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造林技术与营林措施反思

现代造林技术与营林措施反思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林业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因此,我国林业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经济建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必须重视林业工作,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论述了现代造林技术和造林措施,在原有造林工作的基础上,提出改进落后造林技术的方法,促进我国造林绿化的发展。

关键词:造林技术;营林措施;分析

1现代林业营林措施

1.1植苗造林

植苗造林是指将苗木直接种植在造林地上的造林方法。该方法是目前造林生产过程中最常用的造林方法之一,种植苗木的限制性因素也较少,既适用于干旱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有一定坡度的山地、流动沙或半固定沙地,也适用于破坏严重、霜冻严重、不适宜种植和造林的草地造林区。该造林方法具有造林容易、技术含量低、后期管理简单、省时省力等优点[1],但移栽苗成本较高。种植苗木有裸根和土壤种植两种方法。目前,裸根造林是最常见的造林方式,固定坑造林是主要方式。

1.2分殖造林

分殖造林的主要目的是在原有树种的基础上移植其他优质树种及其枝根,培育新树种。这种森林管理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操作简单,不需要消耗太多的人力物力,不需要操作者有太高的技术水平,树木的成活率相对较高[2]。新枝条能保持原有树种的优良品质和优良特性。一般来说,选择移植树木后,人们会选择质量好的树木,提高树木的抵抗力,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这取决于外部条件。

1.3播种造林法

播种造林是现代造林方法中最简单的一种。其方法是将树木的种子直接撒在地上,使其自然生长。该方法成本较低,但技术难度较大,易于操作或加工,可用于所有领域,因此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然而,这种方法并不是一劳永逸的,种植后农民需要继续跟进养护,特别是幼林生长初期,技术人员需要不断关注。

2改进现代造林技术和提高营林数量的措施

2.1加强林场人才队伍建设

引进森林管理,培养急需的管理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林场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计算机技术培训和教育。建立公开、公平的就业机制[3],为培训技术人员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适当放宽对困难地区林场专业技术岗位和就业条件的限制,提高林业技术岗位的比重,调整人员结构。

2.2预防自然灾害

植树造林能预防风沙灾害,但也易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分析和研究相对复杂的自然气候中自然灾害的持续时间,采取适当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减少森林的砍伐。此外,还应合理设置树木种植密度,提高树木对自然灾害的抵抗力。

2.3病虫害的防治

在森林管理中,许多幼苗对病虫害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合理选择种植的树木,注意对病虫害的防治,结合该地区的病虫害种类,避免病虫害对树木造成的影响。因此,有必要选择抗虫、抗病的树种。病虫害的发生将严重影响植物的生长,因此要提高植物的抗逆性,提高管理人员的水平,加强对生长不良植物的日常养护,提高其抗虫、抗病能力。

2.4发展产业化模式

目前,我国林业种植面积较大,但离规范化经营和产业化还有一定的距离。对发展势头较好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物质或精神激励,以便更好地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通过利益杠杆实现林业产业的规模化。

3结束语

现代林业的发展离不开植树造林技术,同时实施植树造林工程还可以提高植树造林效益,促进林业经济更好地发展。在现代林业管理中,必须加强监督,提高造林技术水平。通过分析现代造林技术,提出优化措施,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更好地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唐有波.试论现代造林技术与营林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9(5):180.

[2]庄金利.如何提高现代造林技术与营林措施[J].现代农业研究,2018(8):93-94.

[3]杨雪.加强现代造林技术和营林措施浅析[J].江西农业,2018(4):92.

作者:孟宪辉 单位:本溪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