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学创新能力培养分析

美术教学创新能力培养分析

【摘要】创新是发展的基础,而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比较重要的教学任务之一。本文围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这个话题,从改变认识、开放教学环境、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等三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美术教学;创新能力;培养方法;实践

初中美术教材中的一些范画需要教师反复地欣赏与领悟。被范画的内容及独特的表现形式、作品中所折射出的思想内涵深深吸引,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反省、思考。学生在临摹范画的同时,应有所创新。创新是美术教学中创造力的具体表现,创造力是学生综合能力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初中美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美术艺术修养。

一、改变认识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前提

正确认识初中美术课程在所有学科中的重要作用,大部分学生及教师在潜意识中把美术归为副科类型。因此,要正确认识美术课程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美术学科中是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学科之一,同时也是培养审美能力、鉴赏能力、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但就目前教育形式而言,受传统教学及应试教育的影响,美术教育处于一种尴尬境地,美术课程处于可有可无的境地,教师仅有的教学热情被一点点消磨掉,学生没有学习美术的积极性,美术学习成为学生在高压学习下的一种“调味剂”,即使有的学校开设美术课程,他们在美术课堂上肆意的放纵自己,美术学习成为应付差事,又谈何创新培养呢。因此,应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教学观念,才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从而发展其创新能力。

二、开放教学环境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基础

初中阶段学生的美术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础的美术理论知识、基本美术能力、审美能力、鉴赏能力等,发掘学生的潜能,让他们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充分发挥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他们创造出自身独特的美术作品,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美,用不同的方式表现美。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美术教学课堂竟然死气沉沉、形式简单呆板,课堂教学大同小异,在临摹、鉴赏中体验美、感悟美。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只关注临摹的相似度,忽视学生再加工、再创造的过程。教师教学观念陈旧,及专业素养能力低,对学生创新能力的目标、层次要求不明确。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要给予学生相对独立、开放的空间,为他们营造愉悦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美术教学活动。初中美术教师要改变教学思维定势,美术教学目的不是单纯的学习美术基本知识及训练技能,而是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及提升其艺术素养,教师在评价学生作品时,寻找作品中的独特之处,并给予积极的肯定。对于美术作品的创作,有的学生总会畏手畏脚,认为绘画、手工等不是自己所能触及的,表达作品时缺乏自信心。这一认知严重阻碍了学生创造力的发挥及创新能力的发展。培养创新首先让学生有善于、敢于、勇于创新的意识,让他们有“再创造”的意识,创新能力并不是少数人之行为,创新能力是人的一种本能活动。让学生明白:广义的创造是指人们在思维的支撑下从事的一切有意义的活动;狭义的创造是指新发明、新产品、新学术等。教师可引导学生对生活中的景、物进行再创造,学生只要有一双聪慧的眼睛并善于思考,就能创造出新颖的作品。只要教师善于引导,学生就能勇于创新,成为一个小艺术家。

三、兴趣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源泉

学生对美术学习产生浓厚兴趣后,就会对一切与美术有关的活动产生积极向上的心理需求,会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美术实践,在这一过程中或多或少地产生创新意识。教师对学生作品给予肯定时,会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其主动探究、乐于动手。学生只有对美术学习有兴趣,才主动汲取美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生对美术学习有浓厚的兴趣,思维能力、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及创新能力也变得异常活跃。教学“纹样与生活”这一主题内容时,学生仔细观察生活中哪些装饰与纹样有关,纹样美化了人们的生活;学生还了解我们生活中有植物纹样、动物纹样、人物纹样等,有的学生作品中把这几种纹样结合起来;有的学生还用多种色彩创新纹样的各种搭配;有的学生用不同的写生方法设计纹样。学生去观察、去发现、去收集、创新纹样在造型、生活中的应用,用心领悟纹样独特的魅力。有的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对美术课程存在畏惧心理。他们认为美术离自己的生活领域很是遥远,自己没有绘画天赋,画出来作品“四不像”,学生对学习美术的唯一标准画得像与不像,他们不注重构图、线条、色彩间的搭配。面对这些状况,教师应从学生感兴趣话题、材料、游戏中引导学生学习从事美术创新活动;从学生装饰自己的卧室、生活用品开始。教学“为生活增添情趣”这部分内容时,我们生活的周围处处有鲜花,它孕育着生命与美,引导学生用花去装点我们的生活;也可以用一些有创意的小摆件装饰我们的家、教室;用一些有创意的灯营造特别的氛围。让学生真正认识美术课程,美术创作并不是复杂绘画的过程,要用心去表现美、以独特的思维方式去创造美。

参考文献

[1]宋世华.浅谈初中美术如何实施个性化教学[J].美术教育研究,2018(24):181.

[2]乐乐.浅谈初中美术教学中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7(35):151-152.

作者:陈秋洁 单位:河北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王滩镇新开口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