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探析

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探析

[摘要]2014年5月,国务院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加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规范成了一大热议话题。本文结合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实践,以高校学生现状为突破口,提出了“严、细、实、新”的规范化管理模式。

[关键词]高校;教育管理;创新

2014年,主席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和部署,提出要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可见,职业教育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要发展教育势必要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在实践中不断规范管理。

1高校学生现状

学业压力重,自学能力欠佳。学生长期习惯了中学的教育管理模式,面对大学的放任型管理容易产生怠慢情绪,自学能力不能达标。具有较强的职业意识,但就业时眼高手低。高校学生往往存在很强的优越感,虽然他们的就业意识很强,却往往看不起一般的工作岗位,放不下大学生的架子,总想谋得收入高又体面的工作岗位。整体素质较高,个体差异较大。由于高考招生的分数跨度较大,学生的个体差异较大,素质参差不齐。自尊心强,但意志薄弱。高校学生往往自尊心强,甚至有的存在自负心理,面对挫折、失败时,不能很好地自我调节,导致孤僻、自杀等一系列问题出现。

2结合学生管理实践,促进高校学生规范化管理

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提倡“严、细、实、新”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不断提高育人质量,促进学生规范化管理。

2.1严:严格管理

学校提倡严格管理、依法治校。新生进校后,全部进行《学生管理规定》考试,其考试成绩分别纳入素质拓展必修分、学生操行评定和各班班级综合目标考核。同时,学校组织开展“校风校纪集中整治月”活动、“每两周整治一个陋习”行动,对迟到、旷课、晚归的情况和校园流动吸烟、、酗酒等不文明陋习进行集中整治。学校要求一年级学生必须做早操和上晚自习,全校学生每周日必须开班会课,并坚持“五查”工作不断线,即早上查早操、上课查迟到、晚上查自习、熄灯查寝室与日常查陋习。此外,还举办违纪学生培训班,对违纪同学进行集中教育和学习,并规范学生解除处分影响程序,对未解除处分影响的毕业生暂缓派遣等,使校风校纪得到进一步加强,保证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

2.2细:细致教育

“细”是指学校管理规范细化,管理工作细致深入。学校成立学生教育管理委员会,制定了24个学生管理标准,6个岗位工作标准,编印了《学生管理工作手册》和《学生教育管理常规工作流程》,对学生评优、安全法纪教育等72项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完成时间和具体要求进行公示,促使学生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根据不同学生个体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让学生从内心感到学校的温暖,真正体现教育管理中的人本理念。

2.3实:实用实干

“实”是指学校管理责任落实,培养学生实干、立业、敬业精神,培养“实用、实干”人才。质量是学校的永恒主题,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关键是看学生素质的高低。因此,要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使每个学生都有所作为就成为高校的中心工作,也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面临学生就业的压力,要狠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让工作人员结合专业给学生介绍学习方法和策略,鼓励学生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保证学生在将来的工作中综合素质普遍达标,经得起用人单位的考核、选聘和使用,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率保持稳中有升。

2.4新:创新工作平台

学校以新的人才观、质量观和教学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与严格管理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和手段,提高管理实效。在制定和不断完善24个学生管理标准的基础上,积极采用和推广新的现代管理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开发新的工作平台,全校采用OA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学生管理采用教务管理系统软件,通过校园网实现信息化管理,并利用电子信息屏全天滚动学校的各类实时信息等。

3结语

面临新形势,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总结经验,遵循教育规律,探索新方法,因材施教,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了解学生现状,用智慧启迪学生,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参考文献

[1]杨金土.以人为本的职业教育价值观[J].教育发展研究,2006(1).

[2]李国栋.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定位研究[J].江苏理工大学学报,2001(3).

[3]林峰.高校学生人本管理机制的构建与思考[J].浙江树人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5).

[4]毛诗全.人本管理与规范管理[J].现代管理科学,2003(6).

[5]张玉文.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态势良好[N].中国教育报,2004-04-28(1).

作者:李婷 单位: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