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教学策略

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教学策略

摘要:在新课改的前提下,我国教育领域经历了不断的改革和发展,核心素养的教育理念也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得到了学校和教师们的广泛关注。而核心素养对高中地理教学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也是高中地理的教学要求。因此,教师应在核心素养的理念下,创新高中地理教学策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增强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地理;教学策略

目前,我国高中地理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已经适应不了新时代的学生的学习需求。随着教育的改革,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成为了课堂教学的根本目的,受到了教育部门和社会大众的重视。因此,核心素养是我国培养学生人才的正确方向,然而,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在核心素养下运用何种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成为了高中地理教师值得深思的问题。

一、高中地理核心素养的概念

核心素养体现出的是高中地理教学的价值,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具备的能力。在核心素养下进行高中地理学习,能够使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自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有利于学生地理思维的培养。地理核心素养主要分为四个要素:首先,是学生人地观念的培养。人地观念指的是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方式,使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到人地的关系,对学生的地理认知能力有着重要作用。人地观念一般体现在环境问题上,引导人们如何用科学合理的方式解决遭遇到的困难,使学生清晰地认识到事物的本质。其次,是区域认知能力。区域认知能力需要学生运用地理思维考虑人与环境的问题,得出认识人与环境的方式,能够使学生建立起健全的知识框架,促进学生的知识迁移,使学生能够认识到每个知识和要素之间的关系。另外,教师还要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高中地理涵盖的知识面比较广,学习的方式也各式各样,因此,需要学生用综合思维研究众多地理知识,综合考察区域问题,将不同属性的知识和要素相结合。地理实践能力能够使学生自主发现、探究、分析、解决地理问题,获得地理思维,还能够使学生提升对地理的乐趣,增加学生对地理的关注度,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二、高中地理核心素养的特征

高中地理核心素养具有综合性、发展性、终身性和选择性四大特征。高中地理既包含了自然科学的内容,也包括了社会科学的内容,并且综合性是高中地理学科的典型特征,而地理知识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因此,综合性也是核心素养具备的特征。并不是每位学生都具备地理核心素养的天赋,核心素养是在不断学习和探究中发展的。地理核心素养在不同的阶段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随着学生认知能力的提升,学生地理能力会越来越高,实践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在不断发展中完成。因此,核心素养具备发展性。地理核心素养需要学生在原本的知识积累和认知基础上形成稳定且持续的综合品质。地理核心素养结合当代的发展趋势,满足了时展的需求,有着终身性的特征。核心素养体现出了教学方法和模式的改革,课堂教学的根本目标从教学变成了育人,需要教师找到适合学生自身发展的道路,促进学生个性化的发展,这就体现出了核心素养差异化和选择性的特征,每位学生对地理知识的认知是不同的,需要教师采取多样化的策略,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

三、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很多教师仍然利用交互式的课堂提问启发学生,以记忆类的知识为主,很少会考虑到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发展。大多数教师在教学中会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不需要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这些问题不仅会浪费课堂的教学实践,也没有很好的锻炼学生的地理能力,不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一些教师无法合理掌控教学环节。许多教师会在课前仔细的备课做好教学准备,但在实际教学中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发生许多未知的问题。如留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不够、师生互动耽误了教学的进度等等,这些问题主要是教师没有为学生留出自主发展的时间,导致课堂教学的时间比较匆忙,不仅忽略了学生的学习过程,也影响了最终的教学质量。高中地理与学生的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需要教师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由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不足,对某些地理知识比较陌生,容易产生厌学的心理,如果教师用脱离实际的方式进行教学会影响学生将地理知识和生活相联系,抑制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影响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四、核心素养下高中地理教学策略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真实的教学情境和轻松的教学氛围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能力,还能够使学生有被尊重、被关怀的感觉,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能够转化为学生的学习动力,兴趣是一切学习活动的前提,能够使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积极主动地与师生进行交流探讨,研究高中地理教学知识。例如,在《荒漠化的危害与治理》的教学中,需要学生了解到西北地区荒漠化的成因,了解我国荒漠化防治的核心内容和整治模式,通过对荒漠化成因和防治的总体思路和措施提高学生分析信息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地理研究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段关于西北地区荒漠化的教学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激发学生的情感,以此来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之后可以向学生出示蒙古某地区土地荒漠化的情况,带领学生结合图片和文字进行分析,想一想为什么在六二年和七八年土地荒漠化面积加重,八八年时土地荒漠化的问题减轻,分析这一地区土地荒漠化的人为因素,使学生了解到过度砍伐、过度放牧、水资源利用不当等情况都会造成土地荒漠化。之后带领学生分析荒漠植物生态适应图,分析这类植物的特点,适应西北环境的原因。这种教学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知识探究中,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

(二)通过生活化教学,增强学生地理认知

生活化教学是在新课改背景下出现的有利于提高学生认知能力、加强师生交流的教学方式。生活化教学贯彻落实了生本理念,针对学生的学习需求做到了因材施教,能够为学生指出正确的思维导向和学习方向,提供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能力。生活化教学以学生的实际生活为基础,既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内容,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有利于学生的持续发展,对学生地理认知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例如,在《大气环境》的教学中,学生在理解热力环流这一概念时有些困难,如果教师直接讲热力环流的概念,指出热力环流是由于地表受热不均匀而产生的现象,学生会觉得抽象和不理解。但如果教师能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用烧热水的现象向学生解释热力环流:在烧水时,由于壶底收到的热量不同,会导致水壶中间的气流上升,将壶盖顶起,之后向四周发散,这种现象与热力环流现象原理是一样的。地球表面也会由于受热程度不同,导致气流向上或向下,最终影响了气压的变化。又例如,教师可以利用给自行车打气的例子向学生解释受冷地区气压的变化。当地球表面受热产生向上的气流时,靠近地面的气压就会减弱,而相对应的高处的气压就会增大。生活化教学运用的都是学生身边的例子,有利于高中地理教学与学生实际生活的连接,使学生认识到地理与生活的关系,加强学生对地理的认知能力,增强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

(三)利用典型案例,发展学生的综合思维

高中地理包含了复杂、抽象的知识,口头讲述的方式不利于学生深入、全面的了解知识。在教学中分析典型的案例,能够使学生感受真实的知识背景,激发出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发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使学生产生真实的反应,既能够增强学生间的感情,也能够培养学生综合考虑地理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地理综合思维能力。以《湿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为例,本节课以洞庭湖为例,向学生介绍了湿地资源的价值以及湿地开发遇到的问题和综合治理的措施。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以洞庭湖湿地作为典型案例,向学生播放洞庭湖区洪涝灾害的视频,让学生思考洞庭湖区洪灾频发的原因、洞庭湖面积缩小的原因、为什么会出现围湖造田的现象、洞庭湖面积减小对经济有什么影响、需要采取哪些措施防止洞庭湖面继续缩小等等,之后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使学生能够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使学生获得全面发展。

(四)组织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组织实践活动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实践活动中,学生能够具体的感知到地理知识的发展规律,深刻理解其中的内涵,在富有趣味性的活动中解决地理问题。以《太阳对地球的影响》为例,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在正午时观察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教师要让学生准备好测量的工具。如量角器、直尺等。在中午时,带领学生到操场上找一棵树,先测量树的高度,再测量树影子的长度,根据当时的季节,利用太阳高度角进行计算,正确计算出太阳正午高度角。这一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如何正确测量太阳正午高度角,由于活动有一定的趣味性,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其中,深入了解到太阳正午高度角公式的作用和意义,增强学生的运用能力和理解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使学生得到综合、全面的发展。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核心素养下探究高中地理教学策略,需要教师认识到核心素养的结构和作用,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多样化的教学策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在教学中,教师要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通过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加强学生的地理认知,带领学生分析典型案例,组织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发展。

参考文献:

[1]杨云霞.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8(26):167-168.

[2]曹红红.高中生地理核心素养提升的教学策略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8.

[3]陈小丽.基于地理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地理课堂案例教学应用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8.

[4]卞春尧.高中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构建与培养策略[J].名师在线,2018(06):41-42.

作者:向韬 单位:浙江省慈溪市慈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