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与养护措施研究

植树造林技术与养护措施研究

引言

因为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行植树造林的林业政策,植树造林引起了极大的重视。其对环境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增大绿化面积,也可以美化环境。对于环境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作为国家的林业政策的基础,植树造林技术和养护措施也要有着极大的提高和发展,因此要对植树造林的整地、造林和养护三个环节重点进行强调,在植树造林的过程中全面覆盖新的技术,并加大养护力度,实现植树造林的功能和价值。

1植树造林中常见的方法

1.1播种法植树造林技术

播种法是指依靠机械或者人力直接将树木种子播种的方法,这种方法成本较低,而且效率较高,实施起来也是比较简单的,是比较常用的植树造林的方法。然而这种方法也存在一定的缺点,就是会导致树木的成活率和成材率较低,影响植树造林的质量和效率,而且受到自然影响较大,对土地等条件要求也是比较苛刻,要对幼苗进行保护措施,以防其死亡。

1.2植苗法植树造林技术

植苗法植树造林技术是指以完整根系苗木为材料的技术,这种技术方法较之播种法,可以有效地提高树木的成活率,而且受到一些自然条件的限制较小,植树造林的效率要比播种法更高。然而植苗法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在成长中很容易导致根系脱水或者损伤而导致植苗死亡,使植树造林的效率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在运用植苗法时要注意控制植苗根系的水分,也要减少对根系的损伤,最大限度地提高植树造林的效率。

1.3分殖法植树造林技术

分殖法一般采用植物的根茎或者枝干作为原料进行植树造林,因为分殖法是运用营养器官进行植树造林的繁殖技术,因此在一些优良性质的遗传方面具有一定的稳定性[1]。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效率,而且分殖法植树造林技术属于无性繁殖,有着有性繁殖所无法比拟的成功率,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就目前而言,分殖法在杨树类、柳树类和松树类的树木中应用较为广泛。

2植树造林技术和养护措施工作重点

2.1植树造林程序和技术要点

植树造林前期,对于造林地的清理可以采用火烧的方法,也可以用化学药剂进行喷洒,这样可以对一些枯木杂草进行深度的清理,达到有效的清理效果,而且一些火烧后的杂草可以作为植树造林树苗的养料。植树造林也要因地制宜,增加透光度,合理安排好行间距,能够改善幼林的生长状况,有效地提高成活率。播种法要注意防止病虫害的发生;植苗法要注意控制根系的水分,也要当心对根系的保护,防止对根系的损坏;分殖法要根据不同的树种学则健硕的根茎和树干作为分殖的原材料,有效地提高成活率和树木的质量。

2.2植树造林养护措施的工作重点

植树造林的养护措施可以包括幼林抚育和封山育林。幼林抚育是只要加强对幼林抚育的重视程度,对于光照水分等一些可能会影响到幼林成长的因素,运用科技加以干预,促进幼林更好地生长,同时也要定期对幼林进行一定的除草施肥的处理,可以有效地提高成活率,促进幼林的快速增长。封山育林在植树造林的养护措施中应该起到辅助的作用,通过有效的封山育林,减少人为干扰,事天然树木和植树造林的树木资源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这种方法可以在树木快速生长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实现林业资源的发展[2]。

3结语

植树造林是培育森林的一个基本环节,包括适地适树,细致整地,良种壮苗,适当密植,抚育保护,工具改革以及可能的灌水施肥等措施[3]。植树造林可以有效地保持水土,抵抗风沙,清除空气污染,提高经济效率。因此,在植树造林过程中使用正确有效的植树造林技术和养护措施,对植树造林的质量和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何宏刚.关于植树造林技术与管理措施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8):56-57.

[2]黄鹤,姜娜,兰孝鹏.植树造林及其养护方法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2011,(16):102-103.

[3]郑正生.浅谈植树造林中提高秋季林木成活的技术措施[J].民营科技,2010(07):88-89.

作者:魏永萍 单位:黑龙江省嫩江县尖山农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