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专业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电气专业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1前言

电气专业是工程类专业中最注重实践与理论能力共同发展的专业,进行电气专业教学的创新和改革应该以实践能力的提升作为基础。而现实的电气专业教学中存在忽视实践、忽略操作、漠视动手等实际问题,在方法、资源、模式等电气专业教学要素上出现了缺失,这导致电气专业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没有相应的技能,出现具体的电气专业问题通常只能束手无策,形成了电气专业人才发展的瓶颈。在电气专业教学的改革过程中应该将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作为建设的主题目标,要在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资源开发、教学模式革新、实践课程开展等环节展开深层次思考,在立足于电气专业教学实际,电气专业学生发展的前提下,切实发展电气专业学生的时间能力和水平,做到对电气专业教学深层次创新和改革的有效支撑。

2影响电气专业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形成的主要因素

2.1学生因素

电气专业教学中对实践能力和技能造成最为根本影响的因素是学生因素,学生对电气专业教学的态度,学生对电气专业知识的主动性会影响到电气专业教学质量,同时也对实践能力的形成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是决定电气专业教学品质和电气专业学生实践技能的关键性因素。

2.2教师因素

教师在电气专业教学中处于主导地位,是培养学生形成电气专业实践能力的引导者,也是学生进行电气专业实践课程学习的主要引领者。教师在电气专业实践教学的态度、方法、模式会直接影响到电气专业教学的层次和质量,进而影响学生电气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和发展。

3电气教学中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方法和对策

3.1改进电气实践教学方法

电气专业教学中教师应该主动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改进,突出学生在电气专业教学的主体性,重视电气专业教学中对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发展,通过先进教学理念的引领,形成有助于电气专业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的新型教学方法和模式,在师生共同进行电气专业建设和教学活动的同时,确保电气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有序提升和持续发展。

3.2扩大电气专业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的选择对电气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非常重要,电气专业教学的内容要和工程实践紧密结合,注重其先进性和时效性。同时电气专业教学注意电力系统的动态变化,保证课堂教学内容和实践紧密结合。为了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学校可以,投入资金建立电器设备检修、电气成套配电装置全面开放实训基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他们最大程度的发展自己的潜能,改善和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3.3优化电气专业教学模式

为了在电气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和教师对教学模式的选择也是比较重要的。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也就是平时说的老师一言堂的理论教学课,老师基本上不会与学生交流,课堂上也极少出现师生互动,这样的结果是导致了学生消极反应,提不起劲儿来学习,打压了学生的积极性。所以应该提倡开放式教学,即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电气教学对理论的理解需要在实践中的不断的接触、摸索和深化的。所以理论课的解说不能仅仅局限于教室,还可以在实验室,设备在学生能够接触到的地方,这样学生能更好的理解和消化教师所讲的知识,与此同时还提高了自己的动手操作的能力。

3.4改进电气专业教学考核方法

考核方法和考核体系是电气专业教学的指挥棒,也是电气专业实践能力发展和建设的方向标。想要提升电气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就必须进行考核体系与方法的创新,要通过模块化、过程性、基础性的考核方法重新定义电气专业教学,将电气专业教学中教师教和学生学有机地整合在统一的考核体系之中,扩大实践能力考核的范围,加大实践能力评价的比重,在全面评定电气专业教学的同时,做到对电气专业学生实践技能发展的保障。

3.5提升学生电气专业学习主动性

主动性的提升是电气专业学生自主发展实践能力的前提,要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实习机会参与到电气专业实践的活动之中,通过鲜活的例证和具体的实际主动进行电气专业实践能力的发展,做到对实践技能的进一步挖掘,更多地储备实践的素质和能力,为电气专业日后就业和发展提供基础。

3.6强化电气专业教学实践课程

在电气专业教学体系中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技能最为有效的课程形式是实践课程,因此,雪乡应该强化电气专业教学结构中实践课程,重新定义和结构电气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课程的关系,改变实践课程长期的次要、从属地位,真正体现电气专业教学对实践技能的发展,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中激发他们的兴趣,重新定位电气专业教学的价值和功能认知,做到对实践课程的重视,进而发展出学生适宜的电气专业实践能力和技能。

4结语

电气专业教学中应该将实践能力作为专业建设和培养学生的出发点,要在电气专业教学体现工程类学科服务生产、服务建设的特点,真正建立起实践能力创新和发展的新模式,将实践作为贯穿电气专业教学的中心,通过内容、方法、模式的调整,丰富学生电气专业的知识,提升学生电气专业实践操作技能,为培养电气专业高层级人才打下动手能力的基础,真正建立起适应市场需要和产业生产的电气专业教学体系。

作者:吴子昊 单位:东北工程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