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畜牧兽医专业的创新教学策略探析

中职畜牧兽医专业的创新教学策略探析

[摘要]当前在各类农业院校中都设有畜牧专业,这一专业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新兴专业。随着农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向科学化专业化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在畜牧业中也以改变传统陈旧的观念,畜牧行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当前中职院校作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基地,对畜牧业兽医专业的教学方法存在一定不足,制约专业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中职;畜牧兽医专业;教学策略;创新

职院校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摇篮,所以在教育活动中,课程是学生掌握专业技能的重要条件,教学课程和教学方式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学质量,对于中职院校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中职院校教学中强调技能、创新和综合,但是在实际教学中中职学校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仍然存在教学单一等问题,制约教学发展。

1职中畜牧兽医专业教学现状

1.1教学环境现状

在中职院校中应用于教学中的硬件设施比较陈旧,不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中职院校中农业专业在一定程度上不被学生所喜欢,如果教学设施比较落后会更加引起学生的反感和排斥。畜牧兽医专业的人才需要大量实践,标准的实验场所是学生掌握技能的重要环节,但是学校中的实验设施不完善导致中职院校生源下降。

1.2教学内容现状

畜牧兽医专业课程比较多,繁杂的学习内容很容易引起学生的烦躁情绪,而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制定完善的教学逻辑课程体系,造成教学章法的混乱,各个课程内容之间没有进行良好联系,使得学生的在学习中并没有取得良好学习效果。

1.3教学模式现状

中职院校中的农业类专业设置时间比较长,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缺乏创新,在教学中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内容的单一和教学模式的死板,使学生无法快速获取知识。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将重点放在教育学生如何操作方面,按部就班的教学模式没有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2中职院校畜牧兽医专业的创新教学策略

2.1以学生为教学主体

坚持新课改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教师要立足实际,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在对学生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内容,在教学之前积极做好备课工作,在教学中应当注重学生学习态度,并且制定合适的教学方法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对于畜牧兽医专业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实践教学,利用科学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对畜牧兽医专业学习积极性,指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同时针对社会发展现状,在专业的各个方面让学生的对畜牧兽医专业有全面了解。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要求教师教学活动从学生角度出发,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主动了解学生,并制定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

2.2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和学习习惯

面对中职院校中学生的学习不积极问题,教师在教学中让学生的明白这门专业对于以后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性,教师在教学方法上积极改变教学策略,比如说在学习动物饲养这一课程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的主动进行实践,探索动物饲料的制作方法和制作原理,在不断的实践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的主动思考和探索,对于学生的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和学习习惯至关重要。

2.3加强实验场所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综合型人才,畜牧兽医专业在教学中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观念。在中职院校中由于实训场地设施的落后和缺乏导致教学质量不高这一问题,中职院校应当积极加大投入,为教学活动建设完善的实训场地,利用先进的设备为实践教学活动提供良好实训环境。对于畜牧兽医专业而言,只有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学习到更深层次的临床技能和方法。

2.4改变教学模式

单纯地注重理论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不适合新课改下的教育理念,在畜牧兽医专业中优秀的实践能力,熟练的操作技能是优秀人才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制定适当的教学实践计划,使学生充分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2.5引进现代化教学技术

传统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学习知识的需求,所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以发展的眼光进行教学活动,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现代化教学技术要求教师摆脱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口述和板书等教学手段,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教学视频等让学生能够实际感受到学习内容。现代化教学手段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为学生直观展示教学内容,使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

2.6加强校企联合

中职院校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主,所以在教学中应当加强院校内实习基地的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和锻炼机会,培养学生多思考多动手的良好学习习惯。畜牧兽医专业与其他专业的区别在于需要更多的实践才能实现技能的提升,学校应当在配备充分的师资力量的同时为畜牧兽医专业的学习提供完善的实践教学场地。发展校企合作,学生在学校中获得理论知识,进入到企业中通过实际学习让学生真正将知识进行运用。校企联合形成新型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对于中职院校来说,校企联合是当前发展的需要,是中职院校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模式创新的必经之路。

3结束语

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社会中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当代畜牧行业现科学化、专业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增加的同时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所以对于畜牧兽医专业来说,需要不断进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通过新型教学方式培养新时代下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在教学中通过创新教学模式,更新教学理念,实现校企合作等方式,实现中职畜牧兽医专业的创新教学。

参考文献

[1]王小艳.探究中职畜牧兽医专业的创新教学策略[J].学周刊,2016,(7):31.

[2]张侠.浅谈中职畜牧兽医专业的教学改革[J].亚太教育,2016,(15):131.

[3]陈君辉.中职学校畜牧兽医专业课创新教学的思考[J].文理导航旬刊,2011,26):70.

作者:张凯 韩伟 单位:临沂市农业学校