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生教育管理问题及对策

研究生教育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高校教育体制的不断普及,有关研究生队伍也开始急剧壮大,当中的人才技能、素质培养工作当然不可停滞不前,如今的核心挑战内容,便是怎样运用最新手段抵制传统思想束缚效应,切实提升研究生队伍教育规范水准。面对此类状况,作者决定联合以往实践经验,更加细致精准地把握当今时代变化特征,科学认证目前研究生管理事务规律特性,借此大幅度提升研究生实际教育管制效益。希望长此以往,能够将以往遗留的弊端问题克制完全,最终为我国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创设应有的支撑辅助贡献。

关键词:研究生;教育管理;存在问题;管理策略

前言

现如今我国已经步入到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其中研究生比例增长速率飞快,特殊情况下会直接超越本科生数量,这便需要相关规划主体及时针对此类群体和学科结构等,进行多元化地革新调整。尤其是在我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覆盖落实过后,研究生教育管理主客体之间的权责、利益归属方向更加清晰,整体教育管理局势也都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结果。究竟怎样更加细致地调整以上复杂局势,稳定研究生技能、素质等综合教育质量,已经成为全社会不同领域共同关注的话题。

一、现阶段我国研究生教育管理过程中遗留的弊端问题整理

透过现下我国高校研究生实际教育管理状况观察验证,涉及内部规范体制不健全迹象百般分布,具体就是难以适应如今研究生大规模多元化培养诉求,同步令院系领导管理积极、主动、创造性骤减,研究生团队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准始终不尽人意。具体来讲,关于当前我国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环节中,复杂的隐患效应主要可以细化为:

(一)尚且不存在科学完善的研究生培养指标

在全新思潮侵袭下,研究生规模日渐壮大,其间各类高校为了盲目追求竞争优势和经济效益,而自然地忽视了研究生本科专业知识掌握能力,以及特定领域下的思维创新价值等问题。并且,大多数高校在面对内部研究生教育管理事务环节时,都无法建立起合理、清晰化的培养定位目标。实际上,透过以往传统研究生教育管理结果观察论证,当中人才培养定位指标整体来讲还算明确,就是说要求内部成员都保留专业学科的独立科研能力,能够快速适应社会提出的高素质、高频德、高层次的人才竞争环境,但是这类规范机制始终需要在小规模精英人才队伍之中,方可生效。因为如今社会市场经济结构快速革新延展,涉及以往单纯样式的研究生人才培养规范体系便顺势溃败,使得后期研究生教育管理事务,缺乏应有的妥善的人才培养定位方向。

(二)既有教育管理模式过于陈旧、单调

截至至今,许多地方高校管理机构,在覆盖落实研究生扩招政策过程中,始终沿用过于单一、陈旧的教育管理措施,一时之间令研究生主管单位日常工作压力暴增,涉及预设的宏观指导价值能效开始全面缩减。主要就是惩罚、束缚性教育管理模式长期扩散,研究生在缺乏一定程度的激励、服务性教育管理作用下,个体思维创新和独立工作能力等开始承受前所未有的限制危机。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高校,都开始针对内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定和实施学院二级管理方案,但是时刻经受多方因素影响,致使此类教育管制手段,在实际布置环节中无法生效,有关基层管理人员分工严重模糊,严重情况下还会滋生出管理人员冗余等迹象。

(三)信息、网络化教育管理工作还存在较大缺陷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研实力的不断改进,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开始在高校教育领域中广泛沿用。可现实中我国研究生规模增长比例着实难以精确预算,加上信息化管理方面还不够成熟,使得后期管理实效还不够可观。现下,我国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的信息化平台功能匮乏,几乎单纯限定在成员个体的成绩、课程管理层面之上,无法真切有效地贯彻高校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全程的监督指导指标,更加无法在第一时间范围内掌握更新学院的二级学院对研究生教育管制的各类细节。

二、今后改善我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质量策略内容的细致化验证解析

(一)适当加大研究生各项教育辅助资源的经济投入力度

因为研究生扩招政策影响,使得既有教学规模队伍逐渐壮大,但是内部教育辅助资源投入速率,却无法紧紧跟随研究生增长趋势,致使后期滋生出包括研究生教室、实验室、宿舍等基础性设施欠缺危机,以及科研、仪器设备无法如数供应等问题。所以,相关高校领导必须全面关注此类隐患,及时针对内部各项基础设施与科研教学设备资源,加以补充,确保研究生整体教育资源的科学投入结果。在整个工序流程中,主要强调财政拨款的主体地位,唯独经过不同渠道资金筹集,才能顺利地完成资源合理优化配置、教育信息共享等指标,进一步为学生提供集住宿、学习、科研实验等一体化适应空间,为研究生提供无限的奋斗动力,稳固提升今后各项专业技能和素质规范引导质量。具体来讲,加大对研究生教育资源的投入力度,主要通过以下两个细节入手:首先,硬件投入方面。强调的是对教学必备设备条件的改善,主要包括多媒体教室内的专项设施、实验操作和信息共享环境等。其次,软件投入方面。基本上是通过提升研究生导师的基础性文化素养、专业技能,以及研究生人才队伍培养方案等角度出发,就是说及时创新改革原有专业课程教学方式,确保最新教材内容,能够赋予学生无限的思维创新动力,进一步稳固研究生整体教育工作质量。

(二)强化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避免其步入社会后受到功利化因素影响

想要真正令一类社会成员发挥出超高水准的高尚情操、思维创新、灵活交接、科学实践组织等能力,第一要务便是针对个体思想结构进行有机调试。所以说,在今后我国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期间,规划主体有必要全面关注内部成员的思想教育事务。结合以往实践调查结果整理论述,研究生不管是生理年龄、思维模式、学习技能、价值理念等,都和本科生有着较大差异,因此研究生的生源还是比较复杂的,针对此类群体进行思想统一,本身就是一项艰难的技术挑战。各类高校应该集中一切力量,设置专业化校研究生党支部,争取在毕业前期为研究生全程提供一类全面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地对待自身和社会、团体利益之间的关系,督促此类群体在合理时间范围内树立起正确的价值、人生、世界观念,不断地为其供应得天独厚的正能量,尽量令其自主规避社会激烈的市场竞争功利化问题。同时,高校仍有必要定期举办一系列集体实践活动,借此强化研究生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责任感,真正为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绩效,作出应有的支持贡献。

(三)构筑起健全顺畅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信息交流反馈平台

如今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顺利过渡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核心组成要素,不单单能够及时丰富既有高校教学资源,同时还能快速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所以,作为高校专业化研究生管理主体,要充分结合网络特性和功能,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期间构筑起一类完整、科学、及时,且合理的信息交流反馈平台。在如此完善、信息化的教育管理信息交流平台之上,快速地将单位成员、成绩、课程、档案等信息有序地划分为不同管制模块,同时令不同模块之间维持相互制约和支持关系,确保在最后形成一类富有时效的教育管理体系。相信长此以往,必定能够顺利通畅研究生各方面的管理进度,并且稳步提升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合理、规范,以及高效等改革特性。另一方面“,考研潮”已经成为大部分高校本科生,以及社会工作人员所关注的热点话题。此类文化重在凸显社会对知识、素质型人才的强烈渴求,决定了今后青少年群体,必须抓紧适应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透过最新科学、经济知识汲取,谋求一类踏实的生存发展出路,与此同时,涉及考研动机的利益、功利化思想也迅速地扩展蔓延。此类结果可以说大大降低了目前研究生的自身修养和文化素质,导致研究生队伍的质量不断地呈现下坡趋势,最终导致研究生的名誉受损。“考研潮”这一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们生存的社会环境和“学历社会”所造成的,现在的社会主要是追求学历和学位,并不十分重视人才的实际操作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团队意识以及创新的思维能力等,进而导致大部分社会人士和本科学生都纷纷考研,为以后的工作和命运埋下伏笔,进而使考研的这种行为逐步功利化和利益化。因此,在实际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应该为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进而转变研究生的学习观念,推动“学习化社会”的到来,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研究生如今已经顺利过渡成为高校先进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针对此类群体的教育管理事务,加以改革调试,本身就是一项艰难且漫长的挑战历程。在此类工序环节中,作为专业规划主体,不单单需要正确指导研究生队伍成员进行相互协作配合,同时需要及时引起校领导和国家政府的关注支持。总体来讲,在全新社会主义形势之下,作为一类合格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必须不断地透过以往实践中梳理经验,同时进行自我思维创新,在诸多细节中挖掘补充更为详尽的管理思路和措施内容,进一步培养出更多迎合社会、经济、科技协调发展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静.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13(6):145-166.

[2]袁宙.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3,17(5):144-150.

[3]鲍松堂.浅谈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河教育,2014,20(3):123-139.

作者:王顺先 韩国防 王建华 潘剑波 单位:常州大学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