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教育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渗透

化学教育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渗透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致使环境污染成为了重要的民生问题。高中化学是高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应用绿色化学教育理念,有助于高中学生更好地进行化学学习,学校要大力推广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发展,教师要设计好实验内容,确保实验内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因此要加强对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研究。本文将着重探究绿色化学教育理念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渗透,希望可以为相关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绿色化学教育理念;高中化学;实验教学

绿色化学主要是指对环境无污染的化学,倡导使用科学的化学技术,尽量消除化学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所造成的污染,从而减少排放、节约成本。随着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绿色化学教育理念逐渐渗透在化学教学中,为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方向,有助于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环境意识,进而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

1.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渗透意义

在高中化学教育中,化学实验教学是十分关键的一项环节,对提升学生的化学素养有着重要作用。高中生作为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基础,其化学理念的形成及生态价值观对我国化学行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要加强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渗透,从而培养高中生形成正确的化学理念。同时,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的树立也非常重要,这对我国化学人才的培养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应用绿色化学教育理念,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在进行化学实验时避免有害气体的流出,降低能源的消耗,将化学污染物质进行有效处理,可以缓解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进而推动我国绿色化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另外,将绿色化学教育理念渗透到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可以提升教师与学生的环保意识,实现化学实验成本的节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不仅能够实现节能环保的绿色化学教育理念,还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化学知识,有利于提升高中生的化学素养,提升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质量,同时也能够发挥出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作用,继而开拓新型的化学实验形式,推动了我国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创新,对促进高中化学教育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2.绿色化学教育理念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渗透的切入点

(1)落实高中化学实验的“教”与“学”

在进行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时,教师要发挥出有效的引导作用,为学生充分讲解相关化学知识,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化学知识的理解,不仅要让学生认识到化学污染的危害性,还要加强对学生化学实验能力的锻炼,使学生可以掌握好处理化学实验废水和废弃物的方法,从而形成正确的环保理念与化学观念。另外,教师要引导学生从化学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例如酸雨的形成、冰川消融等,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形成绿色化学理念,组织学生积极的探索处理方法,尝试用化学实验来降低化学污染物的排放量,进而实现节能降耗,提升资源的利用率,真正做到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教育理念。

(2)与各种因素相结合

在开展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时,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去理解化学知识,让学生可以意识到环境污染的危害性,继而更加积极地去掌握化学实验废弃物的处理方法。高中化学涉及到的内容很多,例如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这其中又包括了各种有毒性物质的性质及使用方法,如氨气、氯气等。高中化学教师在讲解这一部分知识时,需要让学生了解这些有毒性物质,明确有毒气体的毒素含量,认识到这些有毒物质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危害,进而实现绿色化学教育理念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渗透。

3.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渗透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措施

(1)合理设计实验教学内容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在教学过程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由于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活动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在进行教学之前,要做好化学实验教学内容的设计,确保教学内容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以便发挥出实验教学的效果。教师要事先做好准备工作,保证后续的实验环节可以有序开展,同时还要根据化学实验的内容来引导学生,促使学生可以自主地进行化学实验内容的设计,进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确保绿色化学教育理念能够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有效渗透。一方面,教师要全面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的内容,从多个角度去寻找绿色化学理念的渗透点,开拓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新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探究精神,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教师要仔细分析化学实验的各个流程,如实验过程中是否会生成污染物、如何有效处理这些污染物等,做好化学试剂数量的控制,把握好实验过程中会使用的药品,尽量减少能源的消耗,降低化学实验的危害性。另外,教师还要做好防护措施,一旦在实验过程中发生意外状况,教师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进行紧急处理,避免有害气体或液体流出,为学生做好紧急情况的处理示范,进而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2)处理好实验药品,减少残留

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渗透主要体现在无污染。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处理好化学实验所用的药品及废弃物是十分关键的,所以教师要将绿色化学教育理念渗透到实验药品的处理过程中,做好科学处理,减少残留,从而避免污染物的产生。对于化学实验药品的处理,可以从以下几点来着手:第一,化学教师要把控好实验过程中所使用的药品剂量,尽量降低药品资源的用量,目的是节约实验成本,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进而实现污染物排放量的减少。第二,教师要认识到二次回收利用的重要性,在实验过程中倡导二次回收利用,将一些没有使用完的物质进行二次回收,提升资源的利用率,例如实验过程中废弃的铵盐,可以统一收集后进行加水稀释,这样稀释过后的铵盐可以作为肥料。第三,如果实验过程中产生一些不能回收的废弃溶液,例如废碱、废酸等,这些废弃溶液要进行科学处理,降低有害性质后再进行排放,从而减少环境污染。通常情况下,对于废弃溶液的处理有两种方法:一是溶液中和法,二是沉淀法。其中,溶液中和法是指将废碱和废酸进行中和、稀释,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而沉淀法则是需要通过化学反应来实现,将适量的化学物质加入到溶液中,会使其产生沉淀物质,然后将有毒物质进行去除,从而起到良好的处理效果。这样,教师通过科学处理废弃物可以将绿色化学教育理念渗透到其中,不仅可以减少排放量,还能够将课堂知识进行有效的整合,帮助学生更好地巩固化学知识,有助于推动我国绿色化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3)开设电子化实验教学

为了更好地发展绿色化学教育理念,学校可以开设电子化实验教学,创新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模式,通过多媒体技术来丰富化学实验教学的手段,从而减少实验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实现节能降耗,推动高中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可持续发展。例如,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一些实验视频,让学生充分了解到化学实验的各个环节,通过视频可以明确实验操作的流程,使学生可以掌握化学实验方法,继而更好地学习化学知识。电子化实验教学较之传统的实验教学更具优势,如无污染、实验成本低、无能源消耗等,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不会发生紧急情况,有利于提升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质量,同时还可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学校要大力推广电子化实验教学的应用,不断将绿色化学教育理念渗透在化学实验教学中,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环保意识,从而有效促进绿色化学教育的发展。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开始重视绿色环保理念的发展。高中化学作为高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高中生的化学素养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因此要加强对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从而有效提升高中生的化学知识水平。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渗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使教师和学生树立环保意识,还能够减少污染物质的排放量,对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学校要大力推广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发展,教师要设计好实验内容,确保实验内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还要做好实验药品的处理工作,加强电子化实验教学的开设,进而推动绿色化学教育理念的可持续发展。

(4)开设实践性较强的实验

教师在高中化学教学课堂中,在融入绿色化学教育理念时,需要开展实践性较强的实验,让学生深入到实践中认识到绿色化学的应用效果以及应用价值,从而对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起到一个重要的指导和引导作用,教师需要将绿色化学教育理念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让学生能够加强对这一部分知识内容的印象,保证实际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在高中化学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物质性的消耗,还会产生大量的废气物质,为了使学生能够认识到绿色化学实验开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师需要充分的把握这一教学内容来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从而达到减少排放和降低能耗的实验效果,提高学生实验学习的效率以及质量。比如在班级中为学生讲解“氧气的制备”这部分实验内容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运用最为环保的方式来进行操作,虽然氧气获取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其中所产生的能源消耗也是比较多的,因此教师需要让学生结合自身的学习基础,进行实验内容的一项丰富以及创新。教师可以让学生运用电解水法来进行氧气的制备,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减少废弃物的排放量,还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另外为了让学生能够节约资源,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实验内容进行实验器材的自主性操作,比如利用输液瓶和输液管来代替主要的实验器材,代替实验中的集气瓶和导管,这样一来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操作能力,还有助于贯彻落实绿色化学的教育理念。

参考文献

[1]尚伟.绿色化学教育理念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渗透分析[J].中国新通信,2020,22(16)

[2]曹丽.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绿色化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5.[3]薛莹.STSE教育在中学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渗透[D].苏州大学,2011.

[4]龙莉娟.浅谈如何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渗入绿色化学理念[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1)

[5]杨彩娟.浅谈化学课堂绿色化学理念的渗透途径[J].天天爱科学(教学研究).2019(11)

[6]王香翠.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绿色化学理念的应用探析[J].新课程导学.2020(15)

作者:高汪军 单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