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中职学校以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为目标,会计学科是一门集理论、实践、操作为一体的专业课程,不仅要求学生具备丰富的会计理论知识,而且要求学生必须掌握一定的实践技能。对于刚刚接触这门课程的学生来说,很多理论知识显得晦涩难懂、抽象而枯燥。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教师讲,学生听,呆板的教学环境,单一的教学手段,造成了教师的教枯燥无味,学生的学被动无趣。如何摆脱会计教学的瓶颈,一直是会计教学关注的话题,也是教学改革和发展的趋势。为此,教师在会计教学时,通过教学设计,合理选择和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使教学方法灵活化,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案例分析,现场模拟,使课堂生动起来,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习效率,引领课堂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一、创设愉悦情境,优化课堂教学

多媒体辅助教学可将文本、图像、图形、动画、语音等融为一体,会计课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把原本抽象、枯燥的知识创设成一个图文并茂、直观生动的教学情境,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情境中完成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如在制作课件时,在课件的片头可放一些轻音乐,让学生在进入课堂前得到一种美的享受,以愉悦的心情开始新知识的学习。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可模拟真实的企业情境,如会计凭证的学习,找学生上台表演,分别扮演采购员、出纳、会计和审核,模拟采购员出差预借差旅费,采购物资,报销差旅费等整个业务过程,通过模拟企业岗位情境,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积极愉悦的感觉,加深知识的理解,起到化难为易的作用。

二、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学习最大的源动力,只有有了兴趣才能主动、愉快的学习,才能在课堂中发挥主体作用,兴趣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的导语设计中灵活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或引入贴近生活的小故事,或介绍相关的案例资料等。如《基础会计》第一课对会计的初学者,单单平铺直叙的讲解,会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久而久之失去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可引导学生贴近生活从认知企业入手,“无论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应该说会计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我们毕业后主要从事企业的会计工作,那么什么是企业?企业都在干什么?企业需要会计干什么?作为未来的会计人员,就让我们先来认知一下企业吧。”有意识地创设问题情境,并让学生说一说所知道的企业、搜一搜身边的知名企业,想一想这些企业每天具体在做哪些事情,使学生积极思考进而解决问题,为学生的学习兴趣做好铺垫的同时,还为后面的教与学做好铺垫,化静为动的课堂,才有强大吸引力,才能激发求知欲,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

三、增强实践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认识来源于实践,会计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是会计教学成败的关键。如凭证的整理和装订,从原始凭证的粘贴、折叠,到凭证的装订包角,再到凭证封面的填写等操作步骤,仅凭教师的讲解和具体示范,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而借助于多媒体教学手段将凭证的整理和装订工作分十个操作程序来演示,可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再如,会计账簿中的错账更正方法,是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传统的教学无法把真实的账簿、凭证和更正步骤一一演示给学生看,仅凭教师语言描述,学生只是理论上掌握了错账更正的方法,而对实际操作内容似懂非懂。通过多媒体课件将更正的过程一步步演示,使抽象难懂的理论形象化,有利于重难点的突破,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切实提高了教学效果。

四、合理选择运用,发挥最大优势

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确有很多优势,但多媒体教学不是完全放弃传统教学,而是对其教学方法的继承和发展,是两种教学方法的融合和创新。多媒体教学是一把双刃剑,也有不利于青年教师全面发展,花费大量心思制作课件、摆花架子等诸多弊端,凡事过犹不及,如果使用不当,也会牵绊课堂教学,它的表现力不是万能的,毕竟教育是一个将自然人培养为社会人的过程,传统教学方法的人与人、面对面的心灵交流是无法取代的,教师在思想观念上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只是辅助教学,而不是代替教学,比如可用多媒体增加教学容量,借助多媒体手段增强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效果,同时教师在课堂上又要组织好学生,指导学生进行学习活动,加强师生交流等等。只有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取长补短,相互作用,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最佳教学效果。

作者:王荣荣 单位:青岛市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