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探讨

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在传媒院校的“大学语文”课程中,如果能够把传媒这一大概念引进教学中去,有助于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提高分析、评判文化的能力,进而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为此,应在课程定位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

【关键词】传媒院校;大学语文;教学改革

如何把传媒与大学语文结合起来,既提升学生的文学兴趣和文学素养、又能在这一过程中结合学生的专业来进行教学呢?从这一问题出发,笔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出几点探讨。

一、传媒院校学生对大学语文教学的看法

笔者以河北传媒学院为主,采用问卷与访谈两种方法展开了调查:发放调查问卷630份,回收600份,有效率达95%;并与5位相关教师、21位学生进行了不同深度的访谈。通过调查,我们分别从大学语文地位、教学内容、教学改革等三个方面得出了相关信息如下:

1、大学语文地位就大学语文课程在学生心中的地位而言,被调查者中,喜欢大学语文课程的占30%左右,感觉一般的占55%左右,认为大学语文无用的则占15%左右。在访谈中,接受访谈的学生都认为学学语文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大家的文学素养,但是与学生所学专业结合得并不密切,若能将语文教学与自己的专业学习相互辅助应该会更好。

2、大学语文的教学内容

在这次调查中,学生对于教学内容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有关教学内容,本次调查显示,15%左右的学生认为教师应该选择经典的名家名篇,以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和艺术鉴赏;40%左右的学生则认为选什么样的篇目无所谓,关键是老师讲得好就行;还有45%左右的学生则认为篇目很重要,若能够结合学生专业选择合适的篇目,再根据学生的专业在讲课过程中有所侧重,效果会更好一些。

3、关于教学方法

在关于教学方法这一项的访谈中,学生们大都认为大学语文课程不应是高中语文的延续,掌握字词释义、总结中心思想、概括段落大意、背诵相关段落等已不再适合大学生的思维方式;而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也太过死板,不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在教学方面,最好是在不影响课程性质的情况下,可以结合学生专业适当引进一些比较灵活的教学方法,既能活跃课堂气氛,又能让学生从中熟悉自己的专业知识。而在问卷调查中,80%的学生也都认为大学语文的教学“需要改革”。

二、传媒院校大学语文改革的几点设想

1、关于大学语文的教学定位

在调查中,之所以有多数学生对这门课程感觉一般或者是不太喜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学语文的教学定位没有结合传媒院校学生的特殊性。一般来说,普通高校大学语文的教学定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锻炼语言表达的能力,二是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应该说,相对于普通高校的学生而言,这一教学定位是很科学合理的,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但是,在传媒院校中,这一定位就显得有些高而不实了。传媒院校的学生专业以艺术为主,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有基本的文学素养,还要有一定的审美情趣和艺术品位,因此,在教学中,教师作为教学主导者、学生作为教学接受者和参与者,双方都必须要根据传媒院校的特殊性来为大学语文这一课程进行教学定位,那就是:通过经典作品的阅读与赏析,接受文学的审美熏陶,并从中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审美情趣和艺术品位。只有如此,才能把大学语文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结合起来,从而意识到大学语文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关于大学语文的教学内容

当前大学语文教材版本众多,教材的编写分为两种方式:或以时间顺序来编写,或以文章主旨来编写。以时间顺序编写符合受众的接受心理,但未免繁琐;以文章主旨编写范围较为广泛,但有些选篇主旨多意,不够科学。因此,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上,与其过分依赖教材,不如根据学生需要适当调整。在教学中,为了把大学语文与学生的专业结合起来,笔者就做了一些相关的尝试,坚持从传媒院校学生的自身专业特点与实际情况出发,在选篇时注重选择那些有优美意境、重情感抒发的作品,引导学生把审美与情感结合起来,拓宽他们的艺术视野,以“美”和“情”为本发展学生的艺术思维。除精读篇目外,在泛读篇目上也注意选择一些专业特色比较明显的篇目作为课下辅助阅读,如选择一些描写音乐的篇目来提高音乐专业学生的兴趣,选择一些描写舞蹈的篇目来满足舞蹈专业学生的更多需求,选择一些意境很美的篇目以供美术、设计专业学生寻找灵感,选择一些剧情很好的剧本为表演和编导的同学提供一些帮助等等。除去一些文学选篇之外,笔者还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推荐一些比较不错的书目,以拓展学生的课下阅读视野,从而长期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

3、关于教学方法

(1)经典案例分析法

案例分析法是指把教学过程中涉及到的经典作品作为案例,来给学生进行研究分析,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以及检验专业知识的方法。在大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由于有很多的经典文学作品都曾经被搬上了荧屏,以电影、电视剧的形式与观众见面,因此,在涉及到这样一些文学作品时,教师就不妨把文学作品与这些影视资料结合起来进行讲授。影视是传媒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在这种影视传媒与文学作品的对比讲授中,老师可以分析影视作品对原作是否进行了改编以及这种改编是否成功。在讲授过程中,这种类似的分析和评价对于传媒院校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在这种分析中,不仅可以让学生理解并欣赏原著,还可以从中学到一些剧本改编的相关知识和影视评论,这样就把大学语文的学习与学生的传媒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提升了学生对大学语文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2)模拟角色教学法

模拟角色法是通过角色扮演,身临其境的感受实践操作活动,获取知识与技能的教学方法。在大学语文的教学中,尤其是在表演、舞蹈、编导等专业的教学中,角色模拟法就非常实用。这种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设身处地进入角色进行表演,从而获得真实的感受与体会。与置身事外、被动接受的旁观者相比,这种感受和体会融入了学生的真实理解与实战经验,会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作品内容以及作品中的人物角色。

(3)合作学习法

在大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就曾经多次用到合作学习的方法。要求学生自由组合、以小组的方式查阅相关资料,根据自己的理解形成自己的思路,然后在下次上课时用15~20分钟的时间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介绍给大家。学生接受任务以后,首先往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查阅相关的资料,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适时检查,看学生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获得了什么知识,并及时解决学生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查完资料以后,学生需要做的就是寻找主题,从纷繁复杂的资料中整理出一条清晰的脉络来作为自己的思路。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也要积极参与指导,看学生的思路是否逻辑清晰,重点是否明确突出。确定思路之后,学生还要选择适合展示自己思路的方法或形式。在学生们选定了自己的展示方式之后,教师依然要积极参与其中,看他们的展示方式有无纰漏,还有没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如果一切准备就绪,才能正式在课堂上向其他同学展示自己的成果,然后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展现进行点评,肯定大家的成绩,但也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以后的学习提供一些借鉴。

三、结语

总之,时代在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在一天天提升,因此,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大学语文教学必须要与时俱进,同时还要结合自己院校的学生特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此,才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学到知识,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最终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

作者:岳文立 单位:河北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