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英语综合学习能力培养探析

中学生英语综合学习能力培养探析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初中学生大多具有叛逆心理,不易服从管教,容易和老师与家长产生矛盾。因此教师要采用适当的方法,提高他们的英语综合学习能力,通过选择阅读材料,提高读写能力;融入生活元素,提升学习能力;开展小组合作,提高口语能力;翻转微课教学,提高自主能力这几大关键方面,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1]本文将结合笔者自身中学英语教学经验,对该问题进行简要分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参考。中学生英语综合学习能力培养作探析,通过对学生自主感悟,表达探究,总结反思等方面能力的培养来阐述提高他们语言学习和使用能力的重要作用。培养中学生语言学习综合运用能力就是要在尊重学生学习个体差异和发展潜能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教学形式来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价值,帮助学生获取丰富的语言文化知识,提高语言学习使用能力。[2]对中学生英语综合学习能力培养作探析,通过对学生自主感悟,表达探究,总结反思等方面能力的培养来阐述提高他们语言学习和使用能力的重要作用。培养中学生语言学习综合运用能力就是要在尊重学生学习个体差异和发展潜能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教学形式来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价值,帮助学生获取丰富的语言文化知识,提高语言学习使用能力。

关键词:中学生;英语;综合学习能力;培养

一、选择阅读材料,提高读写能力

学生英语学习运用和综合生成表达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目标任务,体现了课程教学的价值意义与学生英语学习能力。从学生的自主学习感悟,合作探究,表达创新等方面来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运用能力,是教师值得探究的教学课题。培养学生综合学习运用能力,优化教学过程与方法,更利于提高课程教学有效性和质量。[3]教师要想让学生在有效的阅读时间里有所提升,那么阅读材料的选择则变得至关重要,选择一个好的阅读材料可以让学生更加参与到阅读之中。因此教师需要注意在选择材料的时候,除了可以跟课内的教材内容有所关联之外,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性格特点等进行文章类型的选择,完成选择后注重文章的难度等再次进行筛选,保证难度是学生可以接受的范围,以防学生接触过难的材料降低阅读兴趣。教师让学生进行了第一遍的阅读之后,便可以在课堂上对于文章的语法、词汇等进行讲解,从而帮助学生更加快速地了解文章所讲述的内容是什么。新课程初中英语课程标准在“课程目标结构”中的学习策略中认为,注重对学生认知策略、调控策略、交际策略、资源策略等方面的指导和培养,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获得全面的英语学习方法,还能够帮助学生构建更为丰富的语言知识结构体系。笔者在近几年的新课程英语教学中发现,注重对学生英语资源策略的指导和培养,能够在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言学习认知能力的前提下,更好地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促进学生英语知识和技能的内化生成发展。[4]例如,教师可以征集学生的意见,问问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文章,喜欢什么类型的文章,再进行阅读的布置。阅读材料的选择需要保证可以对学生的阅读水平有所增益。比如一开始教师可以选择一些较为简单的科普类型的知识,要求学生遇见生词以后自己查一查意思并标在文章旁边,增加学生词汇量。然后选择一些旅游、环保类型的文章,保证学生的阅读难度是从简单慢慢到难的,这样也会让他们的阅读很有成就感。另外,教师也要结合考试的大纲设计阅读方向,并在今后慢慢地改变题材,从一开始的记叙文到之后的议论文和说明文,学生也可以慢慢地接受。这都需要教师进行合理的阅读作业设计,对课堂充分布置,慢慢提升难度进行阅读训练,心急吃不了热豆腐。[5]

二、融入生活元素,提升学习能力

教师将生活元素带入课堂之中,适当地加入生活元素,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学趣味性。教师设计一些符合教材的实践内容,抓住学生的好奇心,让他们可以将注意力投入到课堂学习之中。大多学生不喜欢英语往往是觉得平时也用不到,学习英语没有什么实际用处,一旦教师将英语的教学联系实际后,学生会更加重视英语的学习,从而使得学生在英语课堂中可以保持学习热情。在将生活带入到学习以后,学生也会有了去学习的动力。[6]教学内容越贴合生活,学生越会产生共鸣,从而保持不断地学习积极性,也可以有效地抓住学生全部注意力。学生一旦将全部注意力放到课堂之中,也会在一个非常轻松的心态中爱上英语学习。中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是提高课程教学有效性和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不可缺少的重要素养,能够有效促进学生语言知识和技能的有效内化生成。中学生英语学习能力培养就是在关注学生学习主体作用的前提下,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究的能力,以此来丰富学生的语言文化知识视野,提高他们的学科综合素养。这种能力的形成有助于指导学生的英语学习策略,从而培养他们正确的英语学习思维和语言感知。例如,教师在对“Schoollife”这一知识点进行教学时,就可以让学生自行讨论,在小组中互相说一说自己的schoollife是什么样子的。在讨论后教师要进行提问,促使学生自主进行回答,向大家介绍自己的生活。教师可以在学生发言完成之后播放PPT,展示自己的schoollife,由于平时学生会觉得和老师的距离比较远,很多事情都不了解,教师主动展示后也会减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通过多媒体进行展示也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的运用能力。最重要的是教师在课后的作业布置时,也要联系生活,由于学生的作业大多都是课下完成,更接近生活的作业也会培养学生的语言。学生借助一些外部资料获取新的知识,将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也会为课堂教学减少负担,继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

三、开展小组合作,提高口语能力

教师要通过跟读、播放音频的方式来让学生准确地了解英语的发音强弱点,进行读音的更正,结合着模仿音频的方式来进行练习,从而达到纠正发音的良好效果。但教师可能关注不到每一位学生的英语发音问题,无法分辨学生是否有认真且用心地进行英语单词的校正。因为学生人数过多,教师也不可能做到一个个地纠正读音,因此这时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便凸显了出来。例如,教师可以布置小组任务,让小组中英语较好的学生带领其他学生进行英语的口语发音纠正,根据不同的情绪进行不同的语言升降调的调整,比如用中文表达有关惊喜的意思时,便不能平淡地说出来,而是用一种较为惊喜的语气来说,然后引导学生将中文中的语气带入到英文。在小组中用英文进行练习,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胆量,解决很多学生张不开嘴的问题。教师要让学生带着感情且流利地进行英语阅读,这就需要小组的成员不断练习和互相鼓励、帮助,不断指出问题加以改正,再由老师进行统一的讲解。

四、翻转课堂教学,提高自主能力

在现代教育模式的大背景下,翻转课堂就是将“传统课堂中初中英语教师在课堂上讲课,课下为学生布置作业”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学生在上课前完成初中英语教师提供的微课进行自主学习,课上积极地讨论初中英语问题并完成作业”的新型英语教学模式。英语教师要先将本次课的教学内容通过微课的资源形式打包发送给学生。当学生们观看微课平台中的视频内容时,可以根据自身学习英语的进度进行回放和暂停,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免传统教室中其他物品来干扰学生们的注意力,还能够让学生们感受到自主学习的好处。学生在观看微课中的视频内容之后,还可以根据自己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在微课平台中进行提问,和同学和老师进行及时的沟通。这样初中英语教师就不是课堂中的主导人物,而是学生们的导师。另外,教师还可以在课上针对学生们讨论的英语热门问题进行有效的辅导工作。例如,初中英语教师在对Unit10SectionA的知识点进行教学时,便可以通过微课给学生们分享在英语中反义疑问句的用法,让学生们根据视频中“Doeshe?”“Doesn'tit?”等反义疑问句来总结出相关的使用方式,提高英语综合能力。

五、结束语

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是课程教学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更是学生获得英语知识和技能的重要动力。如何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呢?本文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探讨。营造自主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注重自主阅读体验,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运用主动探究方式,培养学生的发展创新能力。通过对学生自主感悟,表达探究,总结反思等方面能力的培养来阐述提高他们语言学习和使用能力的重要作用。培养中学生语言学习综合运用能力就是要在尊重学生学习个体差异和发展潜能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教学形式来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价值,帮助学生获取丰富的语言文化知识,提高语言学习使用能力。总而言之,中学英语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通过以上几大方面,对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进行有效培养,激发出学习热情,形成英语学习兴趣,提高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何雨果,易兰.如何借助“写”能力的训练来全面提升英语综合能力[C]//四川西部文献编译研究中心.成都翻译协会.《科教兴国丛书》编委会.外语教育与翻译发展创新研究(第九卷).成都四川西部文献编译研究中心,2020:3.

[2]彭先蓉.核心素养视野下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J].校园英语,2020(12):160.

[3]曹慧敏.试谈中学生英语综合学习能力培养[J].校园英语(教研版),2012(3):162.

[4]赵梅.试谈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教育学术,2009(11):48.

[5]朱静静.浅谈教师对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作用[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0,25(4):167.

[6]张丽.浅谈培养中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J].语文学刊:外语教育与教学,2013(10):173-174.

作者:陈守祥 单位: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社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