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运用方法(4篇)

初中英语教学运用方法(4篇)

第一篇:情感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语言是人类进行交流的工具,是传递消息的媒介;情感是人类自身携带的、细腻的、感性的心理属性。初中英语教学是将语言和情感融合的过程,情感借助语言来表现,语言是情感表现的外壳和工具,学习和使用语言属于情感影响下的一个心理发展过程。

关键词:情感教育;初中;英语教学;运用

通过2007年的初三学生英语情况调查表显示,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不大,主动性不够。想要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外语教师应该提供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灵活使用课本教学,塑造生动形象的课堂教学。情感因素作为新课改下出现的新的教学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1情感教育与初中英语教学的关系

情感因素是可以直接影响学生英语学习的成绩和英语课堂教学的效果。在初中学习阶段,良好的学习态度和愉快的学习情感可以活跃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英语教师有必要重视情感教育,在英语教学中要穿插情感教育。情感因素属于非智力因素中的重要因素,能直接影响学生能够的认知发展,所以将情感因素作为英语教学的辅助性手段,对于学生的英语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在运用情感因素时要公平合理,有耐心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关系爱护学生的成长。学生会在教师用心的影响下,在学习上会投入更多的心思,慢慢喜欢上英语,提高英语水平。

2情感教育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2.1挖掘教材中的情感资源:

教材是进行初中英语教学的基础,是展开英语教学的重要资源。初中英语教材内容广泛,取材涉及的范围广,形式多种多样,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思想性、基础性,许多英语课文的内容与生活的联系非常密切,大部分课文是从生活出发。教师想要学生提高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就必须从教材出发,帮助学生努力掌握课文知识,教师在准备教学教案时,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情感资源,充分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环节。英语教材中的情感教育需要教师去挖掘,引导学生努力去感悟文中的情感,将知识点的学习与情感教育相结合。学生通过英语学习可以了解到不同的民风习俗、思想、生活等,既能开阔视野又能增长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2.2教师在课堂教学之中充满感情:

教师的职业道德之一就是关心爱护学生,教师对学生投入自己的感情,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首先,教师要正确地对学生的情感进行引导。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信任学生,尊重学生,真心地关心学生,取得学生的尊敬。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靠近,学生会加强与教师的交流,学生遇到事情会主动与教师商量需求帮助。初中生正处于情感萌发期,情感波动比较大,不良的情绪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继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所以,教师在英语教学活动中,不能仅仅只是进行英语知识教授,还要将情感教育穿插在英语课堂教育之中。教学生重视生活交往之中的细节,勇敢地将学生之间的友情和师生之间的爱表现出来,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班级氛围,使得学生们在友好的环境下提升英语学习效果。其次,教师在课堂之上,要努力体现教材中的情感价值,将教材中的情感价值努力挖掘出来,使得课堂教学充满情感。再者,教师要提升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品质。通过潜移默化地方式影响学生的言行举止,引导学生自己去体验和领悟,在体验感悟之中获得知识。

2.3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

情感是在社会关系、社会交往中建构的,在面对新的面孔、新的事件时,社会中的个人需要将自己努力适应在社会之中,改变旧有的观念和习惯,慢慢将自己融入新的环境之中,适应新环境下的认知发展和情感态度。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才会发现自己的情感需求,明白自己的情感价值观,相应地会产生某种情感,作出相应地行为举止。愉快的教学氛围会使得学生的学习效果得到提升,学生会在愉快的心情中掌握知识。教师真心爱护学生,在面对学生时会产生亲切之感,塑造愉快的教学情感和美好的教学情境。教师在课堂上的任何举止都会引起学生的关注,学生能在课堂上集中记忆力,认真地接受课堂教育。教师要常常鼓励学生,赞扬学生的进步,肯定学生的努力,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减少学生的学习压力。

2.4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课堂教学: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信息技术在校园中得到广泛的使用。初中英语教师可以借助于多媒体技术展开教学内容。教师可以灵活地将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结合在一起,利用多媒体声音、图片、动画等技术展示课文中的感情因素,创设一个活跃的英语学习环境,把静态的知识通过多媒体生动地展示在学生面前,使得学生可以形象地掌握知识,加深对于英语知识点的印象,缩短对知识掌握的时间。教师要把单调的教材内容形象、生动的表现出来,使得教学过程充满情趣。

结语

情感教育包含着人本主义,提升情感的价值对于提升素质教育有着积极的作用。在现代的英语教学中,有必要将情感教育融入于英语教学之中,以情感教育为方法,推动英语教学。英语课程应该把学生的认知策略与情感教学当做英语教学的目标之一,体现以人为本的情感教育观念,培养学生的情感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培荣.情感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0(42)

[2]马书丽.浅谈情感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1(13)

[3]马秀芳.浅谈情感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6)

[4]柳权兰.浅谈情感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教师,2011(9)

作者:张雪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第一中学

第二篇:情景化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目前初中英语的教学现状基本上还是传统教学模式,个别应用“情景化教学”的学校也各有其不足的地方,“情景化教学”的优点是众所周知的,充分利用好“情景化教学”对初中英语的教学效果的改善有着很大的意义,学校及老师要深入理解“情景化教学”的理念,优化“情景化教学”的方式方法极其重要。

关键词:情景化教学;初中英语教学;应用

1初中英语课程的特点及教学现状

1.1初中英语课程的特点:

初中英语不同于小学英语,在语言技能、情感态度、文化意识、语言知识、学习策略五个方面要求更为严格,教学目的旨在全面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学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初中英语更强调学生对于句子各个成分的理解与记忆,十分注重学生在实际生活中与人交流的能力。总之,初中英语体现在词汇多,句子偏长等特点,短文的内容也非常丰富,与现实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

1.2初中英语教学现状及主要问题:

经调查发现,目前国内的初中英语教学主要由以下四个问题,可以从学校,教师,还有学生本身,以及家庭四个方面来看:首先,从学校层面来看,学校对于初中的英语教学普遍都很重视,通过校内教师集体备课,优秀课堂评比,函授学习等活动来加强教师的授课能力,另外还会从课堂评价与绩效挂钩,尽管这样,学校层面仍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形式多于内容,只求好看不求效果,或者是虎头蛇尾,一开始敲锣打鼓,到后面悄无声息;其次,从教师层面来看,部分教师对课标的要求把握偏颇,存在只重视教学不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普遍存在教师重视优秀学生的现象,而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或者不闻不问或者象征性的进行辅导一下便没了下文,另外部分教师对集体活动也不够重视,学习意识不强,教学态度不够严谨,缺乏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只注重效果评价不关注过程等;再次,从学生层面来看,普遍存在被动地接受教师的授课内容,学习主动性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部分学生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单词普遍靠死记硬背,语法知识掌握也不全面,学习效率低下,因为学校及老师对成绩过于关注和强调,更加重了学生片面强调卷面成绩,而缺乏口语的练习,导致部分学生是哑巴英语,即便张嘴说发音也不是很标准;最后,从家长层面来看,家长普遍都比较重视孩子英语的学习,买了很多的教辅教材,导致孩子在课余时间英语学习压力加大,加之有些教材质量参差不齐,有很多家长节假日也会给孩子报不少的英语补习班,来强化孩子的英语知识,更是让一些孩子苦不堪言,对待英语的学习逐渐丧失兴趣,成为考试的机器。

2情景化教学的涵义

2.1情景化教学的概念:

情景化教学模式是把案例或者是情景作为工具,引导启发学生进行自主的探究性学习,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英语情景化教学就是运用先进的技术,营造创设生动的情景,声音、图像相结合,把学生的多种感官都充分调动起来,让学生从从传统的课堂“静态学习”上升到全方位的“动态学习”,教学方法普遍采用“情景教学法”,通常通过从感知到理解再到深化,这三个阶段来进行教学。

2.2情景化教学的意义:

“情境化教学”可以让学生在感受到美的同时学到知识,它的意义体现在以下下几点:首先,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一个新旧知识交接并且逐步替换的过程,合适的创设情境能够引导学生温旧知新,有利于学生学习新的知识,同时温习旧的知识,让学生主动地学习、进行发散性的思考,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充分发展,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其次,“情景化教学”可以给学生提供充分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多练习,多应用,使知识从课上进行迁移到课下,让灵活运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增长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再次,知识需要情感,情感具有情境性,创设好的情境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的情感发展,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总之,好的教学情境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和全面发展,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使教学质量得到改善。

3情景化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的问题及策略

3.1情景化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的现状及问题:

初中英语的情景化教学目前在国内已经开始普遍应用,同时引起了学校和一线教师的广泛重视,但是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首先,教师对于“情景化教学”理解不够深入,部分教师在进行课堂情景设置时基本是从个人角度出发,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过于主观,从而忽视了学生的整体活动;部分教师对教材的理解也不够全面,导致情景设置时会有所偏颇,从而不能充分发挥“情景化教学”的作用,甚至会误用了其作用,导致学生丧失参加活动的愿望,另外部分教师在设置情景时不够合理,没能够深入地进行分层次设置,从而造成对学生照顾不够全面,最终达不到教学的目的;其次,学校重视学生成绩的传统观念没能够改变,从分数评学生,从学生评教师的模式依然存在,这样的评价体系导致“情景化教学”不能够全面应用,充分地发挥其作用。

3.2情景化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应用的有效策略:

首先,需要从实用性来进行情景设置,让学生们从日常生活出发来学习,能够做到张耳听、开口说;其次,要利用好创设“游戏情境”,增加情景的趣味性,把授课内容排练成小品或者话剧等,引导学生角色扮演,进入环境,在不知不觉中获得知识;再次,要深化情景设置的层次,因为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所以在创设情境时,要兼顾到不同英语水平的学生,对课堂主题要进行延伸,尽量能够让学生有自主发挥的空间;第四,可以适当转换一下课堂环境,利用学校现有设备,改变一下教室格局或者再换一下环境,给学生新鲜感,以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最后,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只有教师深入理解并且灵活掌握了“情景化教学”的精髓和方法,才能真正发挥“情景化教学”的作用。

4小结

总之,初中英语的教学现状基本上还存在于传统教学的课堂灌模式,并且存在有不少的问题,而个别应用“情景化教学”的学校也各有其不足的地方,“情景化教学”的优点是毋庸置疑的,充分利用好“情景化教学”对于初中英语的教学水平的提高以及教学效果的改善都有着很大的作用和意义,因此,学校及老师要深入理解“情景化教学”的理念,优化“情景化教学”的方式方法极其重要。

参考文献

[1]徐杨.情景教学法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与思考[J].海外英语,2011(08)

[2]王玉芬,杨玉琴.情景教学在小学英语教育中的重要性.赤峰学院学报,2013(18).

[3]李永军.语境———英语教学之本[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5年05期

[4]傅道春.教育学———情景与原理[D].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

作者:于丽丽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曹寺中学

第三篇:初中英语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

摘要:初中英语教学是英语整体学习的关键时期,起着重要的承接作用,是对小学英语的一个总结提升,同时又是高中英语的基础。所以说,在新课改的教育改革背景下,如何能够更好地提高初中英语教学效率,需要广大初中英语老师进行有效的探讨和实践。

关键词:初中英语;多媒体教学;有效运用;方法途径

作为初中英语老师,首先应该意识到英语教学中缺少的元素,从而更好地改善教学。近年来,多媒体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高初中英语教学效率,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以及自信。因此,广大初中英语老师也应该高效地利用多媒体进行完善教学。本文根据目前我国初中英语教学的现状,结合本人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如何改善初中英语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进行以下几点方法浅谈。

1利用多媒体进行备课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很多初中英语老师都是在备课笔记上进行备课,这样的备课方式比较直接,也比较传统。这种备课方式在英语教育改革的历史上有其一定不可磨灭的进步意义,但是也存在一些弊端。第一,不利于老师全面的备课。在备课中,需要用到的教学工具以及需要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联系到的知识点,老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准备且在课堂上需要通过板书二次书写把知识传递给学生。这样花费了大量重复的时间。第二,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工具等,老师没有办法全面地在备课笔记上展现出来。但是多媒体的引用却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老师在备课过程中,需要补充的知识可以利用一个新的页面或者是超链接等形式展现出来。老师在上课时,不需要再重复板书书写过的备课笔记,这对老师本身是一种时间资源节约,有利于老师把更多的教学经历投入到其他学生学习中去。另外,在备课时,老师可以充分准备一些课外图片和视频来帮助学生学习课本知识,这是传统纸质教学所不具备的特点和优势。另外,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跟上老师的教学步骤,老师利用多媒体进行备课,可以将多媒体课件拷贝给需要课后加强复习学习的学生,有利于学生进行课后自我学习和疏导,这样也是一举两得。

2利用多媒体授课展现多样化的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传统意义上的初中英语教学模式一般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解,学生在下面听讲。这样的教学方式在长此以往的实施过程中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失去学习的兴趣。在以往的初中英语课堂上,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学生听着听着就打瞌睡或者是开小差,究其根本原因,都是因为课堂对学生来说缺乏新意和吸引力,如果课堂模式能够创新,在视觉听觉上为学生提供不一样的教学创新模式,学生一定不会在课堂上打瞌睡开小差。多媒体引入教学就具有这样的优点。比如说,以往只能通过口述表达的内容,老师可以转换成图片和音频。举个例子,给学生介绍一篇关于万圣节的英语阅读,老师就可以通过多媒体给学生们展现一些与万圣节有关的图片,视频,通过生动形象的画面来吸引学生门的注意力。老师还可以利用超链接或者课前准备,给学生们准备相关的文化背景介绍,让学生们通过更加形象的方式去了解阅读内容的背景。另外,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老师难免会给学生准备一些课堂测试。初中生在繁重的学习压力和做不完的习题下难免对课堂测试失去兴趣,老师则可以利用多媒体的优越性,把课堂测试题目提前准备好在多媒体当中,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趣味元素,比如说用图片把答案遮挡起来,学生回答之后再由学生本人揭开答案;或者是利用一些序号选择,让学生们选择序号进行解答,增加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元素。这些方法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兴趣。

3利用多媒体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参与

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很多英语老师习惯于把课堂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地位。多媒体的使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参与。比如上文提到的课堂习题,老师可以让学生自己走上讲台进行操作和选择。再比如说,由于初中英语很少考察口语听说,这就导致很多学生的单词读音不准,对听力也有一定的影响,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音频,帮助学生训练英语口语。老师可以把音频提前准备好在多媒体内,上课时,让学生跟读音频,长此以往学生的口语能力一定能够得到提高。再比如,老师还可以组织学生们利用多媒体进行合作学习。老师通过分组把学生们分成几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学习,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累计加分,也可以让学生通过对多媒体中隐藏的序号进行选择合作学习内容,这样的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另外,老师还可以给学生观看相关的英语视频以及话剧等,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更好地提高学生对英语课堂的学习兴趣。总而言之,初中英语教学中多媒体的引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以及兴趣,提升学生对课堂的参与程度。与此同时也有利于老师更好地进行备课和准备教学辅助设备,有利于老师思考改进教学模式,增加教学新意,从根本上吸引学生更好地投入课堂学习。只有最大程度地发挥多媒体的优势,才能够最大程度地提高初中生的英语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常亮,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中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0(18)

作者:姬琼 单位:陕西省延安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

第四篇:翻转课堂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中,翻转课堂势必将对我国的初中英语教学产生一定的影响。然而翻转课堂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在实施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时,我们应该结合初中英语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切忌生搬硬套。翻转的是学习理念及方式,不要为了翻转而翻转,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导学”与学生“行动”相结合,最终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翻转课堂;初中英语;教学;应用

“翻转课堂”强调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和协同创新能力培养的特性,恰好契合了初中英语学科的特性,符合英语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对英语教学有重要启示,但也有着一定的局限性,值得英语教学者重视和思考。

1翻转课堂的概念及特点

1.1翻转课堂的概念:

关于翻转课堂的定义,通常说来,它是一种通过颠倒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来改变传统教学中的师生角色并对课堂时间的使用进行重新规划的新型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模式要求教师在课前录制好课程视频放在网络平台上供学生观看,学生通过视频对课程的要点及难点进行基本的掌握;而后学生把网络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通过网络反馈给教师,老师课前进行归纳,便于课堂上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引导;在现实课堂上,教师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讲解,师生就某些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学生对在网络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加以应用,来解决现实问题。1.2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的区别:翻转课堂的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协作性,以学生为中心,更能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使教学更加人性化和个性化。“翻转课堂”这种新型的教育教学模式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形式。随着教学过程的颠倒,课堂学习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师生角色、教学形式及课堂内容等方面与传统课堂差异显著。

2翻转课堂理念对英语教学的启示

在我国,英语没有相应的语言环境,一直以来是作为外语的角色存在的。在传统的英语课堂,填鸭式的教学法、高分低能现象问题严重,很大程度上课堂由教师主导,以灌输大量的语言知识和技能为主。我国的英语教育存在着一定的漏洞,翻转课堂理念的出现,无疑能给当前的英语教学带来几点启示:

2.1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均衡发展:

由于学习基础不同等原因,英语学习者的水平呈现很大差别,传统的大班授课,教师往往只能照顾中间的学生,对于学得快和学得慢的学生往往难以兼顾。在翻转课堂下,学得快的学生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学得慢的学生也可以按时掌握应会知识,这样会逐步缩学生间的学习差距。翻转课堂理念下,所有教学活动都离不开教师的“导学”和学生的“行动”,其中学生的行动是根本,教师的“指导”和“引导”是关键。翻转课堂模式下,教师支架作用突出了,学生中心地位得到了保障,更能关注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实现学生的均衡发展。

2.2促进学生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共同发展:

英语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具有应用性强的特点,英语语言能力需要在运用中求发展。然而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我国的英语教育一直存在着将语言知识与能力等同的弊端。在当前传统的英语课堂中,以教师的知识和技能教授为主,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得不到发展。翻转英语课堂中,学生在课堂中能够以自主或小组协作的形式,实际地运用英语与老师或同学进行交流。在课前自主学习———课上探讨运用———课后深化吸收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大量地运用英语进行探讨交流,这种模式势必能促进英语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语言能力。

2.3转变评价方式,多角度动态地评价学生学习成果:

传统英语课堂的学生评价方式主要是纸质测试,片面而且重结果轻过程。然而英语语言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全方位考察的漫长过程,这样一考定所有的评价方式难免有失偏颇。在英语翻转课堂教学中,课堂上,主要是师生就具体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这样教师就能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进行语言运用成果展示,如英语演讲、英语辩论等。对学生的评价,不仅局限于语言技能和语言知识的掌握情况,还扩展到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而且网络的便利也为动态监控学生的学习过程提供了可能。

3高效实施翻转课堂理念的几点建议

翻转课堂在国外兴起并应用,对于我们的教育可以说是一个“舶来品”。从目前国内一些翻转课堂的成功实践案例,可以看出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下可以应用的很好。但要高效地实施这一模式,有一些实际的问题需要反思。

3.1认清师生的角色,充分保证教师导学作用的发挥:

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虽然减少了教师的课堂讲授时间,但并不意味着教师的作用在削减,反而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翻转课堂中,教师的导学作用至关重要。各个教学环节,从课前的视频录制,自学的组织,课上的讨论到课后的总结评价,都需要在教师的主导下才能顺利开展。

3.2正确定位教学视频为服务于实际教学过程的教学手段:

翻转课堂,很容易被误解为视频教学法,将视频替代全部教学过程。网络视频的确为学习提供了很多便利,它打破传统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界限,使学生能随时随地地进行学习。而且视频是能永久存档的学习资源,方便学生进行复习。但是网络视频只是一种教学手段,教师需对整个教学流程进行监控,认清视频的手段作用。

3.3翻转的是学习理念和方式,不要盲目追求形式:

翻转课堂无法完全取代教授式教学。翻转课堂理念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学会对自己负责,并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这就决定它的适用范围有局限性。例如新知识导入环节,讲授式教学显然更有效。传统的教授式教学在一定的教学阶段和教学环节也是有其存在价值的。实施翻转课堂理念一定要充分考虑教师个人的专业素质和信息技术能力、学生认知水平、教学生态环境等,不能为了赶时髦盲目地开展翻转课堂教学,那样就舍本求末了。总之,翻转课堂是当前学校教育中一下子流行起来的一个词汇,也有不少初中学校对此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作为一项新兴事物,其对初中学生所表现出来的促进作用是存在的,因此大胆尝试是必要的;但同时考虑到中国教育的复杂性,尤其是近年来教育中对一些教学模式、教学形式的非理性热捧,而对于新的教学理念与方式的实效性缺乏思考,因此对于翻转课堂也需要一些理性思考。

作者:纪文丽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第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