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美术教学

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美术教学

摘要:新课改的推广和践行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即核心素养。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围绕核心素养开展教学,提升学生的能力和品质。目前,高中美术教学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因此研究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美术教学是非常必要且有意义的。

关键词:核心素养视野;高中美术教学;改革方向;教学策略

笔者分析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美术教学改革的方向以及教学策略,希望可以有效弥补高中美术教学中的不足,促使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美术专业素养得到显著提高。

一、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美术教学改革的方向

1.优化课程结构

高中美术课程担负着重任,即介绍中外美术史,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以及审美能力,不断完善学生赏析美术作品的方法,优化学生的美术创新思维。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广和践行,高中美术教师应该与时俱进地优化课程结构,进一步强调实践性的教学内容,重视将美术理论知识和实践灵活结合,更好地优化美术教学体系。教师要基于美术教材,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在多媒体的辅助下进一步优化课堂结构,促使课堂教学的直观性进一步增强,从而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2.激发学生的兴趣

在新课改背景下,高中美术教学要更加注重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更加直观的环境中探讨美术问题。当前的高中美术教学非常注重学生的参与,注重营造并完善教师和学生互动的氛围,进而实现激发学生创新实践兴趣的重要目标。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要充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激励学生展开美术创作,让学生在认真感受生活的基础上体验美、发现美、展示美。

3.更新教育理念

在新课改不断推广践行的背景下,高中美术教学改革要越发注重教学理念的更新,在充分尊重学生主体性的基础上,塑造学生的主体意识,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真实情况运用差异教学法,引导学生树立独立解决问题的意识并培养该能力,使学生不断激发创新灵感,引导学生通过美术实践活动更好地体验生活。教师要注重改进教学理念和方法,从整体上提高美术教学质量,让学生在不断实践中实现美术实践思维的拓展。

二、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美术教学策略

1.基于作品创作,提高学生解读图像的能力

所谓图像识读,指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美术作品以及其他图像资源进行用色、造型、线条等方面的分析。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图像在信息中的重要性也不断提高,信息素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就是对图像的分析和观察能力。欣赏美术作品的重要切入点之一,就是解读图像的特点。依据图像反映客观物象的不同情况,可以把众多美术作品分为三大类,即抽象美术、意象美术以及具象美术。如,在中外人物画美术鉴赏教学设计过程中,可利用一幅非常典型的具象美术作品——《莫特西埃夫人》。安格尔运用一种非常独特的视角,很好地表现了人物的真实感,真实体现出人物的神态、衣服的细节质感以及环境氛围等,让观赏者如同走入了画中一般。在这幅作品中,艺术家追求并呈现了一种真实性。画面中,背景为暗红色带花纹的墙面,莫特西埃夫人是站立的姿势,穿着深色的衣裙,裙上有装饰性的透明花边,可以把人物的丰满体态鲜明地衬托出来。该肖像作品整体简洁,形象明快,具有色块的配置但是没有色彩的变化。安格尔认为,对于绘画而言色彩是次要的,这幅作品正体现了他的这种理念。在欣赏这幅作品时,学生通过图像解读可以体会到安格尔的作品可谓“运用色彩画的素描”,非常细腻、准确和深刻。在关于中国古代人物画的教学设计中,教师可以运用《韩熙载夜宴图》设计作品精读环节,积极引导学生基于色彩运用的角度,进一步欣赏、掌握传统工笔画的色彩应用和配置,更好地体会色彩对人物身份塑造和展示所起的作用,并且通过对线条的深入分析,以及对人物姿态、表情和内心活动的认真剖析,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从而促使学生解读图像的能力得到提高。

2.联系创作表达,强化学生的美术表现能力

美术表现就是通过灵活运用传统与现代媒材、美术语言、创作技巧进行视觉形象的创造。在实际的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考虑现代教学环境,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美术表现意识与能力。一方面,教师要奠定学生的美术基础。如,在关于瓷器的教学中,教师应该运用实物展示和作品赏析的方式,给学生详细讲解关于瓷器的制作工艺,促使学生熟悉并掌握瓷器制作过程中的一些技术特点和专业名词,从而在欣赏瓷器时更加专业,使学生在拥有扎实基础的情况下塑造正确的审美观念并提升美术素养。另一方面,教师要注重运用现代媒材和美术语言,激发学生的想象力。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显著地拓展了美术表现的空间,创新了美术观念,使美术材料和美术创作可选择的视觉形象更加丰富。因此,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要积极渗透现代美术观念,激励学生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将自己的创作思想直观地表现出来。

3.重视鉴赏课程,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

所谓审美判断,就是对美术艺术作品以及现实存在的物象开展评价并表达判断。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是高中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及目标之一,也是德育和美育的共同目标。鉴赏课程是高中美术教学体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在关于古代花鸟画的美术鉴赏教学中,教师可以给学生展示我国画家李嵩的《花篮图》(图1)以及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的《花果篮》,引导学生认真细致地分析国画和油画作品的不同,进而使学生更加明白中国花鸟画中蕴含的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在潜移默化中有效地熏陶学生,使学生的美术素养得到显著提高。

4.进行主题绘画设计,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由创新意识主导的实践就是创意实践。美术创作的过程就是运用并发展创新思维的过程。在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引导学生通过对比性的鉴赏更加深入地了解一些经典美术作品,体会美术作品的独特性和创作技巧,通过丰富的想象尝试美术创作,并在师生、生生的沟通交流中不断改进、提升。创新实践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绘画。在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积极设计绘画的主题,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创造的具体情境。如,在关于色彩对比构成的美术教学中,教师通过讲解经典的绘画作品,阐述色彩对比的技巧和原则。教师还要主动打破课堂教学的局限,引导学生深入观察校园,学生在创作中可以参照校园中的场景和色彩,调整画面色彩的纯度对比、冷暖对比和面积对比,从而描绘出生活中的一些常见景象。这样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对色彩对比的创新运用能力,促使其美术作品的表达效果不断强化。

5.进行探究讨论,提高学生的文化认知水平

所谓文化理解,就是从文化的角度观察和理解美术作品、美术现象与美术观念。美术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慢慢形成了独特且完善的文化体系。在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既要注重从美术的艺术性入手,又要积极引导学生从文化角度理解美术作品,了解美术作品创作的文化背景;在介绍中国美术的类型(如青铜器、瓷器、国画等)时,要注重从文化传承的角度展开,使学生通过丰富多样的美术形式理解和掌握我国的艺术成果,进一步提高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认同感;还要注重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文化态度、高雅的文化品位,使其认识到不同国家、民族存在的文化差异,从而更好地理解各个国家、民族美术创作的特点,在尊重文化差异的基础上不断开阔艺术欣赏视野。这样可以促进学生对于各种美术文化的发展产生更加深入的理解,也使学生的文化认知水平得到提升。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高中美术教学应该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所以,美术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用正确的教学观念指导教学,有效改善陈旧的教学格局,进而使学生的美术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得以提高,也为其今后的学习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凯.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美术教学相关思考.课程教育研究,2019(4).

[2]许丽霞.基于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美术教学探究.艺术科技,2018(2).

[3]虞赛玉.微课不微,素养可养——高中美术微课中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探析.美术教育研究,2019(14).

[4]蒋华剑.美术•核心素养•探究教育——高中美术教育对话与思考.美术教育研究,2016(13).

[5]刘光照.高中美术教育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美术教育研究,2018(12).

[6]孙晓茜.浅谈新课改下高中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国际公关,2019(5).

[7]邵永民.新课程改革下高中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学周刊,2019(19).

[8]何海飞.视觉文化与学科核心素养双重语境下的高中美术鉴赏教学研究.东华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8.

作者:邵可东 单位: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县城头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