析喜欢和不喜欢英语课程的学生都有哪些,原因分别是什么,可以想象得到,不喜欢英语课程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在英语学习上遇到一定困难的学生,教师要重视这些学生所写的原因,然后根据自身对学生的了解找到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优势,比如有些学生记忆力很好,有些学生对时态的掌握很清晰,有些学生在关联词或者介词的使用上很有心得等,重点挖掘学生的优势,然后将这些优势在班级学生面前进行展现和表扬,然后针对学生的学习困难之处给予指导,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技巧,并在学生一点点的进步中做出适宜的赞赏,让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2.因势利导,把握时机。教师要抓住每一个学生进步或者表现突出的机会对学生进行及时的赞赏,在很多学生的心中,教师的形象都是高大的、权威的,所以得到教师的肯定、认可和赞扬可以帮助学生收获更多的自信。教师的赞赏不一定来自学生在某些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进步上,也可以来自其他方面。比如:在班级问答互动中,学生不再扭捏,表现更积极大方了;作业提交得更准时,书面整洁度提高了,答题正确率提升了;或者学生在不懂的问题上敢于提问,敢于和其他同学进行交流等。只要教师给予学生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就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值得他人学习的地方,而教师及时的赞赏和鼓励可以让学生在心理上感受到激动和满足,进而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把握时机是要求教师在恰当的时间、地点,针对恰当的事件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当然赏识教育并不是只有赞赏,还有教师及时的纠错和指导,在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时,教师要及时给予批评和指正,但是任何批评和指正都需要教师做好语言组织工作,不可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做到客观评价、公平公正。比如,在学习“I'dlikesomenoodles”这节课的时候,学生可能会因为基础知识不扎实,或者课前预习没做好,对一些简单基础的食物单词表现出不会拼写、不会读等情况,这时候教师就要指出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课前预习工作没做好等学习问题,然后结合学生表现较为出色的地方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像“这句话这么说是对的,但是因为单词基础没打好,平白地失了分,你其实可以做得更好的”。以刚柔并济的批评方式激励学生,让赏识教育发挥积极的作用。

3.注意赏识的艺术性。教师要把握赏识的艺术性,才能让赏识教育发挥自身最佳的教育价值,而赏识的艺术性主要体现在语言和行动两个方面。第一,语言赏识的艺术性。赞赏学生要以长远发展的视角来进行,而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时候也要尽可能进行纵向比较,以实现对学生发展趋势更清晰的分析。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语言赏识教育要以认可性语言和赞赏性语言为主,在对学生表达认可和鼓励的时候要使用直接自然的语气,明确表达所赞赏的内容,让学生可以真实感受到教师的欣赏。而批评教育的时候,教师以简洁、点到即止的语言指出学生的不足之处,批评教育的最佳方式就是在批评的同时指出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以带有善意的激励式批评来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自我反思和自我审视,进而达到更好的教育目的。第二,行动上的艺术性。为人师表给学生树立的榜样形象对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用自身的行动来开展对学生的赏识教育。比如:创新教学方法,将更多的课堂学习时间留给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化发展;在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的时候,表现出对学生的认可和肯定等。将赏识教育落实到各个方面,让学生可以切实感受到教师的尊重、关爱、认可,以及教师对学生的信心,进而实现学生对自己的自我肯定。

四、结语

总而言之,初中英语知识的学习并不容易,教师要有效地将赏识教育运用到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尊重班级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做好因材施教,在进行赏识教育的过程中要把握好赞赏和批评教育的时机,并掌握好赏识语言和行动的艺术性,做到客观公平、真心自然,让学生可以切实感受到教师的爱与善意,并在教师的尊重和认可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实现自我认可和自信心的提升,进而提高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王小兵.论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20(4):167,169.

[2]李艺燕.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当代家庭教育,2019(30):170.

[3]许曼.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9(21):60.

[4]张聃.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探究[J].读天下(综合),2019(33):208.

作者:郝红 单位:滨州市高新区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