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研究(10篇)

初中英语教学研究(10篇)

第一篇:分层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的尝试

摘要:初中英语教学中容易呈现学生学习情况的两极分化现象。我们应依据学生的差别性停止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为了维护局部学生的自尊心和自自信心,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我能够采用隐性分层教学的办法,也就是在同一班级中停止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任务的分层,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协作学习中体验胜利,发挥潜能,取得最大限度的开展。

关键词:学生差别;隐性分层;协作学习;体验胜利

1为何要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施行隐性分层教学

在平常的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的身心开展虽有着相同特性,但是在性格、气质、学问和智力的开展程度上,又存在着个体差别,以至差别还很突出。在传统的班级授课教学方式中,由于遭到教学班额、教学时间、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等诸多要素的限制,教员常常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授课,无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别,使层次高的学生的思想认知程度的开展遭到了牵制,不能充沛开展,层次低的学生迫于进度、内容疲于奔命,完不成学习任务,呈现了一局部学生“吃不饱”,一局部学生“吃不了”的现象,最终招致学生的学习程度和才能构成分化。为此,一些学校开端尝试按学生的学习程度分班,实行分层教学。这种注重共性和差别相分离、因材施教的教学办法固然在某些方面显现出一定的优越性,但在班级管理、教学内容、评价方式、学生和家长的认识和支持等方面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困惑。因而,如何在同一教学班内完成分层教学,已成为诸多教员和教学管理人员关注的热点。教育学家布卢姆以为,只需给学生充沛的学习时间,95%的学生能够到达教学规则的请求,其差别仅在于控制的快慢,而不在于能否学会。这一理论通知我们,每个学生,包括学习有艰难的学生,都具有学习潜能,教员的教学要有利于开展和开发学生的潜能。假如在班内明文将学生按学习成果分出各种层次,容易伤害局部学生的自尊心,挫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自信心,招致班内分层教学难以施行,为此,隐性分层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2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施行隐性分层教学

2.1依据学生的性格特性停止隐性情感分层:

情感对外语学习的作用至少与认识技艺同等重要,以至更重要些。无情感的作用,即便有良好的学习潜能,学习积极性也不会调动起来。把学生恰当地放置在他承受的情感层内,可以激起学习积极性,发掘出学习潜能。关于学习才能强,成果优良的学生,在平常的课堂活动中要让他们感遭到教师的信任和更高的等待,使他们以更高的规范请求本人,也积极和教师一同协助学习才能弱的学生。关于中等的学生,要经过各种方式让他们感遭到教师很关注他们并置信他们能经过本人的努力成为优秀学生,教师也要发明各种时机让他们展现本人的进步。关于学习有艰难的学生,要经过各种方式让他们感遭到教师的关怀和不懈的协助,关于他们的点滴进步要及时鼎力褒扬,对他们的失败要用鼓舞的话语去鼓励。有的学生性格内向,不爱展现本人和与同窗交流,有的同窗自尊心强,怕犯错误招人笑话。所以教员在理解学生后要将学生分红内向、外向、自信和缺乏自信等几品种型,给予不同的情感呵护。如关于根底差又内向的同窗要停止说话或鼓舞、褒扬,让他们深入感遭到教员的关怀和等待,激起他们的学习兴味,加强学习动机。关于自尊心极强的学生要谨防一些教学行为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关于外向自信的学生要经过情感交流让他们感遭到教师对他们的信任。关于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情感战略,使他们取得需求的情感归属,从而激起他们的学习潜能。

2.2学生的学习程度和学习才能的隐性分层:

学生的学习程度和学习才能是有差别的,所以要依据他们的差别将他们分为若干层。关于优层学生在教学中能够“指着走”,这局部学生根底比拟扎实,思想质量比拟好,对他们大胆放手,以其自学为主,辅以点拨指导,这样能够发掘其学习潜力,培育其自学才能。如在学习某个话题内容时对教材内容稍加点拨,引导他们本人归结总结,发现问题。对课文内容要主动做到触类旁通,并本人能经过各种渠道拓展学习内容。关于中等层学生要“领着走”,这局部学生学习根底才能较优层差一些,因而对他们所不了解的问题,课堂上要做深化细致地解说,使其充沛体会。如在重要句型、短语和语法的解说时要关注他们的体会和了解的水平,运用练习时多给他们时机练习展现,争取他们对所学学问能到达触类旁通的水平。关于学困层学生要“扶着走”,这局部学生学习根底才能等方面较差,在课堂上要时辰关注他们的留意力和课堂参与度,及时提示他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要让他们能完成简单的任务,体验胜利的喜悦。当然还要停止各种课外关注和辅导。对这层学生还要给予更多的关怀,协助他们克制自卑心理,树立自信,树立心理优势。

2.3依据学生学习程度和才能的层次停止学习目的和学习内容的隐性分层

2.4依据学生程度和才能的层次停止学习任务和学习活动的隐性分层:

新课程规范倡导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理论性强、具有明白目的的任务型教学方式,使学生带着明白的任务目的,积极主动地学习。在理论教学中不可能到达同一任务全体学生都完成的效果。所以要依据学生程度和才能的层次制定不同的任务层次请求。如在关于看病话题的学习任务中要依据学生的才能设立不同的任务请求:优层在对话练习中能到达灵敏运用目的言语完成讯问、提各种倡议、抚慰等综合复杂的对话,中等能运用目的言语完成根本讯问各种病情和提出合理倡议的对话,学困层能运用目的言语根本完成书中对话原文的复述。在学习活动中也要依据学生才能肯定他们在活动中的角色。如在头脑风暴中优层学生在小组活动中主要处于词汇输出的角色,中等层处于稳固和拓展学习的角色,学困层学生处于词汇输入的角色。在对话和调查活动中优层学生在发明指导和协助,中等层学在学习、稳固和运用,学困层在学习和模拟。在教学中还应多鼓舞学生运用英语,对他们学习过程中的失误和错误应采取宽容的态度,特别是学困层学生要更留意维护他们的积极性和自尊心,在操作中还要适时做好其它两层学生的思想工作,积极发明共同参与,团结协作的良好气氛,保证各层学生都能有进步。总之,隐性分层教学是英语教学变革的一种有益尝试。它面向全体,又留意个体差别,在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自信心的同时有利于发掘各层学生潜能。

作者:杨俊 单位:广元市嘉陵第一中学

第二篇: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多媒体教学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技术,在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进行教学时,能够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本文作者结合自己多年的初中英语教学实践,就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优势作用,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情境;重点;难点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课堂教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新课改下,教师要发挥好学生的主体作用,而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需要教师做好教学方法的转变,只有改变以往教学中单一的讲授教学法,才能为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打好基础性的作用。在社会不断进步的今天,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推动之下,多媒体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课堂教学中也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多媒体教学技术的运用,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更加集中,学生们在课堂上的表现更加活跃,参与性更高。因此,多媒体教学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出了其独有的优势作用。英语是初中阶段的基础性课程,也是当今时代的一门重要课程。在初中阶段,教师要怎样利用多媒体技术,把多媒体技术合理运用到课堂教学过程当中,从而发挥出其优势作用呢?这是每一位初中英语教师所思考的问题。笔者在初中英语教学实践中,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使得课堂教学的质量有了很大的发展。下面,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初中英语教学实践,就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优势作用,谈谈自己的认识。

1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有助于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

英语是一门语言的学习,而语言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在日常交际中加以运用,因此,要想学好英语,就需要为学生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进行英语学习,促使学生能够在具体的情境中进行交流,让学生获得英语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和英语知识的运用能力。在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教师不厌其烦地对英语教学内容进行讲授,教师依靠一支粉笔、一张嘴,在课堂上从头讲到尾,单一的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单调、乏味,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即使学生们在课堂上学有所得,所学到的知识一般也为死知识,只能应付单一的书面练习,而不能进行实际运用,使英语学习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在进行英语教学时,教师通过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使课堂教学得到了大大的改观。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到英语学习过程当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展示形象、生动的学习画面,在真实的画面中,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他们仿佛融入到了具体的情境当中,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从而在学习上更加主动。例如,在英语学习中会涉及到“问路”的交际练习,在以往的训练中,教师往往是让学生结合实际用语自己展开练习,缺乏具体的场景,在练习中学生就会遇到困难。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参与到练习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展示一副场景,里面有具体建筑物的位置,让学生围绕教师所展示的场景,进行具体路线的描述。有了具体的场景,学生们在使用“Gostraightand…”“Turn….andyou’llfind….”等语句进行练习时感到更加容易。

2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能够有效地突出教学的重点、突破教学的难点

在英语课堂上,由于英语知识本身就是同学们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少的一门知识,学生们缺乏学习的兴趣。加之单一讲授法的采用,更是削弱了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在英语教学中,教师为了加深教学内容在学生头脑中的印象,他们往往对认为重点和难点的教学内容反复进行强调,以使教学内容在学生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这种方法强调的教学方法更是让学生感到厌烦,不仅不能起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反而会使英语学习受到影响。自从多媒体教学技术出现之后,英语课堂教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能够把教学内容以声音、文字、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呈现,让学生的听觉、视觉、触觉等都受到刺激,在激发学生好奇心的同时,让学生获得直观、形象的认识,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体会到学习的快乐,获得成功的体验。例如,介词是英语学习中的重点,也是英语学习中的难点,学生们对一些介词难以准确区分,更不能正确运用。以“in”、“on”、“under”、“below”、“above”、“behind”等介词的学习为例。为了让学生对这几个介词正确区分,教师可以制作一个多媒体课件,在这幅多媒体课件中,教师展示一副美丽的春天图画,有鲜花,有草地,有绿树等等。一只只蝴蝶在飞舞。当讲到不同的介词时,蝴蝶位于不同的位置,让学生形成了直观上的认识,从而有效地突破了教学的难点,学生们不仅做到了正确区分,在自己运用时也更加熟练。为了让学生掌握教学的重点知识,使重点知识在学生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中字体的不同、大小、颜色、闪烁、旋转、突出等效果,让重点的知识更加直观,给学生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多媒体教学技术是课堂教学的辅助技术,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也不能对多媒体教学技术进行滥用,要结合实际需要做好选择。只有教师做到对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合理选择,并且做到多媒体教学技术和其它教学技术的有机结合,发挥出各教学技术的优势作用,才能够在更大的程度上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从而使课堂教学的效率达到最佳的状态。作为一名新时期的英语教师,一定要学会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进行课堂教学,并且在教学中发挥出各教学手段的优势,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作者:李洪燕 单位:南昌市南钢学校

第三篇:初中英语教学口语教学重要性研究

摘要:英语如今作为国际交流的语言,在教学重要性日渐凸显。而作为一门语言,它的本质自然就是“说与听”,这就是所谓的“口语”。口语形式随意,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因为这种“随意性”,造成了考察方式的不正确。多数英语考察时通过书面的形式,回答问题或者是做阅读理解。目前初中英语教学的障碍就是对口语教学的不重视,没有摆正英语意义的真正所在。因此本文笔者针对口语的重要性做出强调,希望引起初中英语教师的重视。

关键词:初中英语;教学;口语;重要性;交流

前言:

初中英语是基础英语教学,从词汇量和阅读难度上,和小学相比皆有所提高。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要将口语的教学提升一个档次,让学生真正学习英语,真正使用口语。口语形式看似是生活中的对话,实际上包含很多的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历史传承。重视初中英语的口语教学,既是对英语教学回归本质的一种支持,也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更加喜爱英语,敢于说英语,敢于用英语交流。

1英语口语可以激活英语课堂

许多学生对英语不感兴趣,是因为体会到了英语学习的单调。需要重复记忆枯燥的单词,要熟记语法,还要背诵好的句子、句型等,即使是写作文,也必须靠考虑格式,考虑字数以及排布问题。英语是一门有意思的学科,它给我们带来很多新奇的东西。而这些都在口语中一一展现,给学生打开不同的一番英语世界。所以英语口语的教学是激活英语课堂的法宝,改变学生固有的英语学习思维。创新“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课堂模式,激起学生的学习欲望。用英语和学生对话,不论他们是否能够第一时间听得懂,他们都受到了这种环境的熏陶,对英语句型也是一种巩固。另外,学生主动说英语,和伙伴一起做英语对话练习。可以锻炼英语表达能力,也让课堂活跃起来。死气沉沉的英语课堂已成过去,今天的口语教学要突破这一局面,让英语课堂“活起来”。

2英语口语教学可以提高学生词汇量

英语口语虽然看似没有学生对单词的记忆,实际上对他们的词汇量有很高的要求。因为只有掌握的词汇够多,才能“畅通无阻”地交流。而且口语对话是发音的过程,而这一点是最好的单词记忆方法。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学生在掌握单词时,很多情况下是靠死记硬背,而不是从读音的角度来练习。而一些英语成绩好的同学表示,他们更加习惯先记住读音,再记忆单词,这样会简单很多。后者才是正确的学习顺序,因为发音是有利于记忆的,能够通过总结规律,知道哪些发音代表哪些单词。进行口语练习,是为了提高学生对单词的理解和记忆能力。在教学中可以要求学生将所学单词加入到谈话当中,让语境更加完善。或者在练习对话时,要求学生有意识回想自己对这个单词是否能够记忆完整,可以在脑海中呈现这个单词的全部字母。开始时,可能会感觉吃力,但是经过长期的口语教学训练,学生的思维会更加敏捷,从读音到单词的记忆会更加简单,词汇量自然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

3英语口语可以实现英语生活化教学

口语,顾名思义是口头的语言,也就是生活中常用到的语言。新课标要求英语教学生活化,养成学生日常学习英语的习惯,生活化即让英语进入生活,加入生活元素,而最好的表现就是和口语的结合性教学。英语和口语教学是分不开的,更不应该作为两门学科开展。相反,实施口语教学,让课堂更具有生活气息。老师可以让学生练习规定场景中会用到的英语词汇,进行对话练习,然后解决问题或者是推动故事的发展。英语生活化教学的目的,就是提高学生使用英语的能力,也提高他们在生活中学习英语的能力。进行口语教学,不仅让他们练习已有的对话,更要根据规定场景自己组织对话。这样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会无意当中说出一两句英语,或者是在学习当中,不将英语作为一门学科,而是一门技能,能够发挥自己潜力,表达自己意愿的技能。英语口语教学实现生活化,更加准确地找到英语的定位,将其作为一门服务生活和其他方面的学习。也学会从生活中寻找英语的影子,例如观看英语动画、英语电影以及英语舞台剧等等,找到自己的喜好和英语的共同点,发展提高学习英语的能力。

4英语口语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

“汉式英语”一直是困扰教育者的一大英语教学难题,因为受到文化差异的影响,导致学生在写英语作文,理解英语句子时,很难明白一些深层含义,有时甚至会直接理解错意思。而英语口语能够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使他们可以用讲英语者的思路来理解意思。在一些大城市,都鼓励幼儿园进行双语教学。孩子们可以从小接触英语,能够实现英语和汉语之间的完美转换。初中英语教学也要达到这一教学效果,最好的办法就是重视口语教学,将口语教学作为一种练习,而不一定非得在课堂之上。可以是课下的小讨论,也可以是英语角的活动等等。总之,英语口语的练习能够给初中英语带来质的改变,使学生的学习意愿有更大的提高,学习效果更好,自信心更强。英语口语学习也会作为一种兴趣,作为一种生活技能,被更多的学生所接受。

参考文献

[1]曲维香.口语教学在初中英语中的作用和实施[J].学园:学者的精神家园,2013(16)

[2]刘国平.新目标下的初中英语口语教学探析[J].新课程:教研版,2011(2).

作者:王慧之 单位:陕西省延安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

第四篇:初中英语语法教学浅谈

摘要:英语语法是英语教学的重点内容之一,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认识到语法学习的重要性。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教师要针对当前英语语法教学的现状找到恰当的教学对策。

关键词:英语语法;现状;情境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技术

英语是初中阶段的必修课,在初中英语学习中教师要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不仅要让学生获取英语知识,还要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英语思维能力等等。不管是在英语哪个方面的学习中,都离不开英语语法学习,如果学生们掌握了熟练的语法知识,他们在英语学习上会更加顺手。如果学生们不懂的基本的语法知识,他们就不会理解他人所表达的意思,自己也不能明确表达自己的意思。由此可见,英语语法学习是英语学习的重要方面。但是,语法是英语教学的难点内容之一。长期以来,英语语法课堂教学枯燥、乏味,学生们面对复杂、单调的语法学习,逐渐对英语语法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不愿意把时间花费在语法项目的研究之上,有些学生甚至认为学习语法就是在浪费时间。面对当前英语语法学习的现状,很多老师都陷入了思考当中。作为一名初中英语教学,要认清当前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的现状,找到适合的英语语法教学方法,从而提高初中英语语法课堂的教学质量。

1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的现状

1.1英语语法教学方法滞后:

在当前的英语语法课堂上,许多的教师仍然采用传统课堂教学中单一讲授的方法进行英语语法教学,在讲授语法知识时教师恨不能把自己所掌握的全部知识都灌输给学生。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乏味,学生感到疲惫不堪,自然不会激发学生英语语法的探究兴趣,甚至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1.2淡化了英语语法教学: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新课标中倡导学生素质的提高,因此,在新课改下部分教师对英语教学形成了错误的认识,他们认为在素质教育之下,英语语法教学变得不再重要,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淡化了英语语法教学,在讲授语法时一带而过,影响了学生英语综合水平的提高。

1.3学生缺乏英语语法学习的正确方法:

在英语语法学习上,学生们也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通常学生们对英语语法进行机械的记忆,然后在习题中进行演练和巩固,这种呆板的学习方法不仅不利于知识的掌握,更不利于语法运用能力的提高。

2初中英语语法教学方法

2.1情境教学法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是语言教学中的重要方法之一,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的学习,尤其是一门外国语言的学习,在英语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法是必不可少的。语法作为英语教学的内容之一,自然也不能缺少情境教学法的运用。情境教学法是教师结合学生的生活情境等为学生创设学习情境,通过在学习中模拟生活情境,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和生活原来是如此的接近,能够促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到情境中展开知识的探究。在教师所创设的亲切情境中,学生敢于大胆交际,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以及同学之间的探讨和教师的引导,对教学内容加深理解和记忆,即使是复杂的英语语法难题,也迎刃而解了。例如,在英语语法学习中,语态的学习是一项重要内容。在学习语态时,教师要如何让学生区分不同语态,并且做到熟练运用呢?在传统的语法课堂上,教师按照教材对各时态的句型构成进行讲解,让学生掌握各语态的结构,然后运用到习题演练过程当中。单纯对教学内容进行死记硬背,不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也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活学活用。如果教师能够为学生创设相关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融入到情境中体会各种语态知识,一定能够取得不同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进行现在进行时的教学时,教师可以一边关门一边说:“Iamclosingthedoor.”然后走到讲台上边写边说:“Iamwriting.”并且把这两个句子写在黑板上,让学生一起总结现在进行时的特点。在真实的情境中,学生体会到了现在进行时的应用,在共同的讨论中总结出了现在进行时的特点“be+doing”。

2.2多媒体教学技术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中的运用:

多媒体教学技术是一种现代化的先进教学技术,在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学生们的课堂注意力明显更加集中,在教学时能够跟随教师的思路进行思考,从而使课堂教学的效果有明显的提高。在进行语法教学时,教师同样可以发挥出多媒体教学技术的优势。例如,介词是英语语法学习的另一重要内容,在进行介词教学时,教师单独强调各介词的运用,容易造成教学内容的混淆。如果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对各介词的用法进行形象展示,一定会取得不同的教学效果。在课堂教学之前,教师先制作出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教师对课件进行操作。教师所制成的课件可以是一只小蜜蜂在花园中采蜜的情境。当小蜜蜂位于鲜花不同的位置时,显示不同的介词,让学生对介词形成直观性的认识。学生获取直观认识之后,经过自己进一步的消化吸收,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当遇到相关介词的习题时,就能够从容应对。语法是英语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学好英语语法能够对学生听、说、读、写方方面能力的提高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重视英语语法教学,把语法教学贯穿到英语课堂教学过程当中,让学生掌握方法的语法知识,进而促进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提高。作为一名初中英语教师,要结合当今初中英语语法教学的现状,善于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做好英语语法教学工作,使英语学习的效率有大幅度的提升.

作者:胡梅 单位:南昌市南钢学校

第五篇:初中英语任务型教学研究

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出了任务型教学法,主张“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学习,课堂教育始终围绕既定的教学任务,使每一节课有明确的目标和实在的内容并取得最佳效果。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有必要引进以学生为主体,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以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总目标的教学方式———任务型教学。为了有效实施英语任务型教学,教者有必要了解实施英语任务型教学的策略:

1合理布置教学任务,分阶段实现教学目标

任务过多不利于学生掌握大量的英语知识,作为英语教师,就应该以教学大纲为基础,结合教学经验,对学生掌握知识的实际情况及课堂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合理布置教学任务,设计教学活动,分阶段实现教学目标,使每一节课所讲的知识量与学生的接受能力相结合。

2注重教学内容的层次性

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应根据初中学生的年龄和思维特征,不能过高估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应按照先讲单词,然后讲课文,再讲语法,最后拓展课外知识的顺序进行任务型教学,设计层次清晰的目标引导学生快乐学习,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3培养学生的英语文化意识

教师应该尽可能地挖掘教材中的内容,培养学生的英语文化意识,引导学生学会用英语思维思考问题。在进行关于圣诞节“Christmas”教学时,教师理应告诉学生圣诞节宣讲的是上帝对人类的爱,劝诫人们学会分享快乐,乐于帮助别人,圣诞精神是高尚、仁爱、分享、善良、坚持与希望。教师可以让学生尝试写关于圣诞节的短文,在写作过程中逐步形成英语思维,增强英语文化意识。

4开展各种活动,通过角色游戏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4.1小组活动:

在初一年级教学中,我们常会以小组活动的形式,让学生根据所学内容在课堂上进行小组表演,着力调动学生的角色意识,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和运用能力。

4.2让学生在“动中学,学中动”:

在初三年级,我们的课堂继续是运用任务型教学法展开每一个单元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在扮演角色的同时学会英语。

4.3提倡合作学习和竞争学习:

引入合作学习和竞争学习,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让所有的学生充分参与教学活动,给所有的学生以充分表现的机会,发挥学生学习中互助共学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

4.4让学生自主探究,培养创新思维: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创设学生主动参与的学习活动环境,如:小组学习、合作学习、讨论活动、角色扮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学习。游戏作为一项极为有效的教学手段或课堂教学的内容,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组织起来生动活泼,情趣盎然,竞争性强,从而可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学生在参与游戏中要运用所学的知识表达自己的思想,也要听懂同学的话,作出反应,因此,角色游戏能使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听力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目前,任务型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育的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提高英语教育质量,正确使用任务型教学法,教师应该合理布置教学任务,分阶段实现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英语文化意识;开展各种活动,从而提升学生的口语水平和英语表达能力。

作者:牛春艳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晨宇希望中学

第六篇:初中英语阅读有效教学探讨

摘要:当前有不少初中英语教师在阅读教学中,没有针对自身角色来进行精准的教育定位,没有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在其初中英语的课堂上没有发挥出主体地位的特点,在给初中的英语阅读教学有效性带来很大程度上的不良影响[1]。因此,本文从初中英语的阅读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出发,探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初中英语阅读有效教学。

关键词:以学生为中心;初中英语;阅读教学

0引言

在初中英语的教学活动中,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往往会直接影响着教学效果及初中生的英语学习水平,密切关系到初中生积累英语基础知识的能力。在初中的传统英语阅读教学活动中,其教学模式都是以教师为中心,采取的往往都是“教师进行讲解,学生被动地学习”模式,初中生们在这种学习模式中往往都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无法把自身的实际学习要求与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反馈给教师[2]。该模式缺乏教学针对性,无法把每个学生的个人有效教学及针对性教学真正得到实现,在当前初中英语的教学现状面前,其教学模式亟需改革,而在当前,最主流、科学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模式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1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不足

1.1教学活动的主体成了教师:

在初中英语的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精度或泛读文章来学习英语,使学生对英语阅读的理解能力得到提高。然而在现实中是,无论在精读课上还是泛读课上,都被教师给转换成了精讲课。英语教师在课堂上进行不断地讲解,学生因而被动地配合其听讲进行教学活动。在这种课堂中,教师成了教学活动中的主体,而学生却只是在配合其课堂活动。学生无法自主地把英语知识从文章中通过阅读吸收过来,也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将其转变成相关英语知识。由于传统的教学思想影响,英语教师把原本应该灵活而又有趣的阅读课变成了语法课或词汇课,不能满足学生的英语阅读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1.2学生阅读学习方法不当:

学生在进行阅读学习时的方法,会直接影响着他们在进行英语阅读课时的收获知识的效果。很多学生一看到英语阅读的相关材料时,就立刻开始进行逐字逐句的阅读,不管是简单还是复杂的英语语句,他们都只顾低头分析,费力地去理解。这种阅读方法并不利于学习,反而会降低学生阅读英语时的速度,让学生难以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另外,有些学生想要锻炼自身的英语阅读的能力,在课外会去阅读一些超出其英语理解能力之外的文章,反而打击到了他们的英语阅读兴趣,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也由此明显下降。

2以学生为中心如何有效进行初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2.1丰富英语阅读的教学素材,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

初中生一般都以及具备一定程度的英语基础,然而在应试教育等传统的教学思维影响下,过去单向性阅读教学难以改善“哑巴英语”及“聋子英语”等不良现象,进而影响到学生对英语阅读学习方面的积极性及主动性,缺乏阅读热情如今已是英语阅读教学活动中的一个大障碍了。想要提高学生对英语阅读的兴趣,教师要做好备课及导入设计的工作。每一节成功的英语课背后都必然有一个成功的课程导入。比如在进行“Wherewouldyouliketovisit?”这篇课文的教学之后,教师可以收集一些和旅游有关联的阅读素材,或者是选取国内的某一处旅游景点直接进行英文介绍,在学生和阅读的材料之间缩短其心理距离,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开拓其阅读视野,从而营造出阅读环境良好的氛围,增强在教学过程中的趣味性,使学生能更直观地体验在英语阅读中的价值及乐趣等。

2.2学生为主导,教师为引导:

在进行初中英语的阅读教学活动时,必须充分地发挥好学生学习的自主作用,并通过教师的详细引导把握好学生进行阅读学习时的方向以及进度等,从而达到英语教学目的。教师引导的含义是指在进行初中英语的阅读教学活动时,教师需要定位自己的角色为引导者,而不应该是决策者,在教学活动中,教师的任务主要就是给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及适当的学习规划,并且为学生选择好的阅读材料等,使学生能够进行高效和科学的英语阅读并学习。学生主导是指在进行初中英语的阅读学习过程中,学生在英语教师的正确引导下,通过自主独立地实施学习任务从而达成学习目标,学生应该努力地提升独立阅读及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适当的时候与教师进行良性互动,从而解决掉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逐步提升英语阅读能力。这种由教师引导、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在目前的已开始普及整个初中英语教学过程。根据相关调查的数据结果,大部分师生都十分认可该模式[3]。

2.3讲解放在通篇阅读之后:

在实际操作中,进行英语文章的阅读时,教师需要采取以学生为中心的科学性强的教学方式,即把讲解放到通篇阅读之后。通篇阅读,是指在学生阅读英语文章时,规定学生不可以查字典、不能看笔记、不提问他人来完成相关阅读的任务,并尽自己的努力通过全篇来理解哪些疑点难点及不能理解的句子,了解整篇文章的主要宗旨。在通篇阅读中,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及独立性非常重要,能充分地锻炼学生英语阅读学习的能力,还能充分地锻炼学生在考试时的临场应变能力。把讲解放后面,是指在学生在完成了相关阅读的任务后,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还是不能理解的地方后,再交给教师让其对相关知识进行答惑。这种之后再讲解的教学方式,既能加强学生想要理解文章的欲望,增加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对重点难点的记忆,又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阅读的习惯,从而提升学生在进行英语阅读时的流畅性及条理性等,又能逐渐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3结语

初中英语的阅读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时重中之重。学生如果不能参与到英语学习的活动中来,他的阅读水平就不能获得提高。在新课改正在稳步推进的今天,教师应该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改革固有的教学模式及方法,让学生也能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进而提高初中生的英语阅读的兴趣及能力。

参考文献

[1]邵正阳.语用能力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培养探索[J].英语教师,2015,09(18):36-37.

[2]张秀兰.初中英语阅读课堂教学研究[J].科技展望,2016,01(03):58-59.

[3]贾永达,孙文平.提高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探究[J].英语教师,2015,04(04):23-24.

作者:徐晶燕 单位:青田县山口镇初级中学

第七篇:媒体与初中英语教学

摘要:现代媒体是指运用幻灯、投影、录音、录像、电影、电视、电脑等现代科技手段传达信息的工具。现在媒体广泛运用于教育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的单一、枯燥与乏味,大大拓宽了教学的时空,增强了教学的信息量。运用现代媒体进行教学,可以运用单一媒体,但更多的是运用多媒体(综合运用上述各种现代媒体)进行教学。

关键词:现代媒体;初中英语;学习应用

现代媒体教学最早运用于外语教学,并迅速获得成功,因此可以说,现代媒体教学是外语教学的发展方向,配置合理的现代媒体教学可显著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必须倡导现代媒体广泛运用于初中英语教学。

1视觉媒体

视觉媒体主要指幻灯和投影,使用幻灯投影于教学称为直观教学。投影可分为胶片投影和实物投影两种。不管是何种投影,都具有形象直观、文字清晰、图像生动的特点,可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记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投影幻灯成了目前最普遍运用于英语课堂的视觉媒体。例如初中人体部分(thepartofthebody)这一句型,通过投影一个圆圈,告诉同学这是face(脸),随着句型的展开,添上eye(眼)、nose(鼻)、mouth(嘴),然后问学生这张脸还缺少了写什么?学生有的说ear(耳),有的说hair(头发)、有的说head(头)。教科书上hand(手)、arm(手臂)、leg(腿)、foot(脚)等,教学生念几遍,叫几个学生利用投影片比赛画人体部分,然后说什么学生就画什么,然后通过投影将学生的画放映出来,让其他学生评价打分。通过投影直观教学,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都很快掌握了人体部位名称的单词读音。实践证明,视觉媒体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方式,而且还影响人的思维定向,发展了思维能力法和人的认知规律。形象直观,是视觉媒体的一大特点。日常生活中,视觉与听觉相比,人接受视觉形象要比听觉多3―4倍,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认识从感性开始,视觉的直观形象有助于概念的形成,促进思维的发展。运用视觉媒体教学,将抽象的语言文字,特别是英语,变得形象、直观、可视,从感性上升为理性,并在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牢固的加深记忆。所以说,现在视觉媒体是英语教学不可不常用的行之有效的教学工具。

2听觉媒体

单一通过声音传播方式传播信息叫听觉媒体,收音机、录音机、广播、点唱机、有卡阅读机、语音实验室等。录音机是普遍使用的听觉媒体。英语教学与优生教学是分不开的。录音机是最简便、最容易操作的现代媒体,在英语教学中颇受人欢迎。它真实客观把语言信息传播给学习者;它因轻便、价钱低,成为教学的首选辅助工具。教师在课堂可以用,在课堂教学中,教学者播放录音给学生听,使学生置身于真实的语言环境下,帮助学生模仿地道的英语语音、语义、语调;学生在课后也可以用,学生课后有了录音机可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它还给学生提供自我检测的标尺。正如《英语教学大纲》所说:“录音能提高标准的语音语调,便于学生的正确模仿,对学生提高听说能力极为有利。”如笔者,教初二册34课,围绕“问路”这一话题,先让学生听录音,弄清“问路”的三种对话情景,分别回答Isthereahearhere?这个问题。回答有三种,一种是肯定回答,Walka-longthisroadandtakethe…turningonthe…没有近路,得坐车的回答,Thenearestisabout…kilometresway,youneeda…bus,另一种是不知道路线的回答,I’msorry…Idon’tknow,You’dbet-terask…然后让学生循声模仿录音,帮助学生正音,通过这样的训练,学生很快掌握了朗读技巧,提高了听音能力。

3视听觉媒体

电影、电视叫视听媒体。通过电影、电视进行教学,由于画面的动态性、情节的连续性和声音的逼真性,词汇的容量更大,教学的空间更阔,教学的接受面更广。如文学欣赏教育、名著名片欣赏等,这是现代媒体进行教学的飞跃进步。影视教学比单听或单视要好的多。实践证明,运用影视教学,3小时后记忆能达90%。影视教学提供真实而动态的描绘,把声音、文字、图像包含在内,凝视为一体,即可看又可听,打破时空限制,使教学更具体化,更富有情趣。在进行英语教学时,通过录像机看影视片,还具有这样一个特点,可利用录像机的停止、快进、缓慢、倒退等按键,根据教学的需要,随意转换,让学生反复观赏学习、听读品味,对掌握英语的语义、语音、语调,会收到非常好的兴趣被激活,影视片提供的立体画面、情景氛围和历史背景知识,开拓了学生的思维空间,能有效的加深对英语的理解和运用。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最好的学习动力是对所学的材料有内在的兴趣。”我们要认识影视教学这一优势,有条件的英语教学能充分利用这一媒体进行教学。

4计算机(电脑)

计算机用于教学产生于美国。在英语教学中,用得最多最好的是计算机教学工具―Pow-erpoint,它可以做出漂亮、实用、生动的教学幻灯片,文字、声音、色彩、动画均可融注其中,不仅信息量大,而且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笔者在教初二册第111课,先制作MrTiger和Monkey的幻灯片画面,并拟出这两种动物的不同声音,然后在课堂播放。利用多幅幻灯片切换方式和动画效果模拟各种动物之行动和叫声,学生置身于一个真实的环境中,整个教学过程,呈现生动活泼的局面,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比传统教学时省力,在一课堂中可以浓缩比传统教学更大的信息量。

5Internet(因特网)

Internet就是因特网。网络教学是现代媒体教学的最高层次。Internet的广泛使用使传统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和电化教学手段向前迈进了一大步。Internet实现了教师、媒体和学生的自主交流,使学生向着完全个性化这一目标变得越来越现实。In-ternet可以帮助教师与同行交流,及时获得最新的教学素材、教学辅助资料和参考文献,了解国内外外语教学发展的动向,为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和课外活动提供指导。学生还可以在网上向教师提问,对课堂上的内容进行讨论等。人们可以在Internet的“虚拟图书馆”来查阅世界各地图书馆藏书目录、书籍、期刊、音像制品和相关文献资料。对外语教育工作者来说,因特网就是一所无所不能的没有围墙的大学,可以全方位、无限制地接触英语语言和文化,可参照网上有关课程学习,指导教学。随着社会的进步,技术的发展,现代媒体教学是英语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邓小平同志说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传统教学中的一只粉笔、一本教科书、一块黑板,远远满足不了现实教育的要求。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学校领导和教师都要转变教育观念,充分认识现代媒体教学的重要意义,主动迎接新世纪教育改革的挑战。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应站在21世纪培养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的战略高度,重视现代教育媒体的建设,做到现代媒体配置好、管理好、使用好。作为教育教学的主导者―教师,尤其是英语教师,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积极学习现代媒体的有关知识,特别是计算机、因特网的使用,学会制作Powerpoint幻灯片,积极参与制作CAI课件,充分使用现代媒体进行教学。我们相信,现代媒体进入英语教学,必将极大地促进英语教学改革的步伐,显著地提高我国初中英语教学的水平.

作者:徐延成 单位:陕西省子长县齐家湾中学

第八篇:翻转课堂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有效性探析

摘要:翻转课堂是一种西方传入的新型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进一步实现了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颠覆,是一种有效的教学组织形式。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渐深入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我国逐渐得以发展,成了新课程改革的大势所趋,对初中英语教学意义深远。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存在感、成就感,确保学生能够个性化学习,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发展能力。

关键词:翻转课堂;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有效性

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全面铺开,对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挑战。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在取得一些显著成就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比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薄弱、合作探究能力欠缺等。作为一种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和组织形式,翻转课堂为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灵感。翻转课堂更加强调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些特点都与初中英语新课改的要求不谋而合。阅读能力是学生最为重要的能力,是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也是英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传统的英语阅读教学过分突出教师的主体作用,教师占用了学生的宝贵时间进行讲授和分析,学生的主体性不能得到充分体现,学习热情不高,效果不明显。翻转课堂是一种新型的教学组织模式,重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能够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到阅读学习、能力提升上来,确保学生能够个性化学习,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实施翻转课堂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营造较好的自主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更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发展能力。

1重视课前引导和任务驱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传统的英语阅读教学都是课堂上教师帮助学生阅读,甚至是教师的讲解替代了学生的阅读。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机会和展示平台,完成了教学任务但没有真正完成学习任务,教学内容完成了,学生能够得到的知识和能力非常有限,尤其是阅读能力没有提升。教师为学生提供的任务要求在统一的时间内完成,很多学生感到时间和任务不匹配,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不统一,学习目标和学习结果不一致。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来看,很多学生不习惯教师安排的任务,不喜欢教师规定任务强行安排完成,久而久之,产生一定的焦虑心理甚至反感情绪。依照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引导学生在课前做好自主阅读,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计划自主安排,依照自己的喜欢的方式完成任务,能够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阅读中得到收获与快乐,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2鼓励学生个性化阅读,减少学生学习难度和焦虑情绪

阅读是初中英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考试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初中学生的英语基础相对较为薄弱,缺乏必要的英语应用感知氛围,英语思维能力有待继续培养,所以,很多学生感到英语阅读较为困难,不少学生文本阅读了两遍还是不知所云。传统的英语阅读教学模式不能针对学生的基础和发展等级,不少学生没有理解,但另一部分学生感到教师还在反复讲解自己已经理解的知识。有困难的学生学习自信渐渐消失,学习动力渐渐减弱,不愿意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还有不少学生想要阅读更多的东西却又不能脱离教师的节奏,对文本内容的理解与教师存在一定差异时又不能和教师争辩,这样的教学影响课堂有效性,影响学生的发展进步。但是,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学生有了自主学习的准备,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感知文本内容,提前找到了自己学习的难点,能够真正根据需要进行高效合作探究。而教师能够根据任务单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讲解,能够帮助学生化解各种问题,降低学习难度,消除他们的焦虑情绪,养成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逐步强化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阅读自信,提升综合能力。

3引导学生积极设疑置问,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能力

问题是促进学生思考的重要因素,是帮助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学习层次、深化学习效果的最好途径。有了问题证明学生认真研究了,找到不足,也就找到了丰富知识、提升能力的关键点。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发问,能够很好地强化他们的问题意识,提升学习能力。一直以来,很多学生不愿意发问,大部分学生课堂上没有什么问题。在创新教育主导的今天,必须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引导学生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学生在课前预习时已经有了一定的问题,教师做好引导,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可以根据问题内容提出一些基本性的问题,能力较好的学生可以提出有一定深度的问题,并向学生提供一定的开放性问题,组织学生大胆发问,教师将学生的问题做好整理,对于集中的问题重点分析,并根据教学需要做成不同的微课视频,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安排认真学习研究。

4立足阅读理解能力培养,注重口语表达交际和写作能力锻炼

阅读教学是一项综合性能力训练,翻转课堂模式的英语教学不是单一的知识讲解和能力训练,而是学生英语综合素养的提升,在引导学生阅读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自由表达交流,展开情境模拟,进行综合交际表演,既能够强化他们的阅读兴趣和效果,又能够真正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让学生能够在阅读中培养思维,做好信息吸收,在表达中学会运用,在写作中强化应用,真正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让学生能够在运用中不断提升。总之,翻转课堂教学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是当前新课程改革的必然趋势,不仅适应新形势下的课堂教学改革,而且有利于课堂教学的开展。翻转课堂是一种有效的教学组织形式,能够真正突出学的主体地位,发掘学生的学习潜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存在感、成就感,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全面发展,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实践进一步证明,翻转课堂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对初中生的英语学习具有重大影响。

作者:李中华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第十五中学

第九篇:初中英语教学困难与对策

摘要:仁爱版初中英语教材对于教学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提出了新的模式,仁爱版教材具有多样性与综合性特征,针对教材中不同模块要有不同的教学计划,但也必须了解仁爱版英语教材也存在一下局限性。

关键词:仁爱版初中英语;教学;困难;解决策略

仁爱版初中英语教材内容更丰富,更灵活,促使学生积极投入课堂学习中,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能力。但与此同时很多教师也发现一些教学弊端,这些弊端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情况,影响着教师的教学工作。

1仁爱版教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问题

1.1学生英语水平存在差异:

学生在进入初中学校之前,由于不同小学对英语的重视程度和教学程度的差异,致使学生的英语学习程度有所不同。此外,城市学生比农村学生拥有更好的英语学习条件和资源,造成学生英语水平的分化。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得不面临两个难题。如果英语的授课按照英语水平好的,则会导致英语本来不好的学生学习英语更吃力,挫伤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而依据英语水平差的授课,则会拖慢英语水平好的学生英语学习的进度。这些问题均严重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进度和积极性,亟待解决。

1.2对于英语单词量的掌握要求高:

仁爱版初中英语教材在每一单元中将课程分成不同的话题,这虽然增强了课程的趣味性,但让学生面临英语单词掌握方面的障碍。英语单词的增多,要求学生以大量时间背诵,这对于他们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和压力。这种英语单词上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学生对英语的喜爱程度,为老师教授课程增加了难度。

1.3语法难关:

英语学习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语言应用方面的知识,还要求学生掌握语法知识,对语言结构透彻了解。英语语法的学习,能够使学生写出优秀的英语文章,并且有利于增强他们的英语阅读能力。然而,仁爱版英语教材侧重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对于语法知识并没有进行系统的归纳和解说,为学生学习语法增加了难度。这就要求教师通过自己对语法知识的学习程度教授给学生语法知识,教师对语法讲说的难易程度及语法总结的合理性影响学生的语法掌握程度。

2仁爱版教材在初中英语教学中产生问题的原因

2.1传统英语教育模式的影响:

由于部分英语教师没能及时转变思想,致使课堂教学效果大打打折,仁爱版英语教材也不能发挥作用。传统教育模式采用老师教学生听记的模式,这种单方面的授课模式虽然使学生有重点系统地掌握英语知识,但不能使学生充分参与实践,导致学生不注重对英语的实际应用。

2.2教师能力的限制:

如果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本身英语水平就有问题,那么学生的水平怎么可能得到提高。有些英语教师虽然英语知识很广泛,但由于并没有随着英语知识的变化而继续学习,造成自身能力的限制,不能传授学生更有效的知识。有的英语教师的教学方式存在问题。在英语教学实践中,有的英语教师不能合理地应用教材,不与学生交流,知识英语课程乏而无味,导致学生不感兴趣。

2.3学生兴趣不足: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学生对英语的爱好程度影响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投入精力。学生在不同的小学接受教育,英语学习程度也不同,在刚进入初中学校时,由于教师没有充分了解学生的水平差异,以致在教学实践中不能兼顾所有学生,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所降低。由于仁爱版英语教材内容对于英语单词的掌握有一定的要求,学生在英语单词背诵中倍觉压力,又由于英语词汇掌握的不够熟练而导致课文理解得不透彻,不能很好地完成,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英语学习中的问题导致学生望而却步,反过来制约了学生的英语学习,形成恶性循环。

3英语教学中解决问题的方法

3.1教师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进行授课:

学生在进入初中以后,由于小学接受英语教育水平的不同及自身英语学习能力的限制,造成在初中英语学习中存在学习差异。教师对于学生的不同状况,应给予不同的关注,同时把握好课程教授进度。例如,对于程度差的学生,应当从基础教起,对于英语字母及单词的读法和写法都给予重视,使学生一点点地进步。对于英语学习水平好的学生,应当教授符合他们的学习内容,提高英语水平。教师在英语教学中,要兼顾二者,使他们按照自己的实际学习英语,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自信心,共同进步。

3.2教师适当活跃课堂气氛:

虽然初中仁爱版英语教材具有一定的趣味性,但是英语学习毕竟是枯燥的。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当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例如如果教授的英语内容是关于用餐的,教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视频的播放向学生介绍英国人的餐桌礼仪和饮食习惯,使学生认为课堂内容更生动有趣。同时,仁爱版英语教材中有许多对话,教师可以让学生分成两人一组,扮演对话者,模拟课本中的对话,使学生充分参与英语教学,不仅掌握英语知识,还流利地说英语。这种方式能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高他们的英语表达能力。

3.3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仁爱版英语教材中存在大量新单词,这为学生学习英语增加了难度,而且英语课堂时间有限。学生为了跟上英语教师授课的进度,不能仅仅依靠上课时间,课下一定要学习课文内容及单词。通过课前预习,学生对于课程内容有一定的了解,有利于跟上老师的授课步伐,同时对自己不会的内容进行重点听讲。英语单词的背诵是学生学习英语中必过的难关。学生可以通过巧妙的方式背诵英语单词,避免背单词的枯燥。比如tree是树木的意思,学生在背诵时可以根据tree的谐音“翠”,联想到树木的颜色是翠绿的,记住英语单词tree。学生通过联想记忆的方法轻松掌握单词,渡过单词难关。教师要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将接受知识的被动过程变成主动学习的过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4教师提高自身能力:

教师为了使课程更成功,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应当提高能力,改进教学方式。学校应该给予教师一些培训机会和学习机会,通过将教师派到其他优秀学校去听课学习,使教师认识到自己的教育方法及能力的不足之处,从而加以弥补。教师不应当停止学习,应该广泛深入地学习英语知识,提高能力,教给学生最新的英语知识。此外,教师还应该提高人文素养,优秀的人文素养是一种人格魅力,可以在深度和人文上增强课程的趣味性,使学生更喜爱英语学习和教师。总之,虽然仁爱版英语教材的使用中存在一些问题,但它是英语教学的改革和进步。初中学校和英语教师应当积极面对各种问题,迎难而上,解决各种问题,使学生更轻松更自主地学习英语。

作者:孙丽君 单位:河北省任丘市永丰路中学

第十篇:初中英语教学多元化学习方式

新课标要求教师在教授初中英语课时应强调从学生的实际学习兴趣出发、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倡导实践与参与、交流与合作的教学方法和目标化的学习技巧,努力培养学生们的英文综合运用水平。我们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注意让学生做到实践与参与、合作、交流来努力学习英语知识,激励和养成学生们学习初中英语的兴趣点,让学生自觉养成学习英语的自信,养成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并养成积极有效的学习措施,努力培训学生自主学习的技能和合作意识,这样,学生不仅可以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几方面的能力,形成有度的英语口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水平和创新探索精神。新的学期已经到来,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

1课题研究目标

研究学生们学习英语的措施手段,拓展学生们综合的英语运用实力,使学生养成初中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并形成好的学习方略,培养主动学习英语的能力和团队精神。促进学生们英语水平的有效提高。针,努力推进素

2学生在初中英语学习中存在的不足

实际的初中英语学习过程中,总是有许多学生觉得自己的语言基础没有其他同学高,在说英语或回答英语问题时,没有信心,在学生们的潜意识中,英语教师是唯一的英语权威,所以他们会在回答提问时瞻前顾后,没有底气。有的学生实际上有想表达的渴望,想要获得答题的机会,但一轮到自己回答时又轻易的放弃好机会;有的学生则依赖性特别强,一遇到无法完成的问题就退缩,无法独立解答问题,乃至抄同学的作业;有的学生则任性的凭自己的感觉做事,若感觉不是自己的兴趣点,就不再理会了,对与老师的互动不感兴趣,有的甚至产生对抗想法,不接受任何帮助,跟其他人作对。

3研究策略

3.1重视目标,提高效果:

教师在设计英语教学目标时,必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大致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实际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个体做为教学主体,将学生作为主体,根据学生的个体特点,.认真的,科学合理的制定英语课堂教育教学的方向和目标;教师在设计课堂教学目标一定要以要以英语课本为蓝本,认真学习研究初中英语教学大纲,熟读理解教材,熟练掌握英语教材;课堂教学设计目标要留有余地;教育教学目标要有层次感。制定的学习策略要从学生的个体特征出发,做到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并且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真正让学生参与到教学工作当中。

3.2优化教材,激起欲望:

教师在进行英语教育教学工作的时候,教师应该提高教材的利用率,但不能一味的只教教材里的东西。教师应结合所教学生的实际水平来处理英语教材,教材的选择上也应接近学生的实际学习活动,努力营造一种真是的语言环境帮助学生来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也可以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提高英语能力。实际工作中,教师对于英文教材的内容、编排顺序和教学方法的处理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水平进行设置。通过教材信息的筛选,必须尽可能的符合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恰如其分的安排每一堂课的具体学习任务。客观理性安排英语教材内容。适当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一定要注意学生的切身体会,做好课后回访,重视听书读写的能力提高;做到努力区分客体的差异性,提倡授课学习过程多鼓励,以维度、多次序、多方面的过程与结果一样重要的方法鼓励发展。

3.3创设情境,注重教学:语言是交流的工具。

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应努力创设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师生、同学间进行有效沟通,创设良好的英语学习意境.这样可以一方面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点,从而实现积极的教育教学结果。所以,教师在英语教学中理应将学生们在事先创制的教学意境里面.通过不同的方式训练所学到的英语知识。剧情的设置可以采用小品的演绎形式,并配以简单道具对现实生活进行演绎;也可以采用说话接龙的练习方式,组织学生一起参与到教育教学活动中,这样做一方面为为学生提供运用英语说话的练习机会.另一方面又可以提高学生们学习英语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4引导学生,掌握方法:

我们知道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可以帮助学生形成好的身心健康状态。基于此.笔者尝试提出以下可以引导学生养成以下学习习惯的建议:

(1)课前预习。

我们知道课前预习是培养学生独立学习文化知识的前提条件。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最可靠保证条件。预习可使学生初步了解所学英文教材。找出需要重点学习的难点,查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努力为接下来的正式课堂学习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并打下一定的理论基础。我对做好课前预习有以下以下几点建议:①一定要明确本节学习的知识点:②熟悉本堂课的语法项目、句型及词汇等学习要求;③通过预习找出本节的学习难点,做好课前英文预习笔记,认真记录本节学习的知识语法结构、文法重难点和英文预习体会等。通过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之后,教师必学要求学生们在课上带着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准备去学习英文知识,如此这般,我们必然会看到英文课堂学习效率将会有大的突破。同时在学生们再明白自己的疑惑时,他们的荣誉感也会油然而生,学习兴趣自然提高。

(2)课内发言。

教师应该明白我们教学不是为了让学生学会知识就可以了,最重要是学以致用.教师应该让学生在课堂上放下一切包袱,大胆的说出来。特别是班上进行英语小品表演时时,教师更应鼓励学生大胆去说,努力表现自己。师生之间默契的配合.课堂英语教学就可以很好的开展了,英语知识的学习也得到了巩固。

(3)课后复习。

学生对于课上所学,一定要及时复习,做到温故知新,就不会遗忘所学知识。教师必须时刻引导学生在课后复习,注重所学知识的多次稳固.加强所学知识的横向与纵向的对比和联系,学生在巩固某些重点短语和句型句式时,可以尝试造一个简单句子、写写几小段有关系的英文小短文,努力做到把学过的英文单词、英语短语、各种句子罗列在英语短文中。同学间也可以尝试互出题目,进行一些交流和写作,然后在互相检查,加深学习印象。这种复习方式一方面可以巩固加深学过的知识.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们的英文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3.5多元评价,发展能力:

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法,在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不同阶段,在结构非对称的情境里,客观科学的评判学生的学习情况。具体分为为:标准多元化、过程多元化、方式多元化。教育,完成教学任务,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

作者:李红梅 单位:承德市十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