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研究2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研究2篇

第一篇

一、优化专业建设条件,维持培养方案的活性效应

为了积极适应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资源规划标准条件,内部人才市场应该结合国际竞争能效扩展基础进行系统认证和专业建设模式调整,争取细化教学改革内容,最终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交相呼应的学科规划体制格式,促进创新型人才的挖掘和强化力度。目前大部分院校,在化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上主要遵循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化学工业管控理论渗透规则,争取与创新化学工业模型样式相协调。结合某地方院校化学工业发展形势和技术人才标准设定现象实现统筹观察,涉及充满地方特色的大口径扩展举动比较频繁。一直到整体专业建设活动布置完善过后,关于专业项目整体的师资团队构建和实验设施调用工作开始大面积运作起来,为了尽量维持教学质量的先进规划优势,过程中应该主动研究国内外领先技术样本的控制效用,最后为当地化工类人才聚拢探寻科学延展措施。根据社会过渡和专业协调标准分析,有关化工专业课程和实践活动的安排活动,主要借助知名院校的课程规划系统进行同步验证,将重要结果提炼完毕并制定适合该校应用的课程归控体系。其实就是围绕课程设置的指导价值、应用前景,进行高分子材料搜集和化工工程创新发展条件的设计定位。全新的专业培养机制在相对陈旧的化工专业渗透模式结构之上进行高分子材料应用观念的灌输,包括聚合物加工工程等,同时不忘材料基础验证机构和深加工技术提炼部门的设置。

二、完善专业实验设施,提升人员创新技术应用实效

系统的设施布置条件是专业综合发展的必要前提,为了进一步扩充高校化工专业学生的技术实践掌控能效,积极开发人员创新开发能力,需要针对实验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仔细斟酌。该类专业自从建立以来长期受限于经费问题,令相关课程设置和资源规划同步效应严重下降,大部分业绩也只是根据验证性实验环节提炼,这与创新优势条件开发理念存在较大出入。截止至今,国家教育机构针对此类问题开始进行全面应对,争取发放合理项目开发资金,为高校化工专业优良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现下化学工程专业实验设施的供应质量已经足够优越,涉及仿真模拟实验室和高分子学科项目开发等接连不断涌现。首先,加大专业项目的资金注入数量,为高分子材料加工实验专属操作空间提供建设基础,针对仿真实验流程实现全程跟踪式调查和经验梳理;其次,维护实验室内部管理体系规范实力,全面提升设备应用效率,稳定课程设计和实践机遇的平衡进展优势。

三、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活动,提升教学调控质量

近几年来,化学工程和工艺专业规划条件逐渐丰厚,不同创新格式的技术项目争相涌现,环境和材料考量学科的交融效应也活跃起来。结合全新内容体系归控标准分析,将近期科研成果和实验经验全部融入课堂教学环境之中,能够带动教学改革效益的突飞猛进,同期提升学生知识跳跃幅度。高校专业教育人员应该主动引领学生开展学术探讨活动,重视他们在实验活动和理论学习环节中的主体地位,争取全面开发其学习主动意识和创造精神;尽量将课堂教学内容进行缩减,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一定的适应空间;运用案例和归纳教学方式,结合计算机网上资料阅读,丰富人员综合技术的扩展条件。

四、结语

综上所述,关于化工专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内部活力支撑,需要借助学生主观学习动力和技术应用潜力进行长期活性元素灌输。目前我国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涉及综合技术项目的开发工作节奏也显得急躁起来;对于化工专业建设工作人员来说,需要联同系统性的设施布置和先进实验验证项目开发,积极稳固综合人力资源的开发动力,为我国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贡献力量。

作者:柳钢单位: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煤化工特色建设的背景

1.煤焦化技术的主流地位

煤焦化技术以其应用技术娴熟、应用范围广泛和应用效果良好的特点成为煤化工发展的主要手段。就目前我国的煤炭储备量分析,在60年内,我国钢铁冶炼过程都将都会采用用焦炭作为主要燃料,并且以还原剂作支撑并运用高炉加热的方法进行。

2.节能减排为首要目的

新型的煤化工建设倡导降低环境污染、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是续发展。发展煤化工建设必须本着以节能减排为首要的目的进行。发展以低污染、高治理、多维护为主的新型煤化工建设。

二、发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原则

1.市场需求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各个企业和毕业生之间存在着双向的选择现象。企业需要专业知识和能力更强的人员为其服务,因此,在发展高校化学工程和工艺专业时,必须注意其市场需求。尽可能多的针对煤化工市场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对学生的专业能力进行培养。

2.创新原则与传统的煤化工产业相比,现代企业和新型的煤化工产业更加需要创新型人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课程应该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和学习目标、养成学生自主创新习惯和提高化学工艺的创新能力等方面开展。

3.稳定发展原则化学工程和工艺的特色发展是一个不断建设和积累的过程。通过发现其发展过程中的不足来完善特色的专业体系。使其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下进行发展和进步。

三、发展特色化学工程和工艺的措施

1.转变教育理念教学观念和对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对于教学的方向和专业进程的发展以及专业的教学成果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而对于化学工程和工艺专业的特色教学建设是培养我国煤化工人才和发展我国煤化工产业的重要措施。通过不定期的开展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总结来了解教育工作者的教育观点和教学理念,通过指出教学理念上的偏差来更好的指导教育工作者的工作,通过定期的对教育工作者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来发现专业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2.丰富课程内容针对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和企业对招聘人才专业性和知识多样性的愈加重视,传统的化学工程和工艺课程已不能满足企业对于人才能力方面的要求。这就要求高校在保证实现专业目标的基础上,丰富课程内容,增加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学习阶段尽可能多的积累企业招聘人才时所需的知识,扩大高校学生的知识储备量,提高毕业生的专业水平。

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建设特色的化学工程和工艺专业的过程中,要特别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关高校需要结合企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让学生们将学习到的理论应用到生产实践当中去,通过发现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来提高自己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培养其独立工作的的能力,从而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质。

4.推进课程与教材的改革课程建设作为实现教育目标的的主要手段,对特色专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学校应通过对现有课程的改革,将不同学科之间进行有机的融合来推动特色专业建设的发展。其次,通过加强教材的改革,丰富教学内容,也是有利于特色专业建设的必要措施。例如可以在化学过程和工艺专业中加入材料学和物理学等知识;在化学工艺设计中加入经济学等知识,使得在保证化学工艺特色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

5.健全监督机制有质量保障的特色化工建设才能有效地促进我国的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和进步。通过建立健全的监督体质、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来完善特色化学工程和工艺的建设。

四、总结

大学生的就业率是对特色专业建设水平发展的一个有效评判标准。近些年来化学工程和工艺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对新型煤化工人才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建设有特色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势在必行。通过改变教育理念、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环节以及建立健全的监督体质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特色化工建设,这对促进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和培养全方面化工人才有着重要的历史作用和意义。

作者:金丽单位: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