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景模拟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情景模拟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内容摘要:语文教学实施情景模拟,让学生让学生获得更为直接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认识自然、学会生活、感悟人生,真正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关键词:高中语文情景模拟应用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语言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和语用能力,还要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思想引导和道德培养,让学生能够从中得到更多的情感陶冶。语文教学让学生让学生获得更为直接的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让学生能够认识自然、学会生活、感悟人生,将一些语文知识变成学生的内在素养,将更多的见解知识和理论变成学生的经验和能力。情境模拟是让各种知识融入在一定的情景之中,让学生获得更为直观的体验,真正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

一、分角色朗读表演,再现创造故事情景

语文教学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很多的教学内容具有较强的故事情境,有着较为生动的场面或者场景。要想真正理解课文内容,感知作品主题,获得情感教育和价值观培养,需要让学生进入具体的情境,获得最为直接的体验和感悟。传统的讲解和理论灌输学生对学生的影响有限,学生只能记住一些基本内容,不能真正领悟深刻内涵,更不能内化学生的素养,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品质和人格魅力。学习课文或者阅读文本,教师引导学生根据内容分角色朗读,或者扮演其中的角色进行表现再现情境,表演者能够深入课文,把握人物形象;其他同学也能够获得最为直观的感受,得到很好地的陶冶或者熏陶。如果实行分组轮回表演,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也就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得到最好的锻炼,语文学习也就更加生动有趣,真正培养他们的能力和素养。例如,学习“窦娥冤”,传统的教学模式都是让学生阅读剧本,分析其中的人物形象,把握作品表现的主题,学生感到较为枯燥,也不能真正领悟作品的思想和艺术魅力。如果教师能够让学生分别扮演窦娥、蔡婆婆、张驴儿等,将其中的几折戏表现出来,学生非常感兴趣,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来表现其中人物,既是对人物的深入把握,又是以自己的方式重新塑造这一形象,表现故事情节,虽然不能唱,以表白的方式也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学生也能受到感染。

二、深入自然大课堂,迈上社会大舞台

语文与自然和社会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语文教学意在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融入自然,适应社会。感知自然和人的关系,学会自然的生活;从社会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培养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语文即生活,生活即语文,自然即课堂,社会即学校。语文与自然、社会如此密切的关系,要求语文学习必须联系社会现实,语文教学需要回归自然社会。新课程标准强调生活化教学,引导学生从课堂走向自然,从学校走向社会,将社会生活引入课堂。高中语文情景模拟教学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带领学生走进自然,走向社会,感悟生活,感悟人生。以语文教学为手段,引导学生向社会、自然学习,学会观察自然,适应社会,以此更好地拓展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的体验,丰富他们的社会经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例如,当代著名教育家李镇西在将课堂搬到了油菜地,带领学生走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让学生能够从自然中直接获得感受,从生活中获取感悟。又比如,诗歌教学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尤其是景物描绘,不少学生的想象能力不强,感受能力较差,不能真正感知画面的特点,更不能够走进诗歌的意境,也就很难领悟诗歌景物画面和情感的关系。教师如果春天带领学生走进自然,在阳关明媚的日子,感知鲜花盛开,莺歌燕舞,姹紫嫣红的色彩和勃勃盎然的生机与活力。然后让去阅读杜甫的《江畔独步寻花》学生也就能够真正题为到诗歌中描绘的景物画面,也就能够真正领悟长期颠沛流离的杜甫找到安定居所后的心情。也就能够感知白居易《忆江南》中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诗歌。

三、利用现代教育手段,创设直观模拟情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高中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多媒体信息技术已经走进高中课堂。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创造各种各样的教学情景,充分利用声光电创设的视频、声音以及各种画面,把学生带进直观的情景中去了,让学生获得最为直接的视觉、听觉的冲击,获得直观的体验,感知人物、情境和环境,走进作品中去,深入领悟作品的主题。例如,阅读《红楼梦》节选,学生自主学习之后,分析人物角色,感知情节内容,把握环境之后。给学生播放相关的视频,将自己阅读塑造的人物形象与影视作品进行对比,在具体的影视欣赏中获得更为直观的感受,深入把握角色、情节和主题,感受文学艺术和社会人生。总之,所有的教学内容最终要变成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让学生获得真正的体验,才能真正深入内心,融入精神,才能变成一种一种综合能力,让情境模拟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发挥更高的价值,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何呈萍 单位:安徽六安市木厂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