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探微

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探微

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材料,铜材的消耗率较低。因此,为配合降低变压器的损耗,对于配电线路和配电柜的选择,可采用铜材,并且还可采用环卫导线措施。如前文所述,变压器的空载损耗是相当大的,为减轻该状况,可借由降低磁密度和尽量选用冷轧用的高质量硅钢片达到,如此亦能达到节能的目的。选用具有节能效用的变压器符合节能设计要求的变压器,节能效果较为显著,对于需要长期运行的建筑而言是最佳选择,如S11和S10。这两种型号的变压器比原有的变压器更科学,除了应有的优点外,节能效用显著。除此之外,还需注意变压器的接线方式是否合理。合理的接线方式对变压器的节能也有重要的影响。另还应注意不可让变压器长期过载运行,如此会让变压器超温运行,使得变压器的老化加快,也加大了变压器的电能消耗。另变压器的容量和台数都必须符合要求。合理放置变压器,方便管理为了减少使用电缆的长度、降低输配线路的事故率及降低线路的电压、电能的损失,在较大的工厂车间或高大的智能建筑,可将变压器按照规范放置在电力负荷比较集中的区域,尽量与其他生产负荷较大的装置如冰冻机、离心机等放置在一起,如此可便于管理,还有利于提高系统的功率因素和电能质量。具体的放置位置需根据生产现场具体安排,对于大型的智能楼宇来说,出于降低经济成本的要求,可放置在地下层。

1提高功率因素

功率因素是电气运行过程中重要的物理量,其与电气设备的节能效用密切相关。如若功率因素长期控制在较高的水平上,那么电力系统的无功功率会变大,系统电能的转化率也会提高。因此,在整个电力过程中,为达到节能的效果,还可由提高功率因素方面入手。其方法是:

1.1提高用户负载率应当要了解的是,极数较少的电动机,它的起动转矩较大,在这个过程中的产生的电流也相对较大,使得电气设备能够在最快速的时间内实现正常运行,工作效率非常高,并且还可能够节约电能的损耗。对动力电力设备,如电动机,可在满足生产规范和使用要要求的前提下,尽量选择极数较少的电动机。除此之外,关于电动机的运转,可让其实现变频自动控制,如此可使电动机负载较小,还能获得较高的功率因素。如当用户的负载率控制在0.7左右,并处于比较稳定的水平时,能够使变压器的一次侧功率因素达到最高。自然,节能效果也能有所保证。

1.2装设自动补偿电容柜除上述提高负载率的措施外,还可在低压电力系统中装设自动补偿电容柜,籍此补偿无功功率,实现节能效果。一般而言,自动补偿电容柜的无功功率需尽量控制在变压器的20%~30%之间,这样就可以实现电力系统的稳定,且节能效果最好。

2合理选择电力电缆

电力电缆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是输电配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缺少了足够的电力电缆,何谈正常进行输配电。电力电缆的线路成本相对整个电力工程的投资而言,占有较大比重,尤其是长期投入使用的电力线路,常年的维护量非常大,维护费用非常可观,且还会提高整个电力工程的投资额度。因此,不可小视电力电缆的选择。

2.1电力电缆的截面选择在经过精密的计算后,相关人员需参照经济电流密度的曲线及持续允许的电流来进行合理的选择。要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在一年中,符合最大的负荷且使用小时数相同的情况下,按照前者选择电力电缆的截面通常比按后者选择的级别大,这样相当不利于电缆材料的投资和使用。

2.2电力电缆的材质选择电力工程的建设单位需具备长远的眼光,以发展求效益。在电缆材质的选择方面,虽然铜质电缆的价格比铝质电缆的价格较为昂贵,但也不应贪图一时的降低成本,就直接采用、选购铝质电缆。因为,从电力电缆的长期使用看,铝质电缆在使用安全和节能方面是远远比不上铜质电缆的。这样,使用成本就大大增加了。还需了解的是,铜电缆的截面越大,与同等条件的铝质电缆相比,价格差距非常大,因此,是否在符合正常进行输电配电的情况下,可适当选用铝质电缆。当然,这种情况需根据现场状况谨慎斟酌。当然,截面较小的铜质电缆与铝质电缆之间的价格差距就没有那么明显了,为了使用安全、节约电能,铜质电缆是首选。

3合理选择光源

一般在高大的建筑楼宇里,明亮、舒适是必然的要求,那么对照明工程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照明工程也是整个电气工程中的一部分,所以必须兼顾照明工程的节能设计。为达到该目的,可在光源的选择方面做文章。由于高效能的光源的发光效率是普通照明光源的几倍之多,可有效节约一定量的电力电能。具体的操作比如,在工厂用房和住宅楼房的卫生间应尽量选用节能效果显著的吸顶灯,而对于图书馆、超市的货架处等诸如此类的地方可选择紧凑的荧光灯。这两种灯形在功率、光通量、光线方面有各自的特点,能够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并降低了照明工程的投入成本。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的节能设计与变压器、功率因素、电力电缆选择及官员选择方面有着莫大的关系。将节能技术合理、高效地应用于工厂用房和高大智能楼宇的在电力工程中,能够使相关单位获益良多,尤其在经济成本方面,每年可节约相当大的一部分资金。因此,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着想,企业在预算的前提下,可投入一部分的资金用于节能设计技术的开发、应用,相信由此能够更加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

作者:粟增明单位: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明阳糖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