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下英语教学探析

多媒体技术下英语教学探析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现代教学技术也不断革新,教学条件逐步改善,多媒体设备在教学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和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创建一个情景教学的环境,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兴趣,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有效地拓展学生的学习思维空间,然而,多媒体教学还不够成熟,仍旧存在着一些的问题,笔者从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入手,继而分析了多媒体条件下英语教学存在的误区和问题,过分依赖多媒体技术忽视了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设计不当、喧宾夺主,影响了教学效果;信息量大,不易吸收,难以达到教学目标,针对这些问题,笔者从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中的作用、多媒体和传统的教学模式有机相结合和多媒体教学中师生的情感交流四个方面提出了多媒体教学在英语课堂中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英语教学;效果策略

1多媒体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随着信息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开始了对英语的不断强化和改革英语的教学,我国也是不例外,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改善,英语教学采用多媒体教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是将教师的教学模式推向了现代化。在英语教学中就是将英语进行语言的输入、加工、产出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将英语教学的课堂带入情景化,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教学的引导,让学生在教学中学会生活中怎么运用,通过对学生教学的多渠道信息输入,实现学生积极学习的目标。根据Coley,Cradler等人的研究表明,在多媒体技术辅助的英语教学中,如果运用得当,有助于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具积极性。

1)多媒体技术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

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就是以教师为中心,教师是主动的,学生是被动的,教学的内容也是主要以课本为中心,其形式也是单一的以语言文字的方式进行教授,那么教学的环节也就避免不了枯燥使其学习的氛围缺乏了活性。随着多媒体教学的应用,沉闷的教学氛围能够得到很大的改观。多媒体教学可以应用图像信息与教师语言信息进行统和,使教学课堂的气氛得到改观,从最根本上改观学生学习的动力。传统的教学形式比较的单一,很大程度的阻碍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发挥。而多媒体教学的应用使其问题得到了改善,在需要图像和视频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应用多媒体进行播放。多媒体教学直接从根本上改善了英语教堂教学的新局面。

2)多媒体英语教学创设便利的交际环境

多媒体教学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形式,教师不再是一个单独的语言教学者,是一个促进和组织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充分的利用所有的资源,进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的活跃性发散开来,不再使教学的课堂内容受到拘束,课堂气氛紧张,丰富了教学的内容,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教师通过教学内容而进行话题情景的设计,使抽象枯燥的学习内容进行加工包装,添加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内容,运用多媒体进行展示,以图片、音乐、视频的形式进行展现,教师再拓展一些生活中运用到的内容,比如:在讲到firends时可以提出what’syourbestfi⁃rend’sname?这样的开放性问题,这就让学生在对老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和讨论。这样就让问题变得特别有意思,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就被提高起来。这就弥补了讲述firends单调的局面。为课堂创造形象有趣的良好环境,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交流能力,同时,学生还可以依据播放的音频视频等资料进行更正自身的错误。

3)多媒体教学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

多媒体教学在英语课堂中的应用手段就是通过其图像音频进行对学生的多感官刺激,让学生不由自主地跟随课堂的节奏进行学习,有时候还会模仿其发音或者用法。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学生的错误。这种的学习模式可以让学生接受知识的范围面增加,让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得到锻炼,思维达到拓展的目的,间接的提高学生的交流交际能力。多媒体教学是教育科技发展的产物,它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改观,但很多教学实践证明,如果我们在教学中过分的依赖于多媒体教学,也会给我们的英语教学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达不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2多媒体教学问题分析

1)多媒体课件的机械展示,忽略了英语的交际功能

在多媒体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有些的教师没有将教学的内容和多媒体进行合理应用统和,忽视了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是处于引导地位的问题。有些的教师只是将教学的内容变成了教案的展示板,他过度的注重教学资料的整合与课件展示,把教学的课堂变成了计算机教学内容的展示过程,没有将教学的课件与语言的教学充分结合,甚至有些教师的课件演示霸占了整个课堂时间的80%,这种课堂忽视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作用,只是机械的通过计算机来进行信息传输,失去了课堂教学的生机和活力。学生的语言能力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得不到有效的训练。

2)课件过于花哨,影响了教学质量

还有些教师的教学课件存在着插入过多的图片、音乐和视频等,内容设计过于多样,吸引了学生对特效、图片等除了教学内容以为的注意,这就使学生过多的注意课件的新鲜性,而不能好好的注意到教学的内容,忽略了知识点的掌握和记忆,这就是课件的设计不当、过于喧宾夺主,不能达到教学的目的,从而影响教学的质量。3)信息量过多,难以达到教学目标多媒体的教学是可以将各种形式的信息资源灵活地展示给学生,在这方面这是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不可比拟的优势。但多媒体的教学是一把双刃剑,在运用的恰当时,可以灵活的丰富教学的内容,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使学生能够轻松愉快的接受新知识,方便于学生对知识的吸收,但是引用不当则教学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通过以上的讨论得出,在设计课件时,对课件的设计要合理,同时不能无度的依靠应用课件。一方面,有的教师一节课上要展示几十张甚至上百张PPT,大量的信息在学生的脑海中只是一带而过,并且过多的多媒体展示抢占了学生思考的时间,学生难以消化老师所讲的重、难点内容。往往是一下课就忘记了一大半,从而难以达到教学目标。

4)过分依赖多媒体,减少了其他教学手段的运用

从教学设备的多媒体化后,有些的教师就是过度的依赖于多媒体教学。就是把所有的内容都照搬到多媒体课件展示上,形成了一个多媒体化的课件板书展示,将英语教学的课堂形式变得单一化,使学生只能跟着课件的思路紧步快走,没有多余的时间和教师进行互动,影响了教师-学生、学生-学生之间的交流,这就是使其他的教学手段受到了限制。

3多媒体教学在英语课堂中的优化策略

1)教师在英语课堂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不能变

在英语课堂中,多媒体教学虽然有很多的优点,但计算机毕竟不是人是一个物、是一个教学应用工具,计算机始终是不能代替教师所单独教学。英语是一门语言的教学,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语言的交际功能。教师在课堂中与学生的有效沟通交流是英语教学的一个必要手段。教师在课堂中对教学内容的设计、对学生问题的设计、对板书的设计都是要以针对诱发学生思考为主线进行设计。通过应用这些的一系列活动来达到语言学习的目的。因此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系统进行教学时应多为学生创造思考的空间,引导学生思考、讨论、提问,而不是让学生一位的跟着课件走,限制学生的思维。

2)多媒体与传统教学合理结合

多媒体应当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结合。教师需要做到的就是在设计课堂教学时应当多思考,勤演练,努力使教学的内容能够让学生容易掌握。使多媒体达到一个好的辅助地位。多媒体教学的良好教学辅助手段需要教师自己多琢磨,比如:如何准确把握多媒体的使用时机,做到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手段,如黑板、粉笔、教学用具、语言等相辅相成,也是教师的思考任务。多媒体教学无法脱离课堂讲解、板书、师生互动交流和学习反思过程而独立存在。同时避免把教师要讲授的全部内容都呈现在多媒体课件上,教师就忙于课件的切换,让学生成了英语课堂中的观众,这样不利于在有限的课堂上使学生的语言能力得到有效的训练。教师应明确,我们使用多媒体,是为了创造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帮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语言学习中来。所以教师要正确地处理好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的关系,多媒体课件上所呈现的内容要进行有效的删选,尽量给学生创造一个生动的语言环境或给学生一些提示性的信息,留下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进行思考和训练所学知识。

3)加强教师多媒体课件设计的质量

熟练地掌握应用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是有效实施多媒体教学的前提。有的教师是因为缺少一定的电脑知识,设计的课件过于单调乏味。课件就是教案、课本的复制版,没有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生动形象、内容丰富的优势。并且如果计算机知识缺乏,一旦在课堂中出现问题解决不了,一方面耽误了学习时间,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影响了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因此熟练掌握课件制作技术,能使教师展现的课件精美生动,更加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中,教学设计的关键是教师。教师把握好了设计,就会更加充分的发挥其优化作用而淡化存在的问题,让多媒体更好地为英语教学服务。

4)注重多媒体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和情感交流

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着重把握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此为教与学心理上微妙的碰撞。情感的交流和自然渗透实现手段灵活多样,多媒体的运用是其有效环节。谈话交流是任何教学中教师所采用的最常见,也是最重要教学形式,它实现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紧密沟通与交流,加强了教学实践的互通互动。多媒体教学在运用的过程中,学生的反馈也应及时受到关注和收集,体态语言的使用,语言或眼神的交流,综合运用,多位一体,给予学生得到重视的感觉,定能够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

教师也应多表扬、勤鼓励学生,以满足学生的被认同感,帮助他们获得巨大的学习动力。在教学中,应当充分的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规避劣势。提高使用计算机基础应用,合理的设计课件,与传统的教学进行统和设计。使英语多媒体教学的形象生动,在教学中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多媒体教学充分的起到良好的辅助效果。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贴切的设计,注重教师-学生、学生-学生间的交流,从而产生更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杨小凤.大学英语多媒体网络教学试点调查报告[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6(6).

[2]张红玲.现代外语教学的发展趋势和机辅外语教学.外语电化教学,2000(3).

[3]何艳玲.浅议现代教育技术条件下教师角色的转变[J].教育与职业,2006(36).

[4]董哲,孙秋丹,田冬梅.大学英语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方法效果比较[J].外语界,2002(2).

[5]陈婷.对多媒体技术辅助大学英语教学的思考[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06(6).

作者:成艳 单位:公安消防部队昆明指挥学校文化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