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的作用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的作用

摘要:音乐教学是我国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审美文化素养,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小学音乐教学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架构重新定义了师生关系,增强了学生和老师的交流,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在音乐学习上的效率,本文就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进行分析,以供教学参考。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教学;应用

现代化技术的辅助应用彻底架构了新的教学课堂,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能够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把抽象的音乐在师生互动中演绎出直观的视听感受。只有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才是我国小学音乐教学发展方向,才是真正有效的教学模式,在众多教学实践探索中多媒体教学案例在小学音乐教学课堂上取得最为显著的效果。本文结合实际教学就多美技术在音乐课堂上的应用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一.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的意义

音乐教学的方法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不断发展,教学制度的改革和教学技术的引进使得我国基础教育的探索进入新的阶段,多媒体应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具有更为广泛的前景,使得普及推广工作开展的很顺利,这也是得益于其良好的教学效果,应用在音乐课堂上增加了音乐教学的延展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真正提升了小学音乐教学的教育水平。小学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使老师不再一味灌输理论知识,而是把把教学内容通过画面荧屏呈现出来,视频播放器和音乐播放器会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有效激发小学生的音乐学习潜能,扩大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人民音乐出版社作品在多媒体技术应用下的重获新生

以新课标第五册中歌曲《摇啊摇》为例,利用传统的音乐教学演绎的歌曲内涵单调,小学生在接收的过程中容易倦怠。多媒体在小学课堂的应用可以从多维度解析音乐的内涵,以视屏流动配合音乐节拍来教学,学生能更加直观的学习到音乐的旋律。拿《摇啊摇》来说,多媒体技术可以从网络上获取大量的音乐作品的背景,加深学生的映像,增加学生的互动环节,鼓励学生讲解作品,在播放《摇啊摇》中,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现划船的画面,陶冶学生情操的同时又能更为形象的接触到作品所表现的意境,这样的教学模式,会给学生留下比较深的印象。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学生的音乐呈现,落实人性化教学目标,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多媒体技术在音乐课堂教学的推广应用建议

1.多媒体技术联系实际生活。小学音乐课堂中音乐聆听环节是要求学生听赏音乐的,这和乐曲、戏曲和器乐欣赏内容有着密切关联,需要辨别音乐线谱的特点和器乐音色、戏曲风格等,那么教师在多媒体技术辅助下如何让学生在教学中获得良好的音乐聆听效果则需要仔细考量,音乐是艺术的范畴,艺术来源于生活,为此音乐听赏要联系实际生活。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可以很好实现这一要求,让音乐课堂变得更加贴近实际。

2.利用多媒体技术与理论结合,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课堂中要紧密结合音乐理论知识,这也是乐理知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生硬晦涩的乐理知识学生都难以理解,这是传统音乐课堂在乐理知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而现代化多媒体技术改变了这一现象,通过视频教学让乐理知识融入了丰富生动的元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乐理知识接收能力,画面感和音乐相互补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枯燥乏味的音乐乐理知识变得易于理解,音乐老师可以在教学中加入视频和音频播放,这些课件可以增加学生的关注度,使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从而增强学生的音乐乐理接收能力,多媒体音乐游戏的设置更是多媒体技术在音乐课堂的重要延展,将全面架构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实现良性互动。

3.多媒体技术营造音乐氛围。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可以营造出音乐所要体现出的意境或氛围,通过教师的课件准备和播放,在课堂教学中重逢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吸引学生的持续注意力。小学生注意力因为兴趣而主动,因此创设一个良好的音乐课堂,布置出合适的情景,让音乐和课标要求的内容协同,借助多媒体设备营造出音乐氛围,刺激学生的感官。如人民音乐出版社音乐课程《春雨蒙蒙地下》的教授过程中,可以让学生首先视听“细雨蒙蒙”的录音,随着音乐声的响起,再向学生播放春天所独有的画面,当学生看到绿色的草地、朦胧的青翠山峦,随着音乐而起伏的开冻小溪,孩子们自然就会对春天产生一种春雨润无声的向往。利用这种方式学生对《春雨蒙蒙地下》这首乐曲的理解就更加容易,很快的就可以进入到春天美丽的意境之中。

音乐教学是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组成部分,引进多媒体技术,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发挥其独到的作用,可以营造出更为生动形象的音乐意境和氛围、实现更为贴近生活的音乐知识普及,在课堂上学生也更加愿意和老师互动,积极参与到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来,形成高效的音乐鉴赏和学习,这也是科教工作进步的体现,值得在小学音乐课堂中推广应用。

作者:朱文哲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