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教学大学语文论文

独立学院教学大学语文论文

一、教学内容要贴近学生

大学语文教材种类繁多,如何选择出适用于独立学院大学生的大学语文教材?这一点尤为重要。多数大学语文教材都是将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作为主要内容,且存在着与初高中语文教材重复选用的现象,这使得不少大学生在面对大学语文这门课程时,常常觉得大学语文只是高中语文应试教育的延续,继而产生反感。同时多古文对于独立学院的大学生来说,理解接受起来也有一定的困难,非但难达到陶冶情操,丰富文化底蕴的目的,还会使得教学效果大打折扣。相对而言,陈洪教授主编的《大学语文》教材,就比较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在选文中出现了像贾平凹、王小波、张爱玲等当代作家作品,甚至把罗大佑《现象七十二变》这样的流行歌曲也加以选入,增强了大学生的认同感和学习热情。笔者在大学语文教学实践中,就曾深刻感受到在讲授罗大佑《现象七十二变》这堂课时,学生的参与度与热情明显高于讲授其它选文。独立学院大学语文的课时数普遍不高,大多只有32学时或者48学时,但是大学语文教材中的选文却非常丰富,学时的限制使得大学语文教师不得不对选文进行有选择地讲授。教师在教学实践积累中,对于学生们不喜欢的选文要能够及时作出调整;对于学生感兴趣的选文要尽可能体现出文章的趣味性,有必要时还可以适当拓展一些相关课外文段。例如在讲司马迁《史记荆轲列传》节选时学生们对荆轲刺秦的故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教师就可以结合陶渊明的《咏荆轲》等与荆轲相关的文章,从多个角度对荆轲这一人物及刺秦这一行动进行讨论分析,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教学方式要灵活多变

上好一堂课,不仅仅体现在教师讲了什么,更要看学生学到了什么。教师讲得再精彩,如果学生没有听,或者多数学生不愿意听,这节课就是不成功的。要想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加用心投入,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让大学语文课堂活起来,真正变成大学生喜欢的课堂。大学语文教师在授课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根据每一堂课内容的不同,可以利用多媒体影音效果丰富大学生的学习趣味;可以采用探究式教学形式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可以运用主题研究型教学方法,培养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可以活用小组比赛的教学形式,提高大学生学习主动性与参与意识等。例如有位大学语文教师在讲范曾《梵高的坟茔》这堂课时,就采用了主题研究型教学方法,鼓励学生课前收集关于梵高的生平、作品等相关资料,对梵高有了充分的了解之后,再学习范曾《梵高的坟茔》这堂课时,学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不少学生都能对天才的悲剧命运作出积极的思考和回应,课堂效果大大提高,教师成为引导者,学生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体,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再如对于诗歌体裁的选文,大学语文教师就可以真正从诗歌的本质出发,巧妙运用多媒体影音效果化静为动,变无声为有声,使大学生的身心得到艺术的陶冶。

三、课堂评价要公平公正

独立学院大学生大多认为,大学语文课对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没有帮助,只要考试时能够及格,修到学分即可。这就导致一些学生平时不认真听课,甚至逃课,等到考前临时抱佛脚,短时快速背下整个学期的知识点,考试后马上忘记等不良现象。这样的学习方式功利性太强,学生虽然拿到了学分,却无法达到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的作用。让学生把功夫下在平时,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自身素养,丰富知识储备,还需加大平时成绩的占分比重。在平时成绩比重加大的同时,还须使平时成绩有效发挥作用,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大学语文课堂中公平公正地去评价学生。大学语文作为一门公共课,课堂往往是大班授课,教师要想对每一个学生都给予细致入微地评价几乎不可能。大学语文教师应在第一堂课时就明确课程考核的原则、内容和方法。笔者认为较好的方法是按照出勤情况、课堂表现、平时作业、期中报告等几部分将学生划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等若干等级,在日常上课中严格按照指定的等级制度对学生进行评价打分。公平公正的考核方式能够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减少或杜绝无故旷课现象,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同时也能达到锻炼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学生由最初的为学分强制性学习逐渐转变为求知识趣味性学习。

四、总结

总之,独立学院的大学语文教学,要考虑到大学生自身的特点和发展需要,探索最佳教学模式,使大学语文课程能够真正地走进学生的生活,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知识储备。

作者:杨玉玲范雨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