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教学多媒体运用研究

高中语文教学多媒体运用研究

摘要:多媒体广泛运用到语文学科课堂教学,并给语文教育教学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创设近乎真实的教学情境,克服了语文课堂气氛单调而枯燥的弊端,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容量,加大课堂教学密度,拓展了知识的空间和途径,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促进语文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

关键词:语文教学;多媒体;巧妙使用

多媒体运用到学科课堂教学,并给教育教学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模拟的教学情境更逼真,教学模式更新颖,更有利于学生积极的探究和研学。多媒体促进教学的这种优势在语文教学中尤为明显,这是因为语文学科相对于理科教学来说,动手操作的实验活动少,感性认识相对较差,语文课堂气氛单调而枯燥。笔者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认为在语文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教育资源会创设近乎真实的教学情境,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课堂教学容量,加大课堂教学密度,拓展学生获取知识的空间和途径,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促进语文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但是,就多媒体的运用来说,笔者又感觉不是说每一节课的教学都要使用多媒体,也并不是每个教学环节都要使用,在语文教学中,要恰当的巧妙的把握好使用多媒体的契机。

1了解课文背景和作者生平时运用信息技术教育资源

由于语文教材中课文内容距离学生的现实生活较远,现在的学生对教材中课文的背景和作者的生平一般不是很了解,学生在预习课文时常常感到很茫然。这时,利用互联网就可以很方便轻松的搜索查询查询相关的信息,帮助学生充分了解课文的背景和作者的生平,从而提高自主预习的自觉性和预习效果。例如,在预习有关鲁迅先生的文章时,引导学生网上搜索鲁迅先生所处的时代资料,进一步了解鲁迅先生如何是弃医从文以及每篇作品的写作背景。对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前掌握与了解课文的内容概况以及作品的诞生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让学生借助校园网或互联网搜寻相关的背景信息和作者生平以及作者的其他作品,并按预习指导提纲详细了解和整理课文内容的相关时代背景,有助于学生整体感知课文概况,了解作品中的人物特点,理清课文思路。

2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时运用信息技术教育资源

浓厚的学习兴趣是成功的一半。在语文教学中,兴趣的培养需要创设再现真实的教学情境。而教学情景的创设正是信息技术教育资源在教学中运用的优势之一。信息技术教育资源通过播放逼真的声音,呈现鲜明的画面,创设身临其境的教学氛围,全方位的调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感官,全方位地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如教学人教版《沁园春•长沙》、《诗经》两首(氓、采薇)、柳永词两首(望海潮、雨霖铃)、苏轼词两首(念奴娇赤壁怀古、定风波)、李清照词两首(醉花阴、声声慢)时,运用多媒体播放著名播音员方明、红云、雅坤等优秀播音员的朗读的音画,播音员的朗读语调标准规范,声情并茂,学生对本来枯燥的古诗文学习,一下子就来了兴趣。教学时适时巧妙的插播相关的影视资料片段,一定会大大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3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拓展学生知识面时运用信息技术教育资源

信息技术教育资源内存容量大,传播速度快,呈现方式多样化,视频信息的缩放、快放、慢放、回放等特技效果随心所欲,可以把大自然的景象随时呈现给学生,也可以把历史的情景随时还原再现。利用这一优势可有助于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大幅度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巩固和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记忆。例如教学课外阅读《三国演义》这篇文章时,对曹操这个人物,有的说他是英雄,有人说他是奸雄,这个问题时本课的教学难点。教学时,运用多媒体播放相关内容的视频片段,然后组织学生观看后展开辩论,辩题是:曹操是英雄?还是奸雄?正反方各自亮出自己的论题,互相驳斥对方的论点、论据。经过一阵激烈的辩论后,评委代表点评,总结归纳:谢谢辩手们的精彩辩论,曹操是英雄?是奸雄?这是个千百年来褒贬不一的话题。现在,我们一起来轻松一下,请欣赏电视剧《三国演义》的两个片段(多媒体显示:“横槊赋诗”和“梦中杀人”片段),同学们从多媒体视频电视故事中,可以看出,曹操是个性格复杂,形象多样的人。然后,播放网络对曹操评价的片段,从而说明曹操既有奸雄的一面:玩弄权术,挟天子以令诸侯;不忠不义,田猎事件,错杀吕伯奢;奸诈残暴,割发代罪,梦中杀人等。英雄的一面:施行屯田,迎接献帝;统一北方,三分天下;创建建安文学和新乐府诗等。曹操奸雄也好,英雄也罢,千百年来褒贬不一,终难盖棺定论。至此,通过这堂课的学习,帮助同学们品读了《三国演义》,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增加课外阅读的兴趣。

4训练学生写作时运用信息技术教育资源

训练学生写作教学时,用多媒体将伴着图画、文字、声音、视频等相关的写作素材内容直观地呈现给学生,图画、视频写作素材声像并茂,栩栩如生,刺激着学生的感官,进而形成鲜明、具体、可感的形象感受,激发学生强烈的思维和写作灵感。学生在这种身临其境的写作情境中,仿佛真实的置于此情此景,表达的欲望非常强烈,其效果是不仅有话可说,而且说得真实、具体、感人。例如:在指导学生以《保护环境,爱护我们的家园》为主题的写作训练时,运用多媒体播放“白色垃圾随风飘舞”、“污水乱排乱放”、“过度放牧,植被破坏,土地沙化”、“乱砍乱伐,水土流失”、“过度捕杀造成生物物种濒临灭绝”以及水土污染、沙尘暴、酸雨等恶劣环境的视频片段。学生看了这些真实直观、触目惊心的视频片段后,会产生强烈的反响,由感而发,表达和写作的欲望非常强烈,会情不自禁的从心底里迸发出心声,于是乎自然而然的奋笔疾书,写出感染力很强的文章来。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在语文教学中,恰当的巧妙的把握好使用多媒体的契机,才能充分发挥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的优势和作用,从而实现语文教学最优化。

参考文献

[1]洪客隆孙国琴.巧用用多媒体优化语文课堂教学[J].语文教学与研究,2007,(11)

[2]周明浩.发挥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的优势和作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0,(34)

[3]时空月.恰当的巧妙的把握好使用多媒体的契机[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1).

[4]刘淼,祝丹兰.多元与自主的国外语文教学评价[J].中学语文教学.2003年08期

作者:梁慧娴 单位:河北省任丘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