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生服务礼仪课程实践性教学探讨

中职生服务礼仪课程实践性教学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为了紧追社会的发展,逐渐加大了对技能型人才及高素质劳动人才的需求。于是中职学校逐渐产生并获得长足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中职学生要想满足企业的种种要求,就必须提高自己的综合职业能力,通过各方面的完善,使自己更加符合企业的要求。这种综合职业能力被称为关键能力。鉴于此,本文对如何提升中职学生“服务礼仪”课程的关键能力,进行了实践性教学的探究。

【关键词】中职学生 “服务礼仪” 课程 关键能力 实践性 教学探究

所谓关键能力,是一个新兴的词汇,它指的是除了技能及知识能力之外的其他职业能力,比如抗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职业道德方面的能力等等,这些总和称为关键能力。可见,中职学生仅仅有技能及知识方面的能力还远远不够,需要中职学生及中职学校双方共同的努力,以提升关键能力。

1中职学生关键能力及实践性教学的现状及问题

首先,关于中职学生关键能力的问题。中职学生在实际的学习中,只是单纯注重了知识技能的提升,但是自身其他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比如有些学生不善于与人进行沟通交流,性格内向,这在服务型行业中是很不可取的,拿地铁行业来说,中职培养的人才是要为地铁行业服务的,这就需要相关的服务人员,具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这样在待人接物方面,才能落落大方,让人觉得服务周到,舒适。[1]而不善与人沟通,会直接影响自己的服务效果,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此外,还有其他能力的缺乏,比如职业操守、职业道德较低,公关能力及应变能力不强或者是团队的协作能力低等等,这些都阻碍了中职学生关键能力的提升。此外,关于实践性教学的问题。在实际的“服务礼仪”课程教学中,教师的授课内容及授课方式没有针对性。比如该专业需要培养的是地铁行业的服务型人才,教师在具体授课时,只是讲解了服务行业的普遍性知识,而对地铁行业需要的特殊性需求几乎没有涉及。这导致了在教学中没有针对性。

2对如何提升中职学生“服务礼仪”课程关键能力的实践性教学探究

首先,在实际的实践性教学中,要根据目标岗位的具体能力需求培养学生的能力。比如针对地铁行业而培养的专门服务型人才,教师应该在“服务礼仪”课程上和学生讲解关于城市轨道交通服务礼仪的知识,让学生有针对性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地铁行业,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教师就要有意识的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面对地铁行业出现的投诉,也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教师要交给学生们如何提高抗压能力等等。比如对于农村进城务工的打工者,地铁他们是第一次坐,这时,服务便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在实际的授课中,要把地铁行业这种类似的特殊情况考虑到。采取情景剧的形式,通过角色扮演来提高学生的关键能力。其次,要根据目标岗位的具体需求来设置“服务礼仪”课程的教学内容。在地铁行业中,关于交通礼仪方面的内容是中职学生必须要掌握的。[2]在实际的教学中,应该邀请一些专门从事该类行业的模范人物来校讲解相关行业“服务礼仪”课程的内容。这样学生能够接收到更加直观可靠的礼仪性知识。在考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上,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礼仪知识的比赛,以地铁行业所需要的礼仪知识为中心来展开,让学生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促进学生教学内容的掌握。最后,运用情景教学模式,根据目标岗位的具体需求来设置来安排“服务礼仪”课程的训练场所。实践教学在该课程中是避免不了的,比如将来要从事地铁行业服务的中职学生,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情景模式教学法,要注意模拟地铁的场景,模拟在地铁行业服务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学生在模拟的环境中充分的认识到地铁服务行业的真谛。此外,有条件的学校,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去参加实践活动,在现实的地铁站中,让学生充当服务人员,在真实的环境中试着放手让学生与乘客打交道,自己处理在服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样能够真正锻炼他们。

3实践性教学的意义及作用

通过实践性教学的研究分析,可以有效的提升中职学生的关键能力,让学生自身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这里提到的虽然只是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但是这些能力的提升对中职学生其他方面也有影响,比如在生活中,也会让他们积极的面对生活,面对生活中产生的困难与压力,真正促进中职学生整体能力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实践性教学的改进,能够有一个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3]在现今的社会,文化素养及道德素养日益匮乏,人们在工作与生活中往往缺乏道德准绳的约束,社会的整体道德能力在直线下降,而通过实践性教学的改进,来提升中职学生的关键能力,对整个社会的道德恢复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如何提升中职学生“服务礼仪”课程关键能力,进行了实践性教学的探究。从三方面展开论述,即中职学生关键能力及实践性教学的现状及问题分析,如何提升“服务礼仪”课程关键能力的实践性教学探究及实践性教学的意义及作用。通过以上几方面的论述,让相关专家学者或中职学生对该问题引起重视,期望献以微薄之力来提高中职学生的关键能力。

参考文献:

[1]邹红芳.提升中职学生“服务礼仪”课程关键能力的实践性教学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02):155.

[2]陈燕.问题导向式教学的模式构建[D].重庆:西南大学,2013.

[3]王菁.基于“服务礼仪”课程提升高职学生关键能力的实践性教学探究[J].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2):79~81

作者:陈瑾 单位:重庆铁路运输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