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管理改革研究

教育管理改革研究

摘要:

教育管理是高校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其管理工作内容较多,对学校的教学实践具有重要影响,关系到对学生的培养,当前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往的教育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教育和人才发展需求,因此,需要对以往的教育管理进行改革,融入创新精神,提高教育管理效果和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文分析了创新精神下的教育管理改革。

关键词:

创新精神;教育管理;改革;策略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往的教育管理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管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随着社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为了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提高人才培养效率以及教学实践效果,就需要改革创新以往的教育管理模式,采取有效的措施,体现出创新精神,通过科学的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

1当前高校教育管理中存在问题

1.1教育管理工作理念滞后

当前高校中的教育管理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当前管理理念较为落后,对于教育管理不够重视,管理意识淡薄,在管理过程中使用的管理手段不科学、不合理,在教育管理中看重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但是却没有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没有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限制了高校教学效果及质量的提升。

1.2停留在表面上

当前高校教育管理的制度只停留在表面,很多高校中都对教育管理人员以及教师制定了有关的绩效考核制度,这是为了督促教师及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然而在考核制度中,可以发现,内容较为单一,对他们的工作效果仅是从某些方面来考核的,无法全面、科学、客观的反应出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实际工作效果和贡献,这也使得他们对高校教育管理的满意度较低,使得素质教育改革工作无法得到有效落实。

1.3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教育管理人员是管理工作的实践者,他们的综合素质对教育管理工作也具有重要影响,但是实际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都普遍不高,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缺乏学习意识,这也就使得他们无法有效的将先进的管理技术、工具以及理念应用到实际管理工作中,无法有效体现出教育管理工作的价值,限制了学生能力的培养。

1.4教育内容滞后

在计划经济体制时,高校中的教育管理工作是以行政命令式的教学模式为主的,当前,我国实行的是市场经济体制,然而教育管理内容没有得到及时更新,仍是传统的教育管理内容,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影响学生接受教育的效果,发挥不出教育管理的作用。

2创新精神下的教育管理改革策略

2.1创新管理理念

高校管理理念需要进行创新,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围绕人的因素进行教育管理,要注重人的想法,结合人的情况和特点进行管理,这样的教育管理更容易被学生以及教师接受,进而为师生更好的提供服务,运用多样的管理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和教师的主动性。创新教育管理运行机制,可以在学校中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教师、专家都通过学术研究工作积极的参与到管理中。在管理中要明确教师在办学以及治学中的重要位置,鼓励教师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管理中,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意义,让学校的教师都能参与到教育管理中。创新精神下的教育管理需要创新管理理念,即对以人为本理念进行创新,学生是社会中的人,也是学校管理中的主体对象,因此为了提高管理效果,管理者应该在管理中尊重和理解学生,挖掘学生的内涵,让学生平等的接受教育,除了将学生看做是管理对象之外,还需要将他们看出管理力量,培养他们自己进行管理的能力。在管理过程中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从他们的角度出来进行教育管理,结合教学活动,将管理内容内化,培养及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1]。树立民主法治的教育理念,让学生自己所享有的权利以及要做到的责任,高校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做是契约管理,这就需要树立法律意识。在高校周围内实施的民主建设是社会民主建设的关键,因此高校建立民主对社会民主建设的公正、平等以及自由实现具有重要作用。学校中的民主建设内容有:民主选择学生会成员、班级建设民主化观,这些民主建设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深化,逐渐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

2.2创建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教师也是教育管理中的一个重要主体,教师的水平直接决定了教学水平和质量,因此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决定了学校办学的质量,这就需要注重教师队伍建设,融入创新精神,建立创新型教师队伍。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能够多为教师提供职业发展的机会,为他们提供科研平台,加强激励制度建设,用较好的待遇以及政策,避免人才流失情况。另外,还需要建立科学的考评及奖惩制度,增强教师队伍的智能体素质,积极的引进不同行业的精英、专家、学者等,让教师能够同外界的学术进行经验交流。

2.3创新管理制度

1)加强学生的自主管理。学生是教育管理中的一个重要主体,除了将其看做管理对象之外,还需要注重培养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加强学生的自主教育及管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让管理模式从以往的外部控制转变为内部管理,加强学生管理制度,将直接管理作为动力,制度管理作为基础,让其成为管理中的常见形式。学校的管理价值观对学生自我管理具有重要影响,学生会在自己管理中获得成长,培养他们的自律意识,这可以促进学生成长。当前学生的素质较高,他们都有独立意识,能够进行自我管理,这也为学生进行自我管理提供了基础,可以让教育模式改变,与当前学校的科研教学改革模式相适应,促进学生高效化管理,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能力,学生也更容易接受这种管理模式,可以提高教育管理效果。2)优化信息管理机制。需要不断完善信息管理工作机制,当前是信息时代,网络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及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不可避免的也有负面影响,网络信息速度较快,这对教育常态也是一种冲击,网络中信息、价值都是丰富多样的,这就会给学生带去不同的影响,因此为了避免其给学生造成消极影响,作为管理者,就要掌控网络,增加网络中的正能量,学生管理者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络及时,建立良好的网络学习平台[2]。比如,在学籍管理中就可以应用网络,为每位学生建立独立的数据库,将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道德素养、入学情况、政治修养、得到的奖学金、助和贷基本情况等都输入数据库中,还可以将学生的考评、性格等内容也加入进行,实现信息化管理,在学生毕业时,可以将这些信息作为礼物送给学生,这样学生可以见证自己的成长过程,让他们产生心灵感悟。

2.4创新教学模式

课堂是主要的教学阵地,但是限制因素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没有实践体验机会,无法让学生的眼界得到开拓,当前科技发达,也被应用到教学中,创新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1)主讲、聘请相结合。当前教育都注重实践教学同理论教学相结合,这也是高校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向,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学生的就业难也成为一个普遍问题,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学生没有实践经验,无法快速的融入到工作环境中,而企业追求的是效益,不愿意给学生太多的时间去适应及磨合。而教师的能力和精力也是有限的,大部分教师擅长校内教学,他们也没有实践经验,这也限制了教学质量和效果[3]。因此,为了改善这一问题,很多学校都有采取了主讲和聘请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专业教师为学生讲解理论之后,会聘请社会中的企业领导人和优秀人才到高校开展演讲、讲座等活动,和学生分享他们的经验,帮助学生分析和认识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加深学生对行业的了解,了解其特征,熟悉工作氛围,进而实现理论及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2)线上线下相结合。当前信息技术发达,在教育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对教学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比如,当期微课就是一种流行的教学方法,在高校教育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束缚和不足,教师将重点、难点知识集中进行讲解,制作一个小视频。一般时间在十分钟以内,学生的注意力可以集中,学生可以在网络中学习,教师也可以在网络中教学和为学生提供指导,学生可以下载教师传承的教学视频,对于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进行观看,直到理解为止,打破了时间及地点的束缚,让学生可以随时学习,课堂教学时间就可以用来解决学生的疑问,和学生进行互动、讨论和交流。比如某英语教师就建立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在这个平台上和学生进行沟通及互动,经常上传一些英语相关的内容和文件,如英语歌曲、语音文件等,为学生自主学生提供资料,培养和提高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吸引了很多学生关注。

3结语

综上所述,教育管理是高校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以往的教育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学生的发展需求和教育需求,因此教师及学校需要改善以往教育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对教育管理进行创新,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让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参与到教育管理中,提高高校教育管理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袁亚敏.当前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与创新机制研究[J].时代教育,2014(9).

作者:钟步飞 单位:三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