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电气设备故障的检修与维护

论电气设备故障的检修与维护

1电气设备及变压器故障检修方法

1.1使用红外诊断技术进行检修。电气设备的故障表现,一般主要是因为机理的缺陷而引起的,所以在检修中,我们可以对电气设备使用红外诊断的技术,在电气设备运行的现场,对其实行检测和诊断,对一些内部有缺陷的部分电气设备则可以在实验室中,运用红外热象进行诊断和分析。对变压器的内部缺陷进行检测。变压器的内部会有很多的铁芯迭片之间的短路或者是铁芯存在多点接地的问题,这样就容易导致铁芯在局部范围内发热的现象。对于干式变压器,我们可以直接对其进行红外检测,由于油浸变压器的故障点所产生的热功率,在箱体的表面不能形成有特征的热场,所以需要将油浸变压器在吊罩后进行适当的外加励磁电压,再进行检测。这里我们要对由漏磁会在箱体上形成涡流损耗、变压器线圈的出线接头处发生接触不良的现象和变压器距离箱体比较近的位置的内部故障而引起变压器箱体出现的局部发热的现象:变压器的分接开关的接触不够紧密而引起的发热现象,会让热油顺着开头绝缘的内壁进行上升,所以使正上方的箱体顶部受热,导致局部温度升高。这些现象都能够利用箱体表面呈现局部过热的红外热的特征来检测出来。

1.2利用直观检修方法进行检修。直观检修的方法一般被具有多年维修经验的人员采用。工作人员会通过电气设备的直观表现,分析故障的原因。例如电气设备在通电后,没有正常运行并且电源的指示灯也没有亮,这样的情况下,工作人员有理由对电源方面进行查看,确定是否是电源的原因所引起的故障。如果是保险丝的断了,则要对保险丝进行更换,然后再启动设备。但如果合闸后,会出现火花并且保险丝再次熔断,工作人员则应该对电气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定是否有短路点,然后进行维修使电气设备恢复正常工作。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合上闸后,保险丝没有立即熔断,而是过了一会儿才熔断的,这样的情况则表明是因为保险丝的容量达不到电气设备的需要,所以要更换合适容量的保险丝。

2电气设备及变压器的维护技巧

2.1对电气设备的维护。在电气设备的维护方面,我们要针对电气设备的不同种类,对设备维护的不同的技术要求,还有工作的条件对设备维护采取不同的方法。维护的工作一般可以从看、闻、听、摸等方面中进行。我们可以对电气设备进行听、闻和看,来检查设备是否有异常,在发现异常时,可以通过经验对所怀疑的方面,进行全面的检测,实现对设备的维护,以免故障的发生,造成的种种困扰。我们还可以通过对设备的检测数据和以往正常运行时的数据进行对比,如果数据出现异常,工作人员要及时排查,找出异常的原因,并进行维护,将可能导致故障的元件替换,有效防止故障的发生。

2.2对变压器的维护。为确保变压器的正常运行,我们要对变压器中的油进行经常性的检测,通过数据对变压器及时维护。另外我们还要对变压器中的线圈、套管以及避雷器这三个方面进行损耗的检测,对有问题的元件要及时更换,防止变压器故障的产生。除此之外还要对变压器进行不定期的绝缘吸收比的检测,更要注重日常的清洁维护,对变压器上存留的污垢进行及时的清理,接地现象保持良好,以及变压器有没有断线和断裂的现象的采取及时处理,对变压器进行全面维护。

3结语

通过以上对电气设备和变压器检修与维护的方法的研究,从而提高电气设备安全运行指数,为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正常进行提供了有效保证。在遵循安全的前提下,灵活运用设备检修与维护的方法,并进行优化,对提高故障的排查和维修的效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在维修中,要对已发生的故障进行全面的检测,及时替换损坏元件,并要注重设备的日常维护,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作者:叶新龙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第一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