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开展课堂教学设问的分析

初中地理开展课堂教学设问的分析

一、精心设计,优化地理概念的设疑

在地理学习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概念性的东西,它们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结构,是通过组织一定的语言把富有规律性的东西表达出来,在理解上有一定的难度系数,由于概念一般都比较抽象难懂,所以学生对于概念的学习都会感觉到枯燥乏味,没有学习的动力,也很难激发学习的兴趣。为此,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能采用设问教学的方法,把地理教学中的概念转化为问题,让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究,一定会让学生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习的兴趣,进而提高学习的效果。如在刚刚接触地理课的时候,教师就可以把日常生活中听到的一些概念性的知识进行设问:什么是经纬度?什么是气温、气候、气象?什么是地球的自转与公转?什么是比例尺?让学生对这些比较熟悉的问题进行回答,然后教师在给予引导,一定程度上会带动学生参与其中,提高“教”、“学”质量。

二、从学情出发,对基础知识进行设疑

初中生经过小学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一定程度上具备了一定的知识基础和生活基础,随着他们生活阅历的增加和生活经验的增长,他们在地理的学习中已经或多或少地掌握了相关的地理知识,并且随着网络化的普及,学生在接触网络、电视等传播媒体的过程中都会学习一定的知识。为此,在开展地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知识储备等基本情况,这样才能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教学。在以往的传统常规课堂,一般都是教师全包圆,教师什么都干,学生只是一名听众,没有任何思考的机会,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探究意识都不高。为了实现以生为本的地理教学,教师要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进行巧妙的设问,给学生探究的时间与空间,能让学生完成的问题尽量让学生自己去完成,实在完成不了的教师要引导完成。总之,一定要把课堂归还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学习人类的地域联系,谈到交通方式的时候就可以让学生依据所接触的社会现实和所学的历史知识去寻找答案,这样学生就极易开动脑筋去思考,并主动掌握相关的知识了。

三、巧用多媒体,开展快问快答

初中生喜欢动态化和丰富化的教学课堂,为此,多媒体的使用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声文图茂等综合方式呈现知识,让学生更加直观、形象、生动地领会知识,一定程度上实现知识的简化,有益于提升学习效率。在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把知识的动态化呈现出来,在知识呈现的过程中要层层剥开,对于重难点知识教师可以采取及时发问,快问快答的方式,加深学生的印象,对于错误的答案要提出规避的措施,找出原因。对于正确的回答,要给予适当的鼓励,让更多的学生获得学习的自信心。

四、开展活动,有效设问

初中地理在学习知识上来看兼具文理性的特征,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难度系数较大,对于地理课存在的特性,如果在教学中按部就班地进行,那教学的效果肯定不佳,所以教师一定要结合教训内容和学情开展一些实践探究活动,让地理走进生活,应用到生活中去,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初步形成分析、综合、判断的能力,并逐步形成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如在讲到环境污染的内容时,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实地调查,让他们总结污染的原因及对策,最后教师进行评析,学习效果肯定会大大提升。

五、把握层次,难易适中

在初中地理课堂设疑中,一般都是为了回顾旧知识,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导入新课,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究新知识,让学生身临其境,加大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效的知识总结,让学生形成一定的系统化的知识结构。这些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学生参与其中,为此,任何问题的设置都要能吸引学生,都能让所有的学生参与其中,这就需要教师认真研究学情,有效地考虑到问题设疑的层次性和难易程度。课堂问题的设疑,要多元化、多样性,考虑到所有的学生,也照顾到所有的学生,体现层次性提问和教学。在难易程度上,要做到难易适中,切记出现过于简单、过于偏执和难度系数较大的问题,这都会挫伤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和探究问题的主动性。鉴于此,教师一定要把握好课堂问题设疑的难度和密度。

对于初中地理课堂的设问教学模式来说,问题的设计一定要符合教学的需要,是针对教学内容的,不能为了设计问题而出现问题,一定要紧扣学习内容,同时,对于设计的问题一定要有梯度,确保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其中,这样才能实现有效教学。

作者:黄琳单位:江苏省启东市东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