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教学法在计算机教育中应用

分层教学法在计算机教育中应用

随着计算机的全面普及,大众对于计算机教育也越来越予以重视。在此基础之上,由于学生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层次参差不齐,导致高职院校对于计算机教育的难度系数增大,此时复式分层教学法为计算机教育提供了有利途径。在计算机教育中运用复式分层教学法能够有效利用教学资源,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更加贴合目前的教育水准,本文具体阐述了复式分层教学法。高职院校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技能人才,由于学生在各个领域的教育层次不尽相同,这就意味着院校需要利用一种更加贴合学生教育层次的方式来进行计算机教学。复式分层教学法提供了更为清晰完善的教育方法,极大程度地改善了高职院校不够科学的教育模式。

一、复式分层教学法

复式分层教学法使高职院校对于各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提供不同层面的计算机教学,可很大程度地提升学校的教学进度,提高教学任务的完成度。这种方法更加贴合不同年级、不同知识层面的学生,使得他们能够更为主动地接受计算机教育课程。复式分层教学法古往今来就有案例,古圣人孔子在春秋时代就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既能够使得学生认识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层次,也能了解各个层面之间的差别,从而更好地完善自己的知识层面。复式分层教学能够使学生自知,而教师也能够对于学生有更清晰的认识,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任务。

二、复式分层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1教师和学生转换教学角色

复式分层教学法以学生为教学主体,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原有的观念,将课堂转换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教育模式。教师的角色不是教育的领导角色,而应该是课堂的合作者、辅导者,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好地去补充完善学生的课堂学习内容。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能力,且积极配合学生解决实际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使计算机这门实践性学科能够更好地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对于学生日常提出的问题,教师要引起重视并积极解决,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学会共同合作、一齐进步。

2科学划分复式分层教育教学的合作模式

复式分层教学法的有效进行需要有合理的规划和安排,利用学生各层面知识的掌握程度来划分小组进行学习,利用相同的知识层面来进行分类,更加便于学生之间对相关知识的探讨、沟通,高层次学生可以帮助低层次学生更好地进行计算机课程的学习。教师也能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有更为深入的了解,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讲解计算机学习中的问题和知识点。不难看出,此种教育教学方法更为科学。

3分层次选择教育教学目标

教师在进行计算机教育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更为深入地讲解计算机专业课程。在高职院校的课程规划中,应当将学生依据大致的层次来进行相应的规划,对相应的工作进行调整,学生依照适合自身层次的学习计划来作为参照,从而可以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对于教师而言,需要进行相应的分层次备课工作可为学生提供更为贴合实际的教育工作,学生利用分层次教育教学模式能够更为主动地完成自身学习目标。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对于学生分层次进行提问、布置作业以及分组讨论。对于计算机成绩比较好的学生进行拓展教学,对成绩较不理想的学生进行基础任务教学,帮助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可以将新知识迁移到已学知识当中去,激发学生的变迁思维,这样更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对于计算机教育教学而言,学生的相关实际能力的参差不齐,使用复式分层教学法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主观能动性有很大帮助,能够有效利用院校的教育教学资源,更好地应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这种教育教学模式很大程度上改善并优化了固有的计算机教育教学方法。

作者:齐莉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