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高中地理教学模式的创新

谈高中地理教学模式的创新

摘要:高中地理教学中有很多枯燥、难以理解的知识,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就要努力地对地理教学进行创新,并不断鼓励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方式进行创新,使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提高地理教学效率。

关键词:高中地理;创新;教学模式

在高中地理教学方式,教师要做的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要采取有效方法和措施使学生爱上这门课程,因此教师自身必须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与专业素质。首先,教师的教学方式要不断地进行创新,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激发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其次,教师要不断地对自己的教学风格进行优化,在教学中充分展示自身的独特魅力。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笔者谈一点对于创新教学的看法。

一、创新要有侧重点

要想有效地实施地理教学,教师必须深入地了解学生的心理,抓住他们的学习心态,我们不仅要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紧密结合教材,还要对教材进行灵活地使用,以免学生对地理学习产生死板之感。首先,在备课时,教师要条理清晰,语言方面也要简洁精练,稍微加一些幽默感进去,这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才不会感觉枯燥。此外,教师还要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积极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其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灵活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也要对课堂氛围进行及时的调节,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教学方法的创新能够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中进行。最后,课堂教学之后,教师要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对他们进行课堂知识的延伸,采用学生容易理解的语言来提出要求。如进行地球经纬线的学习时,由于该知识较为抽象,我就为学生推荐了一些与此相关的影片,让他们拿着地球仪去观看影片,以便对经纬线有一个更为生动、形象的了解。

二、将创新与板块整合结合起来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为了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要尽量避免单纯地让学生死记硬背,那些概念性的东西也可以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进行记忆,这样学生不仅对地理知识更感兴趣,他们的记忆也会更为牢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也能逐渐得到提升。很多教师拘泥于当前的教材的版块,没有对教学进行突破,这就使得教学过程一直保持着原有的顺序,难以得到优化。为了促进地理教学质量的提高,实现地理教学的创新,教师就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对自己的知识面进行全面的拓展,站在全局的高度去看待整本教材,并对教材中的各个章节和板块进行梳理,将它们进行合理、有效地整合,采取最佳的教学方案。如进行地球的环流的学习时,我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先对地球的各个洋流进行讲解,再讲洋流间的循环,最终讲地球的环流,而是打破了以往的教学思路,先为学生讲了2016年的厄尔尼诺现象,让学生明白它将会对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产生很大的危害,具体到中国的地理环境来讲,会产生怎样重大的影响。最终,笔者向学生提出:厄尔尼诺现象是地球环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样说很快就将学生带入到地球环流的学习中来,他们对于地球环流有了浓厚的兴趣,全神贯注地投入到了学习中来,顺着教师的指引完成了知识的学习。

三、教师要多了解学生,因材施教

教学是一个师生之间双边互动的过程,在不同的班级里,即使是讲解相同的内容,教师也有可能会产生不同的讲课体验。如果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非常积极,认真听讲,教师讲起来也会有很大的动力;相反如果学生缺乏兴趣,课堂上做小动作,教师也难免会受到影响,打乱自己的思路。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量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多鼓励学生提问,使学生能够勇于面对问题,面对自己的错误,不要害怕问得不好被同学嘲笑。同时,结合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与知识接受能力,教师要采取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对知识的传授量进行增大或减小。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一)倡导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每四、五个人结为一组,学生之间可以相互探讨,共同提高。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小组进行有效地指导,并鼓励学生多观察一些生活中的地理现象,探究现象产生的原因,将学生的学习热情与求知欲充分激发出来。(二)学校的考核机制要不断地进行更新和改良要将教师的考核与学生的考核分开,具体到教师上来说,不能再单纯看升学率与分数,还要综合考虑教师的教学模式、创新方式、课堂互动等因素。新课改要求我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就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单纯依靠分数去衡量学生是否优秀,这样做会使学生丧失学习的信心,也会对他们今后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带来很大的阻碍。虽然对于高中生来说学习成绩非常重要,但是我们还要综合考虑学生的课堂表现,对于那些学习非常认真但是却没有很好地提高学习成绩的学生,教师更要将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来进行指导和鼓励。

四、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学习

在新课改的推行过程中,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同时,也要鼓励学生创新学习方式,与时俱进,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利用网络搜集和下载一些有用的资料、课件等。其次,教师要帮助学生对地理知识进行总结、归纳,努力将复杂的知识变简单,一些较为复杂的地理图要引导学生以简便的方式进行总结和记忆。教师要多为学生提供一些与读图分析相关的习题,采用互动式、探究式的教学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

五、为学生创造展现自我的机会

新课改倡导新的教学模式,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角,因此,我们要努力让课堂教学成为学生的舞台,让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地展现自我,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进行探究式的学习。这样,学生的思维就会变得更加灵活,也会得到全方位的拓展,当他们在地理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就可以结合教具进行模拟题目测验,然后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索,最终找到答案。如进行“温室效应”的学习时,笔者就为学生组织了一场辩论赛,让学生对城市和郊区受温室效应的影响进行分析,看看谁的描述最为准确,理解的最深刻。这样,学生就会积极地走上讲台,大胆地展示自我。总之,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要努力倡导和践行新的地理学习模式,使学生对地理有更深的认识,爱上地理学习,并不断地探索适合自己的地理学习方法,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何海华.高中地理:创新型教师培养与创新课堂的途径探索[J].考试周刊,2015(77):128.

[2]彭建睿.新课标视野下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创新[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12):212.

作者:李强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