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学运用多媒体技术论文

数学教学运用多媒体技术论文

1在不同数学课类型中合理选择运用多媒体技术

数学课一般分为新授课、复习课、习题课、讲评课、预习课等,若根据不同的课型合理选择运用多媒体,就可以真正发挥媒体资源的作用,促进课堂教学;反之,媒体的选择和运用如果不能和教学系统中的各要素协调统一为整体,多媒体就成了课堂教学中的点缀装饰品。新授课适合于Flash或PPT课件,可以呈现大量教学内容,而且适合教师操作,但对于课件的制作、周期、制作技术方面有一定水平要求;习题课、复习课适合选用幻灯片、投影等设备,这类媒体善于提供静止、放大的视觉画面,材料丰富且易于制作,可操作性强,缺点是不善于表现连续运动和变化的过程,动态演示效果并不理想;预习课和讲评课适合用电视或录像等,它们善于呈现连续、运动的视觉听觉信息,有利于展示数学题的讲解分析运算全过程,但制作周期较长,制作技术方面有一定要求,单向传播媒体画面元素较多,学生不易于集中注意力。如现在较为流行的“翻转课堂”“微课程”“微教学”“微视频”等,都是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根据课型合理选择多媒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在数学教学课堂中要有效地运用多媒体

随着数学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和不断深入,将以前单一固定的规定性课程变成为多样性选择的菜单式课程,要好好利用多媒体资源来有效推进教学,发挥电子白板等软件的功效。即数学课堂教学不但可以通过手工实践制作、实物模型构造及数学教学的实验展示,还可以利用电子白板的各个功效来丰富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通过拖动鼠标,变换测量作图等工具处理图形,让学生更加容易发现图形变化的规律。这个动态变化过程在传统教学环境下是无法形成的。如鲁教版“三角形相似”一节中,对于例题“变化的鱼”,通过扩大或缩放鱼来达到相似及位似变换,这样学生对于定义的理解更加形象和直观。当遇到稍微复杂的问题时,单独靠直尺、量角器、圆规等工具不易完成,而利用计算机软件(如几何画板、超级画板等软件)进行实验操作,既方便快捷,又非常精确。在鲁教版九年级数学上册第三章第三节“二次函数的图像与性质”一节,运用几何画板更加易于课堂教学。y=ax2+bx+c,教师随机利用软件编程,绘制出二次函数图像,根据a的大小确定开口方向,c的正负取决于图像与y轴交点位置,以及a、b正负符号确定对称轴的位置,a的绝对值越大,开口越小,越贴近y轴等知识,比传统授课模式更加形象生动,学生获取知识更加直观形象,理解也较为深刻,有利于课堂教学的有效推进。再如:“已知:△ABC、△DCE都是等边三角形,且DC>AC,联结AE、BD。1)当点B、C、E在一直线上时,你认为AE=BD是否成立?请说明理由。2)当点B、C、E不在同一直线上时,你认为AE=BD是否成立?请说明你的理由。”在这个例题中,可以利用几何画板把这个图形的运动过程展现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对多媒体呈现的变化现象加以观察而得到结论。

3多媒体技术的开发与利用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1)将多媒体技术作为教师从事数学教学研究与实践的辅助性工具。为此,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查阅资料,下载具有参考价值的实例和课件,并加以改进,使之适用于自身课堂教学;可以设计与开发有关的计算机软件、课件,用于课堂教学活动研究等。2)将多媒体技术作为学生从事数学学习的辅助性工具。可以引导学生积极有效地把多媒体技术用于数学学习中,例如:借助计算机处理复杂数据和图形,发现其中的数学规律;使用数学软件绘制图形,加深对数学内容的理解。3)将多媒体技术作为评价学生数学学习的辅助性工具。学校应该积极开展多媒体环境下的评价方式与评价工具研究,包括数学试题的评价、学习效果的评价、家长评价、导师评价、小组之间互助评价等方面。4)教学中应该有效地使用多媒体技术,发挥其对数学的积极作用,减少其对数学的消极作用。教学中不提倡用计算机上的模拟实验来代替学生能够操作的实践活动,也不提倡用计算机演示来代替学生的直观想象,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个体学习的机会,为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帮助。

总之,数学课程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运用,是数学教学改革中的一种新型教学手段,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也活跃了课堂气氛,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求知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数学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运用,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明显提高,学生、教师对教学信息的反馈也比较积极。在教学活动中鼓励教师大胆创新和实践,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积极开发、利用各种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素材;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有效地实施有差异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条件的地区要尽可能合理、有效地使用计算机和有关数学软件,提高教学效率。因此,倡导和探索多媒体信息技术和数学学科教学的有效运用,对于发展数学教育事业必将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刘现强韩爱华单位: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验中学烟台市芝罘区峰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