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是科技和经济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的产物,多媒体技术在给现代社会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也为丰富课堂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小学数学学科,其中不乏一些让小学生晦涩难懂的知识,以往的教学,教师纵然竭尽所能,想出各种方法,但很多情况下,学生仍然如坠雾中,效果差强人意,而将多媒体技术引进课堂,一些原来困扰教师教学的重难点则可引刃而解。本文结合个人实践,略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体会。

一、优化新课导入,奠定课堂快乐基调

多媒体技术进入数学课堂,让原本单一的数学课堂变得丰富多彩:鲜艳的色彩、优美的声音,直观的图像,让学生的多种感官享受在课堂,学生在这样一种动态变化,富有美感的数学课堂中,心情自然是愉悦的,学习自然也是快乐的。如一年级关于“比较数”的知识,如果我们单纯的给学生展示一些数,让他们进行比较,学生必然感觉枯燥乏味。为此,我通过多媒体在新课教学之初给学生呈现了一幅大海的画面,并配上文字:“同学们,大家有没有去过海边啊?今天喜羊羊和美羊羊要带领大家到海边去捡海螺,大家愿意吗?”接着画面上出现了喜羊羊和美羊羊捡拾海螺的情景。这样一来,学生立即被美丽的画面所吸引,欢快的笑容已经绽放在孩子们的脸庞上。紧接着,转入喜羊羊和美羊羊的对话。喜羊羊说:“我比你捡的海螺多。”美羊羊说:“不对,我比你捡的海螺多”。两人为此争执起来,此时,我说:“小朋友们,我们怎样才能比较是喜羊羊捡的海螺多还是美羊羊捡的海螺多呢?”从而引入了“比一比”的问题。学生经过思考、讨论,决定将它们捡的海螺一个一个的排列起来,就能够比较出来了,教师此时再运用多媒体展现排列图,学生在其乐融融的课堂氛围中掌握了新知识,整节课也都沉浸在愉悦轻松的气氛中。

二、深化概念理解,突破课堂教学重难点

概念是数学的基石,数学概念因其高度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对思维能力有限的小学生来说理解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而我们在教学中,通过多媒体手段的辅助作用,举一反三,挖掘现象背后的概念本质,可以有效帮助小学生真正理解概念。如我在教学《角》这一课时,首先通过多媒体给学生展示红领巾、三角尺、钟面、五角星等实物图,让学生去发现这些图中是否有角,在哪里?由于学生对日常生活中的角已经有了初步认知,他们很快就找到了图上相应的角。此时,我趁热打铁:“大家都找出了角,说明我们每个小朋友平常都善于观察,这是非常好的习惯!那么,大家在图上找到了角,我们怎样将这些角画下来呢?”角的概念是较为抽象的,我巧借多媒体,从实物中抽象出角,将学生在平常生活中对角的认知提升到完整科学的角度,并进而运用多媒体的绘图功能,给学生展示角的画法,帮助学生建立起对角的概念的正确认识。这样,原本晦涩枯燥的数学概念在学生眼中不仅变得易于理解,更促进了学生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优化了学生的思维品质。

三、培养空间感觉,提高学生数学素养

学生的空间感是数学素养的重要方面,我们部分学生由于缺乏空间感,面对一些复杂的数学图形显得手足无措,直接影响了他们学习数学的信心。因此,帮助学生从小培养空间感尤为重要,多媒体就为我们提供了较为便捷的条件。如在教学“面积”的知识时,利用电子白板的拖曳功能,能让学生直观的比较不同图形面积的大小;再如在教学《梯形的面积》时,运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梯形面积公式得来的来龙去脉,在图形的旋转平移,拼接剪辑中深化了学生的空间感。尤其是多媒体技术回放,重复演示,让学生反复经历知识产生的过程,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升了他们的数学素养。

四、扩大课堂容量,优化课堂训练效果

课堂训练是数学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重要途径。多媒体技术由于其灵活便捷,便于操作,可让课堂训练形式多样,让学生在游戏、选择、填空、拼图等多样化训练中感受乐趣,此外,运用多媒体,轻点鼠标即可进行一题多变,一题多解的灵活操作,既节省了时间,又丰富了课堂。如我在教学《9的乘法口诀》后,在课堂上组织了这样的游戏活动,多媒体展示画面:青青草原的小动物们要到公园去玩,但是一路上有很多关卡,要经过这些关卡,就要回答相应的问题,问题都回答正确了才可以通过关卡达到目的地。画面上活泼可爱的小动物,充满神奇的古堡,都无不深深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学生为了帮助他们喜爱的小动物顺利过关,他们都饶有兴趣地开动脑筋去积极思考。这样的游戏形式,不仅提高了课堂训练的效率,更活跃了课堂气氛。多媒体运用于小学数学课堂,其独特的优势远非于此,我们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挖掘,巧妙整合,将其与传统手段有机融合,扬长避短,这样,数学课堂才会真正因多媒体的融入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数学教学也才会变得更加高效。

作者:刘玲 单位:淮安市新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