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基础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探索

中职基础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探索

摘要:

为了让学生喜欢基础课,必须让老师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笔者学校的基础一部采用同课异构、以赛促教、项目化教学法及课例教学研究等措施,在互相交流分享的基础上,实现教师个人教学水平的纵深发展,之后再回到团队,传播个体先进经验,供大家学习,以“团队—个人—团队”的模式来提升基础课老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关键词:

同课异构;以赛促教;项目化教学法;课例教学

基础课在中职学校远不及在中学里受重视。一是学生由于在中学里受到挫伤,不太喜欢上基础课。二是学校把专业课作为重中之重,对基础课重视不够。另外,技能比赛设置的项目也极少见基础课,各种省培和国培也没有基础课教师的指标。在这样的环境里,基础课教师要想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取得优异的教学成绩,比专业课教师要多费更多力气。但这并没有阻挡我们砥砺前行,笔者学校基础一部(教授语文、英语、德育、体育等四门课)做了一些实践探索,以“团队—个人—团队”的模式来提升基础课老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措施如下。

一、同课异构,博采众长,夯实专业教学的基础

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文化水平,为了更好地完成文化基础课与专业课的对接,老师们共同探讨急需解决的问题:如何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不同层次的学生打造自己的课堂,如何改革原有的教学模式,拓宽教学思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们提出了各学科开展“同课异构”的听课活动。基础课有着与专业课不同的特点:各个专业开设的基础课基本相同,因而教授同门课的老师较专业课老师多,给基础课老师提供了“同课异构”的可能性。同课异构,即同一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风格和学生学习状况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按照语文、德育、英语的顺序,分两个学期完成“同课异构”活动。语文课共有11位教师参加,选定了士兵突击和世间最美的坟墓两篇课文。德育课有8位教师参与了活动,分别选定哲学与人生第五课第二框题——“用发展的观点看待顺境和逆境”和职业道德与法律第十课第二框题——“善于同犯罪作斗争”。英语课由15位教师进行了“同课异构”,分别讲了Favourite food、Weather、The Artist and The Beggar及语法。活动中,老师们运用的教学手段呈现出“新、活、多”的特点,讲活了课堂,吸引了学生们求知的目光,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同课异构”作为一种教学研讨形式,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授课者不但能在课堂教学的大舞台上尽显所能,还可以在相互的比较和学习中,充分认识到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处理等方面与他人的差异,从而达到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教师们深入了解了教学效果对教学过程的引领,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的对接,使整体教学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二、抢抓机遇,搞好教研,以赛促教,硕果累累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础一部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学校以各种比赛为契机,督促教师学习、应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准备比赛的过程就是他们明确教学思路、探索有效教学方法、强化为专业服务意识的转变过程。笔者学校教师首次参赛是2012年河北省“创新杯”教师说课大赛,共获得英语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三等奖,语文一个二等奖,德育一个二等奖。这次参赛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让老师们打开了眼界,知道了备课重点不是教学过程,而是教材分析、学前分析、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学校采用火炬接力的方式,争取让每位教师都有机会参与各种形式的比赛,然后一棒接一棒地传递教学能量,使教师从教育理念、专业技术水平、师德师风等方面都有提升。2013年,笔者学校的教师参赛成绩有了更大的进步。一位语文教师荣获“创新杯”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秘类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一等奖,另一位德育老师获得“创新杯”全国德育课心理健康分组赛二等奖。2015年,又一位德育教师获得“创新杯”德育课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国赛一等奖,一位体育教师获得体育课国赛二等奖。笔者学校教师还利用学校资源网的平台,及时上传课件、教案及各种教学视频,让每位教师都能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技术近距离接触,共同进步。在各位老师学成归来后,学校会组织基础一部所有的任课教师聆听他们的心得体会,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与策略并共享学习资料。

三、项目化教学法切磋琢磨,课例教学研究再接再厉

为提高学生对基础课的学习兴趣,教师们采用项目化教学法,通过课例教学的形式,在语文、英语、德育教学中统一实施实践探究,从教学内容、教学策略等方面的具体设计入手,进一步丰富项目教学的实践框架,以达到基础课教学的实效性。首先,针对学生对基础课教学兴趣不大,注意力极易分散等课堂现象,利用“问卷星”设计了中职学生学习兴趣调查表,让8个系的学生,在手机上轻松地完成了问卷调查。共收到969人次提交的有效调查表,统计数据提供了有价值的参照。其次,采用课例教学的方式实施项目化教学法,让语文、英语、德育三门课齐头并进,从不同角度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力、关注力、记忆力。经过对研讨课的听课、评课、修改等步骤,最终形成项目化教学法的案例设计样本,之后大家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所教的班级的学生特点实现个性化教学。先由三位老师经过精心准备分别针对英语、德育、语文进行了项目化教学的第一讲。她们让学生在参与课堂活动的过程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并由各种竞赛游戏或者学生熟知的事物来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从而自然而然地让学生喜欢上基础课。课后进行评课、反思,统一了教学模式,每个人都对自己和学生有了新的认识,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针对2016级新生的语文、英语和德育的“开学第一课”研讨课(课例教学第二讲)。在上课之前,教师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首先从系里要来新生名单,在和学生未见面之前先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并牢记学生的姓名。此外,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确定每个单元和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相关的教学项目,在教学设计上突破知识点的结构。每堂课都要设计记忆力练习,并每节课都要把本堂课重点内容复述下来,还要写在笔记本上。同时,教师注重在备课时设计开放性的问题。最后,教师形成研究结果,课题《项目教学法在中职公共基础课(语文、英语、德育)中的实践探究》正等待结题评审。笔者学校的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主要是以“团队—个人—团队”的模式来提升基础课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团队—个人—团队”的模式即在团队内部横向联通,相互交流分享的基础上,个人受益并自我成长,实现个人教学水平纵深发展,之后再回到团队,传播先进经验,供大家学习,带动整体提高。教师们会进一步扩开展项目化教学法的研究,借助学校的信息化平台,多学新的教学技术,下一步主要攻坚任务是每位教师学会制作微课,为完成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做好技术准备.

作者:张洪英 单位:衡水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