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工院校教育管理成效措施分析

技工院校教育管理成效措施分析

【摘要】提升技工院校教育管理成效对于技工院校的发展,对于人才的有效培养具有积极的作用,这里研究了提升技工院校教育管理成效的举措,对于技工院校教育管理改革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技工院校;教育管理;成效;提升;策略

技工院校作为职业技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职业教育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技工院校也快速地发展壮大起来。技工教育深化发展,必须要科学完善的教育管理体系作为保障,只有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使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实现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才能为技工院校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才能保障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因此,技工院校加强教育管理工作,要把不断提升教育管理工作的成效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技工学校要保障教育管理工作的程序化、准确性和创新性

对于技工院校而言,新形势下,教育管理要能够实现制度化、程序化管理。技工院校的教育管理工作量大,内容繁杂,因此,科学制定操作程序很重要。技工院校要根据教育管理工作的需要,制定合理的,操作性强的教务工作程序,要明确年度工作目标,能够根据目标需要设置合理的工作制度与程序,明确职责权限,规范管理举措,以此提高教育管理工作的质量。另外,技工院校要保障教育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只有保障了教育管理工作的准确性,才能保障正常的教育之需,才能保障教育管理的质量。技工院校制定教育管理工作目标需要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相对应,制定的教育管理文件要准确,不能违背教育管理规律。学校要能够在研究相关数据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保障教育管理工作的准确性,才能保障教育管理工作的成效。最后,教育管理要能够实现创新性发展。虽然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很多工作都需要实现程序化管理,但作为管理者必须要具有创新意识,要能够及时掌握最新的管理理念,能够定期参与教育管理学习培训活动,积极研究新的教育方式,管理模式,能够保障教育管理工作的创新性,这是提升教育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保障。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教育管理内容与任务

技工院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必须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要能够树立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能够以学生为中心,以更好的服务学生,实现学生就业,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指导,明确教育管理主要内容与任务,这样,才能保障教育管理工作的成效。对于技工院校而言,教育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要包括教学行政与教科研管理内容,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学大纲的设置与教学管理内容,理论教学管理内容,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内容,教学质量考核与评估管理内容,教学设施管理内容等等,只有明确教育管理内容,才能保障教育管理工作成效的全面提升。另外,技工院校要明确教育管理的基本任务,教育管理工作是为了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保障正常教学工作的有效运行,教育管理要积极研究教育管理规律,用规律指导教育管理工作实践,提升教育管理工资水平,要通过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有效调动教师的科研教学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现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实现技能型人才的有效培养。教育管理工作以此为基础明确管理目标,才能有效实现其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与作用。

三、以就业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技工院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才的有效培养,因此,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必须要能够以就业为导向,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能够通过教育管理的改革创新,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能够为社会企业培养出合格的员工。具体而言,技工院校以就业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内容如下:

1.实现工学合一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工学合一的一体化教学改革是指以国家职业资格为依据,以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典型工作任务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使学生能够在典型的工作任务完成的过程中,有效学习相关知识技能。工学合一的一体化教学可以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实现学生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学生的工作岗位能力可以在具体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得到有效的培养。

2.实现职业通用职业素养改革。

职业通用职业素养改革需要研究企业合格员工的标准,能够以此为基础,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学校要积极改革传统的德育教育方式,能够以企业员工标准为核心,建立准员工职业素养教育体系,按照培养企业合格员工的标准进行教学体系的开发,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要能够围绕企业员工素养创新人才培训模式,校企合作共同实现人才的有效培养。

3.实现企业化学生管理模式的改革。

学校要按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标准制定学生管理标准,建立学生管理模式,学生的学习,实训,生活与活动内容都需要依照企业管理要求设置,要能够按照企业规章制度对学生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建立起企业化的学生管理体系,实现企业化的学生管理。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技工院校要提升教育管理成效必须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这样,才能保障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首先,学校要重视对教师的继续教育,通过继续教育不断拓宽教师的专业知识的深度与广大,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职业实践活动,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活动,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素养。另外,学校要重视对教师的教育技能培训活动,要多开展一些教学技能培训活动,引导教师参与进去,使教师能够有效掌握新型的教育管理方式,通过教学管理技能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管理水平。最后,学校要重视专业带头人的培养,要重视一体化教师的培养,要能够加强学科骨干力量的培养,要使学科骨干力量真正成为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技能人才培养的领头人,通过骨干力量带领全体教师员工的共同发展进步,实现整体教师教育管理素养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黄连舫.技工院校办学现状及生存发展之我见[J].中国校外教育,2015年23期.

作者:金路 单位:江西省技工学校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