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本理念指导下课堂教学改革

生本理念指导下课堂教学改革

摘要: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以“三个面向”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于中华民族的振兴,着眼于全体学生的发展,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战略举措。

关键词:生本理念;课堂教学;改革策略

自2001年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我们一直在倡导着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但是又有多少教育工作者能够彻底地转变观念,真正做到完全地、发自内心地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因此,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把教育提升到为学生生命质量服务的高度在改革中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我校启动了以生本理念为指导课堂教学改革,各年级、各学科均推行小组合作学习,着力构建和谐课堂。经过两年的实践,各班的学习小组已基本构建,课堂上教师能够鼓励、支持、帮助和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探究、讨论、合作与交流活动,学生已从最初的怯懦害羞到如今的善于交流、展示争辩,师生的课堂状态正在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下面笔者就在生本教育理念指导下的课堂教学改革谈几点实际做法:

1尊重学生的发展规律

生本教育认为:儿童不可限量,所以,对儿童的尊重,是天然地应当的;儿童乃是天生的学习者,在于学习对于他是一个永不枯竭的甘泉之井,他会不断在学习中产生新的学习需求。因此,我们要遵循学生发展的自然规律进行教学,不要让学生在分数和竞争中失去学习的乐趣。在课堂上,高度的注意就是忘我,我们要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沉浸于所面对的学习之中,实现投入和着迷的境界,得到自然快乐的生命状态。

2找准教师的角色定位

2.1创设课堂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教师要善于在课堂上借助各种的教学设备、手段,创设能激发学生学习欲望的教学情境。这个情境能把现实生活中的知识与学科知识联系起来,以帮助学生通过这个情境,从自己生活中的知识去认识,领悟科学的知识,使科学的知识成为于自己的自身知识。

2.2适时引导点拨,启迪学生思维:

教师在课堂上能少讲的尽量少讲,能不讲的尽量不讲,只是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必要的疏导、点拨、启迪。一是教师要引导思考。虽然,生本认为儿童是天生的学习者,主张的是“先学后教”,但是学生学习过程中总是会碰到困难,遇到问题的,此时,教师要及时对学生在讨论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释疑解惑,疏通学生思考过程中的障碍;教师还要对学生提出的观点、意见进行归纳与总结。二是教师要学会“留白”。教学上的“留白”,就是不要执着于完整知识的教授,把要教的部分知识留出来,留给学生们自己去想象、探索、感悟。只有留出空白,学生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施展生命的智慧。三是教师要“二次点火”。太空飞船之所以飞得高远,是因为发射过程中有第二、第三次的点火。如果把前置学习比喻成为第一次点火,那么“二次点火”就是指教师在课堂上善于发现学生在讨论中产生的新疑问、新设想,并因势利导地引导学生作出更深入的探究,把学生送入更广阔、更深远的知识海洋。

3指导小组的合作学习

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之初,我们的课堂总会存在一些问题,如,学生没有倾听的习惯,小组讨论一团乱,教师教学策略准备不足,等等。我们可采取以下对策:

3.1培养小组合作的学习习惯:

在思想上,不要心急,要充分认识到万事开头难。凡事物的成长、发展都要经历一个过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初步获得成功的体验,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增强他们小组展示的信心。在这一步上,我们可能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快则一个学期,慢则一学年。所以我们要有耐心等候,要有恒心去坚持。

3.2掌握小组讨论汇报的技巧:

在行为上,不要因为学生不会说、课堂乱哄哄就停止我们改革的步伐,重回旧路,相反,要引导学生掌握小组讨论的技巧。在小组研讨中,我们鼓励学生做到“一个声音”、“两分钟阐述”、“互不干扰”。“一个声音”即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要在小组长的组织下交流,发言时一个人发言,其他人注意倾听,与自己的见解进行比较,分析、补充、质疑。“两分钟阐述,即在小组交流或全班展示时,学生要提前组织语言,发言时简明、有条理,尽量不要超过两分钟。这样既有助于规范学生用语精炼,又能让更多的同学有参与讨论的机会。“互不干扰”即在组内交流时,学生交流发言的声音要适中,以本组同学能够听清为标准,不能影响其他组同学的学习活动。在课堂上,对学生发言的一般要求是合作学习畅所欲言,展示学习简洁凝炼。

3.3增强小组成员的团队意识:

教师在组织小组合作学习时,要防止组长代替了其他组员,能力强水平高的成员代替能力弱水平低的成员的现象,要尽量保证每个成员活动机会的公平和均衡。要用鼓励的态度和创造机会的方法,让不开口的学生开口,让不动手的学生动起来。例如,教师在开始训练小组活动时,要特别留意潜能生,把一些简单的容易的任务交给他们,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有机会感受到成功,让他们感受到小组其他成员需要他,感受到他对小组也有着其他人不可替代的作用和贡献,有荣誉感和使命感。再如,小组汇报时规定必须每个组员进行展示才能获得加分奖励,或者潜能生展示会获得更高的分数。这样能充分调动每个学生汇报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3.4教给学生多样的展示形式:

从课堂效果和学生发展来看,“展示”这一环节既可以检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又可以检查各小组的合作互助情况,同时也给学生的素质发展提供了一个锻炼展示的平台,它应当是课堂中最精彩最关键的一环。但如果操作不好就会耗时、费力,不仅不能在课堂上完成学习任务,也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3.5培养责任心强的优秀组长:

一个小组合作实效的高低、班级展示的成功与否与小组长的作用密不可分。因此,我们研究了小组长的培养方法和策略。对于小组长的选拔,我们严格把关,由一期任到底的“终身制”调整为激发学生积极性的“竞争上岗”制。同时,我校从学校和班级两个层面坚持对组长进行培训,明确组长的职责和作用,提供合作交流和展示的各种方法,进行课堂交流用语的指导。总之,我们要努力做生命的牧者,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引导他们会组织、会总结、会发言、会倾听、会评价、会质疑,将他们带到水草丰盈之处,让他们自由自在地享受学习的快乐并茁壮成长。

参考文献

郭思乐《教育走向生本

作者:李忠玉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西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